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4 01/ 15 13:24:33
來源:新華網

料峭寒冬見新生 5家醫藥上市公司市值超千億

字體:

  編前語:剛剛過去的2023年,中國經濟頂住外部壓力、克服內部困難,持續回升向好,高品質發展扎實推進。在資本市場,A股上市公司總數突破5300家,全年新增上市313家,總市值超過87萬億元,位居世界第二。新華網特別推出2023上市公司行業觀察係列報道,通過市值變化、營收利潤和研發創新等維度,聚焦熱點行業和頭部企業,探究經濟發展新趨勢、新業態、新技術和新應用。

  新華網北京1月15日電(記者黃海榮)2023年,醫藥領域風起雲湧。在醫藥生物投融資遇冷的大環境下,醫藥反腐也進入深水區,為整個行業帶來“刮骨祛毒”之效。縱觀全年,“減肥藥”海外出圈後國內藥企爭相入局成為市場熱點,多款創新藥成功闖關歐美市場獲批上市,今年被稱為中國藥企出海“元年”。隨著全球生物技術興起,我國生物醫藥産業正加速從倣制藥向創新藥轉變,本文將重點盤點醫藥産業上市公司,發布中國醫藥上市公司年度市值榜單,預見醫藥領域煥發新生的未來方向。

  根據Choice金融終端數據,以中證行業分類為依據,截至2023年12月29日(最後一個交易日),中國醫藥上市公司共計308家,其中2023年新上市公司9家。2023年醫藥上市公司總市值46292.93億元,同比2022年的47281.91億元,縮水988.98億元。5家公司市值在千億元以上,109家公司市值過百億元,剩余194家公司市值均在10億元以上。150家公司市值實現正增長,其中9家上市公司市值實現翻倍增長,通化金馬增幅高達278%。

  圖一:2023醫藥上市公司市值TOP50

  圖二: 2023醫藥上市公司市值增幅TOP50

  從以上數據可以看出,兩家江蘇上市公司恒瑞醫藥和藥明康得市值達2000億元以上,另外3家千億俱樂部成員為百濟神州、智飛生物和片仔癀。值得注意的是萬泰生物跌落千億市值線,2022年最後一個交易日萬泰生物市值為1147.99,導致醫藥上市公司千億俱樂部成員從6家變為5家。

  萬泰生物、雲南白藥、同仁堂、華東醫藥、復星醫藥、長春高新、百利天恒、上海萊士、新和成、康龍化成、天壇生物等11家公司市值在500-1000億元之間。98家公司市值上百億但不及500億元,另有過半數醫藥公司市值在10億-100億區間。

  9家新加入醫藥上市公司隊列的成員包括百利天恒、智翔金泰、宏源藥業、昊帆生物、民生健康、金凱生科、萬邦醫藥、科源制藥、海森藥業,市值合計約1093億元。

  醫藥創新裏程碑 “出海”突圍獲爆發式增長

  2023年醫藥領域的最大亮點莫過于發展勢頭迅猛的創新藥板塊。根據中國國家藥監局(NMPA)官網批件資訊,2023年共有超過80款新藥在中國首次獲批,其中1類新藥有32款(不含診斷類藥物和疫苗),創下近年來的新高。同時,還有約70款新藥在中國獲批新適應症。此外,2023年醫保談判結果符合預期,國家醫保局公布的2023年醫保藥品目錄新增23個創新藥品種,談判成功率和降價幅度均優于整體水準;此前,2023年7月份公布的續約規則也適當控制創新藥續約及新增適應症的降價幅度,顯示出國家對醫藥創新的支援態度。

  截至2023年12月13日,47只創新藥概念股合計總市值1.81萬億元,其中包含恒瑞醫藥、藥明康得、百濟神州、智飛生物4只千億市值股。其中,恒瑞醫藥自2011年首款創新藥獲批上市以來,累計研發投入超過330億元。2023年上半年,其創新藥收入達到49.62億元(含稅),佔營業總收入46%。在國際化方面,2023年恒瑞醫藥有十余項創新産品實現全球同步開發,年內完成5項授權合作,總交易額超過40億美元。

  除絕對龍頭外,創新藥概念股目前大部分普遍估值偏低,滾動市盈率低于30倍的有22只,智飛生物、健康元、麗珠集團、凱萊英等均低于20倍;長春高新僅11.56倍,排名最低。中泰證券認為,醫藥的基本面和籌碼機構均具備條件,看好板塊整體估值抬升。

  在創新藥出海方面的突破更加可圈可點,2023年有超40款中國新藥獲美國FDA資格認定(統計包括快速通道資格、突破性療法認定以及孤兒藥資格),總數量創近4年來新高。繼2019年百濟神州BTK抑制劑抗癌藥澤布替尼獲得FDA批準,實現了中國原研新藥出海“零的突破”後,今年可謂迎來了爆發式增長,中國藥企正在加速“出海”步伐。

  另外,創新藥授權“出海”交易也不斷刷新紀錄。2023年12月12日,百利天恒發布公告稱,公司全資子公司SystImmune與百時美施貴寶(BMS)就雙抗ADC藥物BL-B01D1達成許可與合作協議。百利天恒負責藥物在中國大陸的開發、商業、生産等,並供其他地區使用,BMS負責其他地區的開發和商業化。根據協議,BMS將向百利天恒支付8億美元的首付款,潛在總交易額最高可達84億美元,創下我國創新藥授權“出海”首付款新紀錄。當天,百利天恒股價開盤漲停,漲幅高達20%,公司總市值超過520億元,較其上市首日收盤總市值增長超過300%。

  醫藥魔方最新數據顯示,2023年,國內共發生了近70筆創新藥授權轉讓交易,較2022年全年的44筆增長了32%。交易金額方面,已披露的2023年授權轉讓交易總金額超過465億美元,較2022年的275.50億美元增長69%。

  但同時也要注意商業化落地情況,今年以來,百濟神州、諾誠健華等多家本土藥企終止海外授權合作。從長遠來看,創新藥出海還是不能簡單一賣了之,應該踏踏實實在全球建立起自己的行銷渠道,源源不斷的在全球獲取穩定利潤。

  減肥藥“出圈” GLP-1賽道火熱須理性“跟風”

  2023年,現象級單品GLP-1成為全球藥企的“寵兒”。GLP-1,即胰高血糖素樣肽-1,是一種由人胰高血糖素基因編碼,並由腸道L細胞分泌的肽類激素,可以促進胰島素的合成和分泌,達到降糖效果。GLP-1類藥物用于治療成人2型糖尿病,但真正讓GLP-1類藥物“出圈”的是其在減肥方面的作用。研究表明,肥胖症是包括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和癌症的重要誘因,被認為是威脅人類健康的代謝性疾病之一。

  最早以減重適應症獲得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批準並獲得最高市場份額的是丹麥制藥公司諾和諾德研發生産的司美格魯肽,該公司因這款成功産品爆火而市值飆升,截至美東時間2023年12月27日,諾和諾德市值超過4600億美元,超過2022年丹麥GDP3954億美元。目前,在減重適應症上,跨國藥企中僅有三款GLP-1産品獲批,分別是諾和諾德的利拉魯肽和司美格魯肽,以及2023年11月獲FDA批準的禮來Zepbound(Tirzepatide,替爾泊肽)。

  國內目前有兩家企業的GLP-1類藥物獲得中國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NMPA)批準上市。華東醫藥的利拉魯肽注射液(商品名:利魯平)糖尿病適應症于2023年3月獲NMPA批準上市,肥胖或超重適應症于7月獲批。根據2023年前三季度財報,華東醫藥營收凈利雙增,營業收入303.95億元,同比增長9.1%;歸母凈利潤21.89億元,同比增長10.48%。據悉,華東醫藥還有多款GLP-1類産品正處于研發階段。另一款獲批産品是仁會生物研發的貝那魯肽注射液已于2023年7月上市。國內還有多家公司排隊等待産品上市,包括復星醫藥、信達生物、石藥集團等。

  中信證券預測,我國GLP-1受體激動劑類減肥藥的市場規模預計在2030年達到383億元左右,其中在肥胖人群中的市場規模約255億元,在超重人群的市場規模約129億元。面對龐大的市場需求,A股藥企圍繞GLP-1的研發大戰已拉開帷幕,據不完全統計,雙鷺藥業、諾泰生物、翰宇藥業、博瑞醫藥、通化東寶、海翔藥業、眾生藥業、金凱生科等多家公司公開披露在GLP-1減重藥物賽道有所布局,但仍做好面對諾和諾德、禮來雙寡頭強勢競爭市場環境的準備。業內專家表示,面對全球布局GLP-1受體激動劑藥企的激烈競爭,國內藥企在技術層面突破甚至超越很難,目前以GLP-1為靶點的口服藥正在獲得更多關注,國內企業也可以選擇將目光放在市場相關領域,如注射筆等。

  這場資本追逐風波引發國內與減肥藥概念相關個股出現異動,常山藥業于今年8月11日新增“減肥藥”概念,原因在于公司旗下艾本那肽與司美格魯肽同為GLP-1類藥品。8月31日,常山藥業開啟上漲,位居減肥藥板塊60日漲幅榜的首位。但事實上,雖然同為GLP-1類産品,根據常山藥業披露,艾本那肽目前僅適應治療2型糖尿病,不涉及肥胖適應症,並且暫未獲批上市銷售。另有博瑞醫藥、康惠制藥、百花醫藥因蹭減肥藥的熱點相繼收到證監局警示函。

  區域排行出爐:江浙霸榜 北上廣穩居前五

  從地域來看,我國的醫藥産業主要分布于長三角、京津冀、珠三角和川渝等四大核心區,山東、湖北、湖南等省份的醫藥産業也呈現規模效應。

  圖三:2023醫藥上市公司區域分布

  從以上圖表可以看出,按照省級區域進行分類,醫藥上市公司數量在30家以上(含30家)的分別是,浙江(39家)、江蘇(32家)、北京(30家);上市公司數量在20-30家的只有上海(27家)和廣東(25家),排進醫藥上市公司數量前十名的省份還有山東(16家)、湖北(13家)、四川(13家)、湖南(11家)、重慶(9家)。

  上市公司數量最多的浙江省,在2023年迎來兩家醫藥公司海森藥業和民生健康成功IPO的消息,從上市公司增量來看也是第一。浙江生物醫藥發展起步較早,在化藥領域形成了集中間體、原料藥、制劑、流通于一體的完備産業鏈,在生物技術藥、醫療器械、第三方檢驗檢測等領域也涌現出一批創新型企業。根據政府規劃,到2024年,浙江將加快構建“一核兩帶兩圈”的産業發展空間格局,力爭培育形成2個千億級、3個500億級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生物醫藥産業總産值達到4500億元左右。目前已經形成杭州生物産業國家高新技術産業基地、臺州醫藥國家新型工業化産業示范基地、臨海醫化園區、余杭生物醫藥高新園區、紹興濱海現代醫藥高新園區、德清縣生物醫藥産業基地、桐廬(國際)生命健康産業先行試驗區等産業版圖。

  圖四:2023醫藥上市公司區域總市值排行榜

  從市值總量來看,醫藥上市公司總市值最高的是江蘇省,達7493億元,其後依次是北京、浙江、廣東、上海,總市值都高于3000億元。我們注意到,長江三角洲城市群已形成生物醫藥産業發展高地,江浙滬醫藥上市公司總市值達15634億元,貢獻整個醫藥上市公司板塊超過三分之一市值。上海作為長三角生物醫藥産業集群的領頭羊,創新生態最完備,在技術創新平臺、臨床試驗資源和研發投入力度等指標排名位列首位;蘇州作為創新發展最快的代表,在生物藥領域形成高原和高峰,創新藥上市及在研産品數量等方面表現亮眼;杭州作為長三角生物醫藥産業的核心樞紐城市之一,在上市企業數量、二三類醫療器械獲批數量、全球許可交易總額等指標排名靠前。

  無論是醫藥上市公司數量還是總市值都位列前三的北京已經形成了“北研發、南制造”的産業布局,北部以中關村生命科學園為核心,與海澱區、昌平區的綜合研發創新優勢融合,形成國家級生命科學和新醫藥高科技産業的創新基地;南部主要集中在北京經濟技術開發區和大興生物醫藥基地,涵蓋生物醫藥、醫療器械、醫藥研究、醫療服務等。

  根據各地政府工作報告進行不完全統計,全國已有29個省區市將醫藥制造、生物産業等列為優勢産業或優先發展産業,在全國399個國家級産業園區中,超過200個將生物醫藥列為園區重點發展方向。近年來,全國各地都在爭相布局醫藥産業,尤其是以成都、武漢、合肥、長沙、重慶為代表的一批新一線城市中,其趨勢更為明顯,投入力度之大,發展速度之快,都是過去幾年少有的。

  生物醫藥是國家戰略性新興産業之一,是實施創新驅動戰略的主戰場。在創新藥等領域持續取得突破性進展的大環境下,生物醫藥産業在2024年將以怎樣的勢頭繼續引領産業升級發展,我們將持續關注。

【糾錯】 【責任編輯:丁峰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60812123275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