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18 10:33:21
來源:證券日報

三家中央車企新能源汽車業務考核即將調整

字體:

  “三家中央汽車企業2023年完成新能源汽車直接投資近360億元,投資比重超過60%。”3月16日,國務院國資委副主任茍坪在中國電動汽車百人會論壇(2024)上表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央企業實現新能源汽車銷量22.1萬輛,同比增長114.5%,新能源汽車市場佔有率較2023年年底提升5.4個百分點。

  為鞏固擴大當前新能源汽車産業的領先優勢,尤其是推動中央汽車企業加快發展新能源汽車,國務院國資委主任張玉卓在全國兩會期間透露,將調整政策,對三家中央汽車企業的新能源汽車業務進行單獨考核。據《證券日報》記者獲悉,新的考核辦法很快將會下發。

  考核將充分考慮

  戰略投入期經營性虧損

  新能源汽車産業的蓬勃發展不僅彰顯了中國經濟發展的活力與潛力,也表明我國制造業整體水準得到大幅提升。然而,對于飛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産業來説,即便三家中央汽車企業在新能源領域布局較早,但受限于監管以及投資等多方面限制,並未如願迎來發展“黃金期”。

  三家中央汽車企業分別為中國第一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一汽集團”)、東風汽車集團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東風汽車”)和中國兵器裝備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長安汽車”)。

  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數據顯示,今年前兩個月,中國新能源汽車累計銷量120.7萬輛,同比增長29.4%。而從國務院國資委數據來看,盡管三家中央汽車企業的新能源汽車銷量已實現了同比翻倍增長,但其對整體銷量的貢獻仍不足20%。並且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僅比亞迪一家企業,新能源汽車累計銷售就已達約32萬輛。

  “不如特斯拉和比亞迪”“發展還不夠快”,這是張玉卓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對于國有車企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上所作出的結論。對此,張玉卓稱,國務院國資委將調整政策,對三家中央汽車企業的新能源汽車業務進行單獨考核,即著重考核其技術、市場佔有率和未來的發展。

  茍坪表示,對三家整車央企新能源汽車業務單獨考核,要充分考慮新能源汽車戰略投入期的經營性虧損。

  《證券日報》記者獲悉,目前國務院國資委擬對三家汽車央企進行新能源汽車業務的單獨考核,以打分的形式實施。其中,市場佔有率、科技創新考核以及安全生産等考核新指標,可能會被寫入即將下發的新考核辦法中。此次考核政策的調整,更意在推動三家企業加大投資並購力度,尤其是加入對新能源市場的專業化整合之中。

  國務院國資委研究中心高級經濟師王絳表示,和以往有所不同的是,此次監管層的調整邏輯,背後有著更通盤的考慮,從出資人監督的重要環節包括考核與分配來看,央企需要進一步主動服務國家戰略目標,加快轉型升級,引導國內産業健康發展,促進國際競爭力不斷提升。考核指標調整應對企業長期高品質發展形成推動作用。

  “總體上看,中央企業發展新能源汽車的步伐還不夠快,成效還不夠明顯,在産品競爭力、市場佔有率、前瞻性、引領性、技術創新等方面急需加力加速,奮力追趕。”茍坪如是説。

  發揮中央企業體係優勢

  重點做好“三篇文章”

  發展新能源汽車是我國從汽車大國邁向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其關鍵,既在于關鍵核心技術的掌握,又關于民族汽車品牌的建設。

  茍坪表示,國資央企將發揮中央企業體係優勢,有效整合産業資源,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産業控制、安全支撐作用,重點做好三篇文章。

  首先,要堅持科技富人,進一步加強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和前瞻布局。茍坪表示,一方面強化自主創新,提升關鍵核心技術供給能力,以中央企業創新聯合體為抓手,推動汽車共性技術創新平臺建設,加快攻克新能源動力總成、智能網聯繫統、先進底盤、汽車晶片等關鍵核心技術,增強産業鏈供應鏈韌性和競爭力,以打造原創技術策源地為抓手,加大下一代動力電池體係,智能駕駛係統等研發力度和投入強度,搶佔未來競爭主導權。另一方面,要強化開放融通,增強國際國內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效應,深化務實合作,完善學術交流、人才交往、成果共用和利益分享等機制。

  “為提速新能源整車發展,打造世界級品牌,長安汽車將加速新汽車技術的自主掌控。”長安汽車有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未來,公司將重點突破全線控底盤、超級熱管理係統、一體化鑄鋁和CTV技術、全新一代超“集”動力係統等。

  其次,要正視中央企業在新能源汽車發展中存在的差距與不足,加大資源投入、加快轉型步伐,實施戰略性新興産業投資倍增行動計劃,綜合運用股權投資、基金投資等方式,鼓勵支援中央企業開展高品質投資並購、專業化整合,加快掌握産業核心資源和關鍵技術。同時,加強高水準人才隊伍建設,大力培養精準引進用好用活高端人才和高水準創新團隊。

  中國一汽黨委副書記王國強告訴《證券日報》記者,面向未來,中國一汽將從市場、用戶、産品、技術、管理、産業等六端發力,深耕全周期、全生態減碳,發揮中央企業在現代化産業體係建設中的主戰場作用。在新能源戰略方面,全面、全方位、全體係、全過程向新能源汽車轉型,即未來技術創新、人才等資源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領域;未來新增産能等資産投入,全部用于新能源産品。

  東風汽車相關負責人告訴《證券日報》記者,技術研發方面,東風汽車將持續整合研發資源,在“1+n”研發體係基礎上,三年內研發投入大于500億元,2025年研發投入強度大于6%,進一步掌控自動駕駛、線控底盤、下一代動力技術和電子架構等關鍵核心技術和資源,加速科技躍遷成果市場化應用,強化市場競爭優勢。

  最後,要深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茍坪表示,凡是有利于央企新能源汽車發展的政策與舉措,都要大膽探索,推動企業心無旁騖搞創新、放開手腳促轉型。

  “今年,東風汽車將結合行業自身特點,以實施國有企業改革深化提升行動為契機,通過係統化布局、一體化管理、多元化激勵等改革舉措,為公司轉型升級按下‘加速鍵’。”上述東風汽車相關負責人説。(記者 杜雨萌)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