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4/ 16 09:24:54
來源:上海證券報

多措並舉削減“殼”價值 新“國九條”組合拳扶優限劣

字體:

  國務院日前印發的《關于加強監管防范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的若幹意見》(下稱新“國九條”)明確提出“完善吸收合並等政策規定,鼓勵引導頭部公司立足主業加大對産業鏈上市公司的整合力度”。同時,提出“進一步削減‘殼資源價值’”,即,一方面支援企業吸收合並,另一方面加強重組監管,大力降低“殼”資源價值。受訪專家認為,褪去“殼”價值後的上市公司將迎來退市常態化,從而推動市場篩選優質的上市公司。

  大力削減“殼”價值

  退市機制不健全、常態化退市生態不完善是導致資本市場供需失衡的重要因素。過去十年,A股退市企業數量僅為同期上市企業數量的6%左右。2020年退市改革以來,截至去年底,A股年化退市率提升至1%,且以強制退市為主,主動退市比例不足三成。

  相比之下,境外企業主動退市的傾向更強,其中美股自願退市企業佔比近八成。對于差異産生的原因,華泰證券研究所策略首席王以認為,主要是由于我國上市公司“殼”價值仍存,企業保“殼”意願更強。

  此前,A股公司昂貴的“殼”價值使得大量尋租動機和行為在資本市場滋生。而新“國九條”及《關于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的意見》將從兩方面削減“殼”價值:一方面,支援上市公司之間吸收合並,多措並舉活躍並購重組市場並推動其聚焦“提高品質、提升投資價值”主線,引導公司主動退市;另一方面,加大對重組上市的監管力度,提高現場檢查覆蓋面,打擊“假重組實炒殼”行為。

  國浩金融證券合規業務委員會主任黃江東表示,在大力削減“殼”資源價值方面,新“國九條”及中國證監會近日發布的《關于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的意見》要求,加強並購重組監管,強化主業相關性,嚴把注入資産品質關,防止低效資産注入上市公司;嚴格落實“借殼等同IPO”要求,嚴格監管風險警示板上市公司並購重組;對于不具有重整價值的公司,堅決出清。

  “值得一提的是,退市制度新規還特別強調退市過程中的投資者保護,通過壓實控股股東、實控人職責,完善維權形式等來更好落實投資者賠償救濟機制,將投資者保護貫穿到市場運作的全鏈條、全環節中。”申萬宏源證券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楊成長説。

  政策支援推動並購回暖

  近年來,美國退市企業中有近一半是以並購形式實現主動退出。在本輪政策強調IPO嚴監管以及“暢通多元退市渠道”的背景下,並購重組對于優質資産入市及一級市場投資者退出意義重大。

  關于並購重組,新“國九條”提出“鼓勵上市公司聚焦主業,綜合運用並購重組、股權激勵等方式提高發展品質”“加大並購重組改革力度,多措並舉活躍並購重組市場”。滬深交易所就上市公司重大資産重組審核規則等業務規則修訂向市場公開徵求意見,提出支援上市公司之間吸收合並。

  華創證券首席策略分析師姚佩認為,政策的支援力度加大,有望推動近年來不斷冷卻的並購重組市場重新回暖。從市場本身來看,近十年的並購重組完成案例逐年下行,重組市場不斷降溫。與此同時,市場整體估值也在不斷消化,最新十年PE分位<10%的上市公司佔比達46%,相比2014年的23%,低估值使得並購重組本身的投資價值也在上升。

  姚佩表示,央企有望受益于重組快速審核,主要原因在于央企本身經營實力較強,現金儲備豐厚,同時在所在産業鏈中對上下遊的話語權一般較大,企業自身具備足夠的資本實力,以及具備通過並購整合産業鏈公司以提升效率及競爭力的訴求。

  

【糾錯】 【責任編輯:劉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53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