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29 08:37:57
來源:證券時報

A股分紅呈現三大趨勢 積極回報股東提振股價

字體:

  “提質增效重回報”和“品質回報雙提升”專項行動效果持續凸顯。一方面,包括上市公司、上市公司實控人、大股東在內的産業資本積極行動,使用真金白銀掀起增持回購潮。另一方面,多家上市公司加大分紅力度,以實際行動切實提高股東獲得感。

  證券時報·數據寶統計,截至3月28日,A股市場已經有近500家上市公司發布2023年度利潤分配預案,加上上述公司2023年一季度、半年度、三季度分紅,分紅總額超過9176億元,佔其2023年凈利潤比例近43%。相比往年,2023年A股分紅呈現三大趨勢:一是“大白馬”派現額創新高;二是部分優質公司分紅率大幅提升,科技公司頻現大手筆分紅;三是市場分紅頻次大幅提高。

  “大白馬”派現額創新高

  近年來,A股分紅力度持續加大。2022年,A股市場歷史上派現總額首次突破2萬億元大關,分紅率超過38%,創下2006年以來新高。

  監管政策持續鼓勵上市公司分紅。今年2月份,滬深交易所啟動“提質增效重回報”行動和“品質回報雙提升”專項行動。3月15日,證監會發布《關于加強上市公司監管的意見(試行)》,其中提及要“加強現金分紅監管,要求上市公司制定積極、穩定的現金分紅政策,推動一年多次分紅,增強投資者回報”。

  政策力挺之下,2023年A股分紅力度有望進一步增強,整體分紅率或再創新高。數據寶統計,截至3月28日,A股市場已經有近500家上市公司發布2023年度利潤分配預案。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年報、季報等定期公告,還有16家上市公司的實控人或董事長提議派發“現金紅包”,提前“劇透”分紅計劃,一改往年僅在年報時才披露分紅方案的慣例。

  整體來看,上述近500家上市公司2023年分紅金額合計超過9176億元(加上一季度、半年度和三季度分紅),佔其2023年凈利潤比例接近43%,綜合分紅率已創下近20年來新高。就上市公司自身而言,也有多達244家公司分紅金額創下歷史新高,佔比接近一半;148家公司分紅率創下歷史新高,佔比近三成。

  傳統行業依舊是分紅大戶。以2023年分紅數據統計,銀行、石油石化、通信等三大行業分紅金額均逾千億元;非銀金融、煤炭、家電等行業分紅金額超200億元。

  部分傳統行業上市公司在過往高分紅的基礎上,仍在大力提升分紅額或分紅率,像是中國石油、中國移動、招商銀行等近30家千億市值公司去年分紅額續創歷史新高,9家千億市值公司分紅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中國移動去年分紅率超過71%,並預計未來有望進一步提升至75%。

  科技公司頻現大手筆分紅

  近年來,一些經營穩健的行業龍頭出手“闊綽”,持續拋出大手筆現金分紅,成為A股市場積極回報投資者的主力軍。與此同時,部分此前分紅相對較少的行業龍頭也相繼跟進,陸續開啟“土豪式”分紅之路。

  其中的典型代表是平安銀行,公司此前分紅率一直保持在20%以下,2023年分配預案為每10股派7.19元(含稅),分紅率提升至30%以上,創下2003年以來新高。除平安銀行外,有色龍頭洛陽鉬業分紅率由2022年的30%提升至2023年的40%;燃氣龍頭新奧股份分紅率由2022年的27%提升至2023年的近40%;中藥龍頭華潤三九分紅率由2022年的40%提升至2023年的近52%等。

  更引人注目的是,科技公司頻現大手筆分紅,其中最“壕”的當屬鋰電池龍頭寧德時代。公司2023年分紅預案為每10股派50.28元(含稅),分紅金額達到220.6億元,分紅率高達50%,兩項數據均創下歷史新高。

  除寧德時代外,還有一批科技龍頭宣布大幅提高分紅率,包括比亞迪、工業富聯、金山辦公、中興通訊在內的上市公司2023年分紅額均創下歷史新高,其中中興通訊2023年分紅率相比2022年提升幅度大于10個百分點,比亞迪去年分紅率提升近10個百分點。

  興證策略總結稱,分紅率持續提升的個股往往具備以下特徵:一是市值規模更大;二是盈利能力更強更穩健;三是資本擴張意願更低;四是現金流更為充裕;五是股權相對集中;六是每股未分配利潤更多。

  分紅頻次大幅提高

  3月6日,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經濟主題記者會上,證監會主席吳清表示,近年來,A股上市公司的分紅狀況在持續改善,但常年不分紅的公司也不少,分紅的穩定性、及時性、可預期性都還有待進一步提高。將推動有條件的公司一年多次分紅,特別是鼓勵春節前分紅,讓大家歡歡喜喜過年。

  數據寶統計,近年來,上市公司分紅頻次出現較為明顯的增加。不考慮上市前分紅情況,2023年,A股市場共有169家上市公司披露了半年度分紅方案,較2022年同期增長69%;有60家上市公司披露了2023年三季度分紅方案,較2022年同期增長106.9%,為2021年同期的3倍以上。

  與此同時,部分上市公司在2023年內進行了多次分紅。數據顯示,2023年內共計144家上市公司實施了2次分紅,其中101家公司選擇了在2022年度分紅後,于2023年半年度再次分紅,佔比逾七成;42家公司採取了2022年度分紅+2023年三季度分紅的模式,佔比達29.17%;還有1家上市公司龍佰集團比較“特立獨行”,公司2022年度並未分紅,而是在2023年的一季度和三季度分別進行了利潤分配。

  客觀上,由于發放股息紅利會産生稅收,因此上市公司頻繁分紅對于中短期投資者來説或許並不劃算。但從長期來看,上市公司增加現金分紅頻次,一方面可以縮短長期投資者獲取股息紅利的等待時間,穩定投資者分紅預期,切實提升投資者獲得感;另一方面也可以側面向市場展示自身流動性良好充裕、財務數據真實可靠等優勢,引導市場進行價值投資。

  高股息板塊獲市場青睞

  資本市場通常使用“股息率”這一指標來判斷上市公司過去一年現金分紅帶來的收益率,同時該指標也可用來衡量企業市值與現金分紅的關係。

  數據寶統計,在已發布2023年度分紅預案近500家上市公司中,以3月28日收盤價計算,共計33家公司股息率高于5%,煤炭、銀行等高股息板塊有多家公司上榜。平煤股份高居榜首,股息率高達8.09%;其後中谷物流、石英股份、平安銀行等公司股息率高于6%。

  在近期市場利率下行、大盤指數整體表現不佳的背景下,努力提高分紅、積極回報股東的上市公司,投資者和市場資金也予以了充分的認可。

  整體來看,在公布2023年度分紅預案的次日,股息率在4%及以上的上市公司股價平均上漲0.61%;股息率在2%~4%的公司股價平均上漲0.26%;股息率在2%以下的公司股價平均上漲0.22%,呈現出較為明顯的階梯型;T+5日的漲幅分化則更為顯著。

  像前文提及的分紅率較為可觀的上市公司平安銀行、寧德時代,在披露高分紅預案後均出現了股價大漲,2023年度分紅預案公告次日股價漲幅依次為3.6%、5.5%,並同時獲得主力資金以及北上資金的大幅加倉。

  一般來説,股息率較高的上市公司具備穩定的盈利和現金流,同時估值水準偏低,呈現出良好的投資性價比。高股息股票還具有類債券的屬性,在市場利率下行的背景下,是盈利穩健且安全邊際較高的選項。全球范圍來看,高股息類策略往往長期投資收益表現較好。

  從指數表現來看,今年以來,專門投向高股息風格股票的紅利類指數漲幅明顯高于A股大盤,獲得投資者的青睞。以滬深300紅利指數為例,2024年以來,該指數累計上漲9.26%,大幅跑贏同期滬深300指數漲幅;整體市場來看,上證紅利指數累計上漲9.13%,同樣優于上證指數同期表現。

  細數A股市場分紅“優等生”

  哪些上市公司具備持續分紅的“優良傳統”?數據寶統計,截至2023年半年報,A股市場共計715家上市公司連續10年及以上進行現金分紅。

  其中,萬科A、申能股份、招商港口、豫園股份和佛山照明均已連續30年進行分紅。截至目前,豫園股份和粵高速A已經發布2023年度利潤分配預案。

  “四大行”及“兩桶油”最為慷慨,工商銀行、建設銀行、中國銀行、農業銀行、中國石油、中國石化上市以來累計分紅依次為13063.12億元、10742.45億元、8021.72億元、7344.31億元、6684.66億元、5404.64億元。

  既然市場中有常年分紅的“優等生”,自然也有常年不分紅的“鐵公雞”。數據寶統計,截至2023年半年報,A股市場共計198家上市公司連續10年及以上未進行過現金分紅,23家上市公司自上市以來從未分紅。

  上市公司長期不分紅,“囊中羞澀”自然是主要原因。在198家連續10年及以上未進行現金分紅的上市公司中,2023年半年報未分配利潤為負的多達170家,佔比高達85.86%。此外,相當一部分上市公司經營業績連年虧損,並不具備利潤分配的條件。

  但並非所有的不分紅上市公司都“沒錢”。部分公司未分配利潤金額高企,賬上現金及等價物充裕,大致推斷沒有流動性問題,可依然連續多年不分紅。

  此前,證監會主席吳清表示,對多年不分紅,或者分紅比例偏低的公司,將區分不同情況採取硬措施,包括限制控股股東減持、實施ST風險警示等。在此背景下,A股常年不分紅的上市公司可能會受到限制。

  海通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荀玉根表示,A股分紅持續性與發達市場仍存在一定差距。隨著政策加大對上市公司現金分紅引導,將有助于培育市場長期投資理念,增強資本市場吸引力。

  潛在高股息率優質股揭秘

  根據最新政策指引,此前分紅率較低的上市公司後續或將提高分紅比例。數據寶篩選出潛在高股息率優質股,篩選條件如下:評級機構數在10家以上;最新滾動市盈率在15倍以下;2022年現金分紅比例在30%以下;假設2023年現金分紅比例提高至30%,根據機構一致預測的2023年每股收益計算的最新股息率在3%以上。

  在剔除房地産行業以及已發布2023年度分紅預案的個股後,有25股滿足條件。這裏面優質股雲集,包括興業銀行、中國建築、中國中鐵、隆基綠能等眾多千億市值龍頭股。

  從預估股息率角度來看,中國建築、中國鐵建、興業銀行、長沙銀行4股股息率均超7%。其中,興業銀行機構一致預測2023年每股收益平均值為4.04元,按照30%分紅率計算則每股分紅1.21元左右。該股最新收盤價16.25元/股,預估股息率約為7.46%。(記者 陳見南 張智博)

【糾錯】 【責任編輯:鄭然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70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