雄安地標性建築中國中化大廈主體結構封頂-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28 22:45:57
來源:新華社

雄安地標性建築中國中化大廈主體結構封頂

字體:

  3月27日,河北雄安新區啟動區地標性建築——中國中化大廈項目實現主體結構封頂,時間比計劃節點提前1個月。這棟採用白洋淀“金蘆葦”設計理念的大樓顯露真容,呈現出層層簇擁、拔節生長的體態。

  中國中化大廈是首批疏解央企中國中化的總部大樓,大樓設計結構高度150米、總建築面積11.49萬平方米,建成後將成為雄安新區最高建築之一。這一項目2022年4月正式啟動建設,先後完成土護降工程、樁基施工、筏板澆築。2023年3月底,大樓完成塔樓主體正負零施工,進入地上施工階段。建設高峰期,大樓保持著每7天“長高”一層的速度拔節生長。項目計劃于2025年6月建成投用。

  3月27日拍攝的中國中化大廈建設現場(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中國中化大廈八角形的造型拼接面多,鋼結構外框柱是傾斜的,每一層樓面積、結構都不一樣,增加了施工難度。技術人員提前通過BIM(建築資訊模型)係統進行模擬,優化圖紙設計節點,減少施工風險,加強結構強度。焊接、抹灰等重要環節都有機器人參與施工。

  中國中化大廈項目將綠色環保理念貫穿設計、建設、運營的全過程。項目建成後,通過運用高效新風、熱回收等環保技術,可最大程度地降低能耗。大廈內部將搭載室內環境智能控制係統,可根據天氣、溫度自動調節,既能實現室溫恒定舒適,也最大限度利用自然能源,實現節能低碳運作。係統還可收集展示室內外溫度、濕度、細顆粒物等數據,實現空調、新風等聯動調節,保障室內空氣品質。(記者齊雷傑、鞏志宏)

【糾錯】 【責任編輯:馬俊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