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2/ 28 10:18:35
來源:證券日報

連續12個月同比負增長後“轉正” 挖掘機銷量增長傳遞什麼信號

字體:

  挖掘機銷量增速“轉正”,不僅反映出我國工程機械市場持續回暖,也反映出基建項目開工率持續上升。

  銷量增長得益于海外訂單的貢獻、排放升級背景下設備更新換代,也要歸功于基建投資加速落地帶來的新需求。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公布的數據顯示,2024年1月份銷售各類挖掘機12376臺,同比增長18.5%。這也意味著挖掘機銷量在經歷連續12個月同比負增長後終于“轉正”。

  作為工程機械行業景氣度的重要指標,挖掘機銷量增速“轉正”意義重大,不僅反映出我國工程機械市場持續回暖,也反映出基建項目開工率持續上升。

  挖掘機銷量增速“轉正”,得益于海外訂單的貢獻、排放升級背景下設備更新換代,也要歸功于基建投資加速落地帶來的新需求。2024年開年以來,全國各地積極謀篇布局,努力提振經濟,加力促進項目開工和施工進度,國內工程機械市場在淡季中迎來向好態勢。

  央視財經挖掘機指數最新數據顯示,1月份全國工程機械總體開工率為47.81%,高于2023年1月份的40.61%,為2024年經濟“開門紅”奠定基礎。包括三一重工、中聯重科、雷沃重工、柳工等在內的各大工程機械制造商相繼復工復産,已啟動新春龍年首批訂單交付。一業興帶動百業旺,隨著地産基建政策效果逐漸顯現,穩增長預期增強,挖掘機國內需求將逐漸企穩上行。

  中國企業聯合會特約研究員胡麒牧認為,隨著基建投入力度加大,將對2024年經濟穩增長形成有效支撐,也會拉動工程機械消費。3月份將進入挖掘機傳統銷售旺季,隨著春節後下遊項目開工率提升,今年一季度國內整體銷售情況有望實現增長,不少業內人士對全年整體行業趨勢保持樂觀態度。不過,也有企業負責人坦言,盡管年初開門紅提振了市場信心,但接下來的市場形勢也受制于內外需、基建項目體量等多重因素影響。

  雷沃重工等公司相關負責人對記者表示:“由于2022年12月1日起工程機械國三排放標準正式切換國四排放標準,受透支效應的影響,2023年包括挖掘機行業在內的整個工程機械行業受到一定的影響。但是進入2024年,相關影響因素已經淡化,有望回到正常市場供需主導狀態。”此外,2023年1月份受到春節假期因素的影響,開工時間較少,産銷量基數較低,也是導致挖掘機銷量同比增長的原因之一。

  浙商證券研究所聯席所長邱世梁表示:“目前,國內市場主要以更新需求驅動,按挖掘機第八年為更新高峰期測算,2023年至2024年國內挖掘機更新需求有望觸底,並將開啟新一輪更新周期。”

  中誠信國際等機構認為,在經歷過去兩年的高速增長後,行業出口已進入穩步發展階段,出口銷量增速可能進一步放緩,前期海外營收高增長帶來的業績高增長或將逐步進入瓶頸期。胡麒牧表示:“短期工程機械海外需求減弱是受美聯儲加息周期的影響。長期看,隨著共建‘一帶一路’的鋪開,工程機械的海外銷售仍有較大的成長空間。這個過程中,國內龍頭企業也會加速成長。”

  當前,電動、氫能等新能源挖掘機開始進入公眾視線,電動技術在挖掘機領域已得到初步應用。隨著環保政策的驅動,挖掘機電動化逐漸成為行業發展的主流趨勢,電動挖掘機不僅成為企業的重要宣傳點,也將成為企業爭奪市場的新突破口。(記者 劉 釗 王 僖)

【糾錯】 【責任編輯:黃海榮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68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