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 30 15:03:25
來源:新華網

儲備數據人才、加強數據資産管理 新華網助力河南數據要素市場發展

字體:

  當前,以人工智慧、大數據、智能傳感等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正在加速滲透到經濟社會各個領域,信息技術的融合創新,加快了實體經濟數字化發展。

  近日,新一代信息技術産融對接活動在鄭州高新區舉行,活動通過行業分析、項目展示、交流探討等方式,促進創新鏈、資源鏈、産業鏈深度融合。新華網受邀參加,解讀上市公司數據資産管理政策並啟動“數據要素高層次人才培養(河南)行動”,發揮數據要素價值、加強數據資産管理、培育數據人才體係,進一步助力地方數據要素市場發展。

  黨的二十大報告指出,建設現代化産業體係中,要推動戰略性新興産業融合集群發展,構建新一代信息技術等一批新的增長引擎;加快發展數字經濟,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數字産業集群。以新一代信息技術為基礎、數據資源為關鍵要素的數字經濟,已成為驅動經濟增長的重要動力。

  推進“數實結合”將有利于激活數據市場主體積極性,對于上市公司而言,可發掘、釋放自有數據價值,推動數據資産化,為抓住數智時代商業范式變革機會和市場熱點素材,打造企業長期新興增長曲線。推動國民經濟的全要素數字化轉型已成為時代發展的必選項。

  新華網作為媒體“國家隊”、科技創新主力軍,積極極服務國家數字經濟戰略,踐行使命擔當,布局推進服務各産業數智化轉型發展。基于提供可信數據、可靠算力、可控服務、可溯認證為基礎,聯合多方打造新華數據要素聯合平臺(以下簡稱“新華數聯平臺”),實現數據要素管理、數據治理、數據安全流通、隱私加密計算、數據智能應用等“存、管、易、用、融”綜合能力,為數據可信交付和價值開發培育權威數據要素市場服務體係。新華數聯平臺以“國版鏈(國數鏈)”為數據資産管理底座,對規范數據流通、防止數據濫用起到重要作用。並通過聚合數據要素資源,打造AI原生應用孵化平臺,大幅降低企業使用人工智慧技術賦能業務的成本。

  針對資本市場中最活躍的單元主體--上市公司,基于“新華數聯平臺”底座,打造“上市公司數據資産管理服務平臺”(以下簡稱“上市公司資管平臺”),助力加速建立數據資産管理與應用能力,為商業場景創新提供核心競爭力。上市公司資管平臺以“數據連接、數據治理、數據資産增值、數據産品交付、數據應用建模”等核心功能,提供數據資源補充與算力統籌調度、企業數智化轉型輔助、數據戰略咨詢與治理等服務,協助企業建立數據資産入表與規范披露體係能力、構建領域專屬大模型,進而通過數據資産金融創新服務、價值傳播服務,釋放數據資産價值,實現上市公司價值倍增。

  “上市公司資管平臺”通過為上市公司定制數據資産綜合運營服務方案,優化企業數據管理制度建設、加快形成數據應用新商業模式、探索數據資産化到資本化路徑。而培養具備數據素養、數據技術、數據管理、數據治理等技能的數據要素專業人才已經成為企業實現數智化轉型健康發展的關鍵。

  現場發起的“數據要素高層次人才培養(河南)行動”,由新華網聯合相關部委業務部門負責人、知名高校專業教授、知名專業機構人員以及數據資産管理領域專家教團團隊組成,從基礎制度與要素市場化改革政策到數據資産入表實踐,設計全景式數據要素管理、融通、運營的知識體係課程。下一步新華網將聯合河南當地合作方,針對政府具有數據管理或相關職能的部門職員;數據集團、央國企、上市公司中高級管理人員,包括企業負責人、數字化轉型業務負責人、財務負責人;會計師事務所、律所、評估機構、管理咨詢公司、金融機構等專業服務機構從業人員開展數據要素培訓並建立數據要素人才庫建設。參訓人員將通過培訓掌握數據資産行業最新政策與發展趨勢;了解數據資産入表對企業經營、數據産業帶來的影響變革;建立數據思維,結合企業自身業務構建數據資産戰略;掌握數據資産管理相關實務流程與工具體係。

掃碼可了解“數據要素高層次人才培養(河南)行動”詳情。

【糾錯】 【責任編輯:陳延特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212332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