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薊州:礦山遺址變身綠色發展高地-新華網
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12 16:08:53
來源:新華網

天津薊州:礦山遺址變身綠色發展高地

字體:

  新華社天津3月12日電(記者孫凡越、張宇琪)在天津市薊北山區深處,一座昔日滿目瘡痍的礦山遺址,如今成為了綠色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大課堂。

  天津市薊州區位于燕山山脈南麓,曾是京津地區主要建材産地,經年累月無節制地採礦後,近乎垂直的大片裸露創傷崖壁與周邊鬱鬱蔥蔥的綠色植被形成鮮明對比,成為當地生態修復的一大難題。近年來,薊州區陸續關停了數百家污染企業,大力開展廢棄礦坑和山體修復,將多個歷史遺留礦區納入治理范圍。如今,曾經的峭壁被修整成平緩的坡面,山體逐漸被新綠覆蓋,處處透露著綠色發展理念,“eden春山裏”生態教育國際生活示范區(以下簡稱“春山裏”)就在這裏落成。

  這是3月9日拍攝的位于天津市薊州區的東後子峪礦區舊址,目前已經過修復並建成了“eden春山裏”生態教育國際生活示范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春山裏文旅運營負責人孫煥炎介紹説,在每年3月的植樹節前後,這裏都會舉辦“綠藝生活節”,開展礦坑植樹、徒步凈山、環保藝術手工坊等活動,吸引不少遊客傳播綠色生態理念。

  礦山下有大片新植的果樹苗,每一棵樹苗上都挂著五顏六色的小牌子,寫著親手種下它的小朋友的名字。“植樹項目開展4年來,已累計植樹500余棵,今年還會繼續邀請親子家庭,在礦坑內再種植200余棵樹苗。”春山裏生態教育負責人劉陽説。

  這是3月9日在“eden春山裏”生態教育國際生活示范區建築外拍攝的雨水收集裝置。新華社記者 孫凡越 攝

  建築的屋頂被設計成了雨水的收集面,通過管道將雨水收集起來用作植被灌溉;社區食堂旁設置堆肥箱和綠色蔬菜種植木箱裏設置蚯蚓塔等,大家通過多樣的生態手段處理廚余垃圾……在這裏,綠色元素隨處可見。

  小朋友和家長在疊層自然研究所裏上一堂“昆蟲與人類”的自然知識課,在農場中跟隨老師了解如何進行土壤改良,實現多樣化種植,建立起自己家的“一米生態菜園”。一對來自北京的家長説:“周末我們很喜歡帶孩子來這邊參加一些有趣的課程,感受綠色生活理念。”

  這是天津市薊州區經過修復後的礦區舊址(無人機照片)。新華社發

  據介紹,隨著氣溫逐漸回暖,綠意覆蓋大地,這裏會舉辦更多形式的以綠色生態發展為主題的戲劇表演、藝術展、交流論壇、教育工作坊,在越來越多的人們心中“播種”綠色生態理念。

  在春山裏創始人崔崴看來,這是一場以生態修復為起點,全程貫穿生態環保理念,最終實現礦山修復和綠色可持續發展的社會實踐。(參與採寫:賈洪光)

【糾錯】 【責任編輯:劉子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