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3/ 18 10:32:44
來源:證券日報

嚴把“入口關”從源頭強本強基 推動資本市場增“量”提“質”

字體:

  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證監會發布重磅文件。3月15日,證監會發布《關于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的意見(試行)》(以下簡稱《意見》),著眼于從源頭提高上市公司品質,全面從嚴加強對企業發行上市活動的監管,壓緊壓實發行監管全鏈條各相關方責任。

  清華大學五道口金融學院副院長田軒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我國資本市場已經進入增“量”提“質”新階段,全面注冊制的背景下,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逐步完善,“入口關”與“出口端”將更加均衡。未來,IPO將進入更加穩健、合理的發行節奏,保持一二級市場的動態平衡。上市標準有望持續完善,IPO發行定價進一步規范,以滿足不同階段、不同屬性公司上市需求。

  壓實全鏈條各方責任

  嚴把IPO“入口關”

  《意見》對擬上市企業、中介機構、交易所以及證監會派出機構等均提出要求,壓緊壓實發行監管全鏈條各相關方責任,嚴把IPO“入口關”。

  “嚴把IPO‘入口關’,是‘強本強基’的最關鍵因素。”中國銀河研究院策略分析師、團隊負責人楊超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這可以有效地提高上市公司品質,確保進入市場的企業具備良好的財務健康狀況和持續的盈利能力,通過篩選出真正具有發展潛力和創新能力的企業,為投資者提供更加優質的投資選擇,降低市場整體風險。

  擬上市公司擔負發行申請文件資訊披露真實準確完整的第一責任人,需要樹立正確的“上市觀”。中航證券首席經濟學家董忠雲對《證券日報》記者表示,擬上市公司要誠信披露,確保披露的財務狀況、業務模式、風險因素等資訊真實、準確、完整;其次要加強內部治理,建立健全風險控制和內部審計機制,確保公司運營的合規性;還要主動配合監管機構進行審查、現場檢查等,及時提供所需的資訊和資料,完成應盡義務。

  中介機構歸位盡責,真正發揮好“看門人”作用,既是廣大投資者的深切期待,也是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品質、促進市場高品質發展的必然要求。為了壓實中介機構“看門人”責任,《意見》提出,建立對中介機構的常態化滾動式現場監管機制,督導檢查保薦機構、律師和注冊會計師履職盡責情況,三年一周期,原則上實現全覆蓋。

  董忠雲表示,中介機構要對擬上市公司進行全面、客觀的盡職調查,核實企業的財務狀況和業務實質;要審核企業的發行文件和披露材料,確保其符合法律法規的要求,並提供客觀、可靠的意見;要按照監管要求,提供客觀、全面的風險提示,幫助投資者理性評估投資風險。

  對于監管部門而言,證監會首席風險官、發行司司長嚴伯進在發布會上表示,交易所要承擔起審核主體責任,強化對擬上市企業的審核力度,嚴格監管高定價超募。證監會也將抓好建制執制和統籌協調,大幅提高現場檢查比例,深化跨部委監管協作,對于出現欺詐發行等違法違規情形的要進行全鏈條回溯和問責。

  3月15日,證監會發布修訂後的《首次公開發行股票並上市輔導監管規定》《首發企業現場檢查規定》(以下簡稱《現場檢查規定》)。

  《現場檢查規定》增加了不提前告知直接開展檢查的機制,業內人士認為,該舉措對“帶病闖關”極具震懾力。此外,據介紹,證監會將大幅提高現場檢查比例。現場檢查覆蓋率不低于擬上市企業的三分之一。

  增加“不提前告知直接開展檢查”的機制,能夠顯著提升監管的突發性和有效性。楊超表示,這有利于監管行動更加接近市場實際運作的真實情況,從而更有效地發現和解決問題。未來監管的現場檢查比例將大幅提高,這意味著擬上市企業將面臨更高的監管審查壓力,這有利于進一步篩選和優化擬上市企業的品質。

  在實踐中,田軒認為,需要平衡好審核的尺度,“不提前告知直接開展檢查”的機制,提高現場檢查比例,就是要在以資訊披露為核心的基礎上,更好發揮現場檢查的穿透作用,規范程式,保障上市公司品質。

  近日,證監會主席吳清公開表示,現場檢查和現場督導的覆蓋面還非常有限,下一步要成倍地大幅地提高覆蓋面,對發現的違法違規線索進一步加大查處力度,堅持申報就要擔責,以此倒逼發行人進一步提高申報品質,也倒逼中介機構提高執業和服務水準,做到勤勉盡責。

  提高上市門檻

  優化公司結構

  壓實全鏈條各方責任的同時,證監會對上市門檻也會有更加嚴格的要求。據介紹,主要有三個方面,一是上市前要建立現代企業制度;二是要研究提高部分板塊的上市指標;三是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

  提高上市門檻意味著對擬上市企業提出更高的要求,這對後續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具有重要意義。董忠雲表示,這有助于優化上市公司結構,高門檻可以過濾掉部分科技含量低、財務品質差、內部控制混亂的企業,真正賦能戰略性新興産業企業發展,有利于優化上市公司的行業結構,提升市場整體品質。

  要求企業在上市前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意味著企業需要有清晰的治理結構、透明的決策流程和有效的內部控制機制。楊超表示,這有利于提高企業的運營效率和透明度,降低經營風險,增強投資者信心。此外,監管對募投項目的資金規模合理性和短中長期規劃的要求,是為了確保企業利用上市融資支援實體經濟,避免資金被挪用或浪費,促進企業健康發展。對“清倉式”分紅和“關鍵少數”口碑聲譽的監管,則是為了防止企業管理層損害股東利益,確保企業可持續發展和治理良好。

  提高部分板塊上市指標方面,旨在更精準地匹配企業發展階段、行業特性和市場需求,實現資源的有效配置。在楊超看來,這意味著不同特性的企業可以選擇最適合自己發展的板塊上市,從而最大限度地發揮其市場潛力,同時也提高了市場的整體品質和效率。

  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是為了更好支援科技創新企業成長的同時,保護投資者利益。田軒認為,從嚴監管未盈利企業上市,是為了真正發現具備長期發展價值的優質企業,避免“偽科技”企業企圖利用政策窗口快速上市實現“套現”等不合理現象。

  降低市場風險

  提升整體品質

  隨著嚴把“入口關”的各項舉措落地,未來,IPO生態將發生變化,對提升上市公司品質,優化市場生態,降低市場風險,具有重要意義,並推動資本市場更好發揮宏觀經濟“晴雨表”功能。

  “鑒于監管全面從嚴的趨勢,未來IPO將面對更加嚴格的資訊披露要求、執行更高要求的審核標準、適應更透明的市場環境。”楊超表示,一方面,更加嚴格的IPO審核和資訊披露要求將有助于提升市場整體的品質,篩選出更有實力和潛力的企業進入市場,減少市場中的劣質公司。另一方面,嚴格的監管環境將促使企業更加注重合規和公司治理,不僅有助于企業自身的可持續發展,還有利于提升市場的生態環境。

  董忠雲也持有類似觀點。他認為,嚴把發行上市準入關可以促使公司在上市前更加謹慎地審視業務發展情況和財務狀況,以滿足監管機構的要求,降低上市公司存在財務風險、資訊不透明以及違規行為的可能性,提升上市公司的品質。

  在田軒看來,在“入口關”加強信披審核要求,充分發揮市場決定性作用的背景下,上市發行節奏將更加科學合理,上市公司品質進一步提升。與此同時,將進一步帶動“出口端”市場化進程的加快,退市標準、退市程式、轉板機制等將更加完善,從而將促進優勝劣汰的市場生態的形成,並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宏觀經濟“晴雨表”功能,與實體經濟形成相互促進的良性迴圈。(記者 吳曉璐 見習記者 毛藝融)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426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