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27 17:25:37
來源:新華網

姚洋:提振企業家信心,最重要的是把經濟打上去

字體:

    新華網北京3月27日電(黃海榮)2024年全國兩會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公布,2024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目標為5%左右,這個數據對于引導市場預期、指導宏觀調控具有重要意義。今年前兩個月,我國制造業投資增速加快,民間投資增速由負轉正,我國居民消費價格(CPI)企穩回升,經濟回升向好的趨勢愈發明顯。

  近日,北京大學國家發展研究院教授、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姚洋在接受新華網專訪時表示,從支撐條件看,這個目標同經濟增長潛力基本匹配,資源要素條件可支撐,也具備宏觀調控政策空間。這個目標兼顧當前和長遠,具有實現的基礎和保障。他認為,穩增長是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第一目標。“提振企業家的信心,提振整個社會的信心,最重要的是把經濟打上去。”

  以下是採訪實錄:

  新華網記者:2024年政府工作報告中公布2024年國內生産總值增長目標定為5%左右,您認為制定這樣的增長目標有哪些支撐條件?

  姚洋:第一我們的儲蓄率還是非常高的,我們的技術進步速度所造成的全要素生産率的增長也是比較多的,往年是佔20%-40%,所以這麼去折算,我們每年增長5%應該是有保障的。第二個方面就是考慮2035年遠景目標。2035年遠景目標是在 2020年的基礎上實現經濟總量或每人平均收入翻一番。經過計算,我們每年都得增長4.7%。近期我們的速度要盡量多超過一點4.7%。

  新華網記者:經濟回升向好的基本趨勢沒有改變,哪些領域將呈現增長點?

  姚洋:我們無法準確預測下一個增長點及風口在哪裏,有人説是新能源汽車,有人説是高科技,這些都沒有錯。但是你能想像到嗎?在服裝領域我們發展出一個希音(SHEIN)品牌。做傳統衣服,而且做極其便宜的衣服,做成一個世界級的公司。所以,我相信只要是放開了讓大家去做,所有的領域都是我們的增長極。

  新華網記者: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和政府工作報告都強調堅持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後破。如何理解“立”與“破”的辯證關係?

  姚洋:中國政府是個強責任政府,它有很多目標,今年的目標穩增長是第一位的。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強調經濟轉型,強調的比較多一些。我們要轉變生産方式,要從外延式的增長變成內涵式的增長,高品質增長。先立後破的意思就是我們先要把我們的基本面穩住,把我們的底兒給穩住。那這個底兒是什麼呢?就是經濟增長。

  新華網記者:我國仍面臨有效需求不足、社會預期偏弱、國內大迴圈存在堵點等困難和挑戰。您認為破局之道在哪裏?

  姚洋:去年消費增長又旺盛起來了,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23年全年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超47萬億元,比上年增長7.2%。在我們去年的增長裏頭,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是82.5%,提高43.1個百分點。需求的另一端是什麼呢?投資。我們還有好多地方可以投資,例如老舊小區改造、地下管網、新基建等。

  新華網記者:今年以來,Sora等人工智慧大模型在全球范圍內發展速度驚人,您如何看待這一現象?中國能否抓住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機遇?

  姚洋:在人工智慧方面,中國的應用走在了世界前列。去看那些垂直領域,我們人工智慧的發展那遠遠快于其他國家。人工智慧一個綜合的檢驗,實際是智能駕駛,應該是整合的。電動車發展上半場基本上就結束了,上半場是拼電動。下半場拼什麼?是智能駕駛。未來可能要放開智能駕駛上路,要做路面的實驗,以前只是指定一個地方跑,現在要在真實的路面上。我認為,今年可以看作我們智能駕駛的真正的元年。

  新華網記者:您如何看待文旅圈不斷出現的“地方爆款”現象?

  姚洋:我們現在地方的創造力非常強,夏天有“淄博燒烤”,冬天有“爾濱冰雕”。我們出行人數是大幅度提高,這説明瞭老百姓的消費意願已經起來了,我們還會看到很多地方的創新。就全國整體而言,怎麼把總需求打上去?這才是我們今年穩增長的重中之重。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61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