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 16 09:25:12
來源:證券日報

券商競逐北交所做市業務 16家公司已獲“入場券”

字體:

  自北交所引入做市商機制以來,券商積極申請做市業務資格,為市場提供流動性。近期,財信證券、首創證券的北交所股票做市業務資格申請均收到證監會的反饋意見。

  中國金融智庫特邀研究員余豐慧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隨著北交所市場的不斷發展壯大,券商看到了更多的業務機會和盈利空間,因此積極申請做市業務資格。不過,隨著北交所市場的競爭加劇,券商需要不斷提升自身的業務能力和服務品質,才能保持競爭優勢。”

  北交所做市商

  持續擴容至16家

  做市商制度是指特許的交易商不斷地向投資者雙向報出特定證券的買賣價格,並在該價位上接受投資者的買賣要求,以其自有資金和證券與投資者進行證券交易,而投資者的買賣請求並不直接配對成交。做市商通過雙向交易來維持市場的流動性,同時通過買賣報價的價差獲取利潤。

  做市業務前景廣闊,近年來,券商積極謀求申請各項做市業務資格。從北交所做市商的情況來看,已有16家券商陸續獲得北交所做市商資格,截至4月15日記者發稿,做市數量位于前三名的券商分別是國金證券、中信證券、國投證券,做市數量分別為50只、46只、43只。

  不少未入場的券商也在積極申請資格。4月12日,證監會對財信證券、首創證券的北交所股票做市業務資格申請給出了反饋意見。證監會要求首創證券進一步説明做市業務部各崗位職責內容、從事北交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團隊人員是否均為北交所做市業務專崗;並補充説明擬開展北交所做市業務規模、2023年度新三板做市業務情況。

  對于財信證券,證監會要求其説明與做市業務相關的多項內容,包括厘清分公司與風險管理部的職責邊界,説明分公司的業務范圍以及公司總裁同時分管上市證券做市業務與分公司是否存在利益衝突,是否符合業務隔離要求,並提供2022年新三板做市業務排名的佐證材料及排名情況等資訊。

  “做市商可以為市場提供更加穩定和高效的流動性,降低市場的波動性。同時,做市商可以為券商帶來更多的業務收入來源,有助于提高券商的盈利能力和市場競爭力,增強品牌知名度和市場影響力。然而,要做好做市服務,做市商需要對市場風險進行有效的管理和控制,以確保市場的穩定高效運作,要求券商具備更加專業和精細的風險管理能力和技術手段。”余豐慧向記者補充表示。

  緊抓新業務機遇

  券商積極申請“入場”

  在北交所1月份召開的做市商工作座談會上,北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北交所做市業務上線以來,各做市商積極履行報價義務、展業規模持續拓展、業務模式逐步豐富,切實發揮了提供流動性、平抑波動性的效用。“深改19條”發布以來,北交所持續推進做市商擴容工作,做市商隊伍將進一步擴大。

  北交所的高品質建設擴容為券商帶來了業務新機遇,尤其是為戰略聚焦北交所業務的中小券商提供了特色化、差異化發展的新動能。近期,多家券商相繼披露了北交所做市業務的布局進展以及未來發展規劃。

  其中,已獲得北交所做市業務資質的券商正不斷完善業務的相關保障。比如,華泰證券表示,2023年公司新增北交所股票做市業務。公司根據具體業務風險特徵,深入研究業務風險實質,識別評估業務潛在風險,建立業務管理辦法,制定各類策略級和公司級風險控制指標,並進一步完善做市業務配套的人員設置、係統建設以及管控機制,保證新業務有序、穩健開展。

  而尚未獲得北交所做市業務資質的券商也在加快布局步伐。比如,3月29日,西南證券董事會通過了《關于申請開展北京證券交易所股票做市交易業務的議案》。紅塔證券也表示,隨著北交所持續深化改革以及北交所二級市場流動性進一步活躍,北交所已經成為我國專精特新企業發展的主陣地,未來市場容量和品質將持續提升。公司將把握機遇,積極申請北交所做市業務資格,未來公司做市業務的發展重心也將向北交所傾斜。

  首創證券表示,公司在投行業務方面,依托區位優勢,深化北京根據地戰略,以北交所業務為發力點,聚焦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強化“投研+投資+投行”的協同策略,推動業務實現革新突破。在做市方面,將以高品質建設北交所為契機,持續發力新三板做市交易業務,同時推進北交所做市業務資格申請工作,提升做市交易服務能力。

  西南證券也表示,將積極申請北交所做市業務資格,全方位持續提升服務中小企業的品質水準。東方證券將繼續拓展北交所與科創板做市業務,篩選優質企業成為做市標的,創造穩定收益。

  

【糾錯】 【責任編輯:劉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