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1:50:05
來源:新華網

聚焦積石山6.2級地震災後過渡安置

字體:

  新華社甘肅積石山12月22日電  題:聚焦積石山6.2級地震災後過渡安置

  新華社“新華視點”記者

  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6.2級地震發生已超過72小時,甘肅省人員搜救工作已經結束,工作重心正全面轉向受傷群眾救治和受災群眾安置。

  眼下正值凜冬,積石山縣最低氣溫達到零下13攝氏度。如何妥善過渡安置?就醫用藥能否及時?用電取水是否便利?“新華視點”記者到災後臨時安置一線實地走訪。

  如何保障住得暖?

  積石山縣地處高海拔山區,天氣寒冷,保障受災群眾溫暖居住成為安置工作的重中之重。

  21日,記者在積石山縣大河家鎮、劉集鄉、柳溝鄉的多個安置點看到,受災群眾多數已入住棉帳篷或活動板房。此外,也有部分受災群眾在自家院內搭建簡易房,或前往外地投親靠友。

  記者隨機走進一頂帳篷,見一家幾口圍坐在火爐前,爐子裏炭火正旺,爐子上燒著熱水,爐邊擺著饃饃。煤炭、被褥、棉大衣等取暖物資堆放在角落。大河村村民馬滿蘇招呼記者:“水開了,喝點熱茶,暖和。”

  更多物資正在陸續抵達。在安置點的物資登記處,不時有滿載的貨車停靠,卸下電暖爐、煤爐、棉被、棉衣等各類保障物資。柳溝鄉張郭家村村支書董尕軍説,地震之初最缺取暖設備,這幾天陸續送到,全村300多人取暖需求得到保障。

  12月22日,積石山縣大河家鎮康吊村,小朋友在安置點的“帳篷小課堂”參加集體活動。 新華社記者 馬希平 攝

  與此同時,多個安置點正在搭建保暖、防風性能更優的活動板房。在大河家鎮梅坡村,首批500間活動板房正在加緊建設,陸續有群眾搬進建好的新房。

  “住進來後,心裏踏實多了。”梅坡村村民馬文霞説,入住時,活動板房裏有水有炭,爐子已經生起了火。

  甘肅省應急管理廳介紹,預計到12月底,積石山縣震區將搭建超10000座活動板房。

  火爐、電暖爐架起來了,帳篷、活動板房變暖和了,火災隱患也受到高度重視。

  22日上午,記者跟隨臨夏州和政縣消防救援大隊大隊長牛廣斌在安置點巡防檢查。“別放太多易燃物品在爐子上”“被子和床褥不要太靠近爐子,小心著火”……牛廣斌一邊檢查帳篷內火爐旁是否有易燃物品,一邊細致叮囑旁邊的鄉親們。“西北氣候幹燥,帳篷內的棉被、床褥等易燃物又很多,在使用爐子時需要特別注意防火安全。”他説。

  記者了解到,為做好臨時安置點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甘肅省消防救援總隊對積石山縣現有臨時安置點進行實地檢查指導,目前已協調配備滅火器萬余具,指派400名消防救援隊員駐點值守,不間斷開展巡防檢查。

  目前,震後房屋鑒定評估工作也正在加緊展開,預計本周內完成積石山縣所有房屋建築的應急評估。柳溝鄉上坪村駐村幫扶隊隊長王海龍告訴記者,之後部分村民可以回到張貼“可以入住”標識的房屋居住,其他人繼續住帳篷和移動板房。

  能否及時用藥就醫?

  甘肅省抗震救災指揮部22日下午通報,地震發生後,甘肅省調集全省醫療資源全力開展救治,目前已有499人治療後離院出院,仍住院治療的282人分別收治在省、州、縣三級的醫療機構。

  據了解,目前仍在住院治療的282人中,有危重傷員17人、重度傷員69人、中度傷員97人、輕度傷員99人。省級醫療隊實行包幹負責辦法進行病區管理,在國家醫療隊專家指導下對重症患者進行多學科討論,對所有住院患者根據病情施行“一人一策”診療方案。

  災區正常醫療秩序也在積極恢復。登記、問診、開方、取藥……在大河家鎮大河村安置點,醫生、護士、藥師並排坐在一條長桌前,一旁的帳篷內整齊碼放著數十箱藥品。經過診療,前來問診的村民馬四夫很快就拿到了感冒藥。

  安置點的另一側是甘肅省人民醫院野外流動醫院,流動醫院隊長郝相勇説,目前流動醫院內各類藥品比較充足,除創傷藥外,已經增加調配兒科用藥、解熱鎮痛類藥、抗感冒類藥物、胃腸道疾病常用藥,以及治療高血壓、糖尿病等慢性病的相關藥品。

  12月21日,在積石山中西醫結合醫院門外馬路邊,醫生為受災群眾看病。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截至22日8時,甘肅省衛生健康部門在193個災民臨時安置點各設立1個醫療服務點,在大河家鎮等4個重點鄉鎮增設19個醫療救治點和1個流動醫院,緊急調配並發放各類藥品數十萬盒。

  考慮到因嚴寒等因素導致感冒發燒患者增多,22日起,駐扎在積石山縣醫院的省、縣級醫療專家分5組開展常態化醫療巡診巡查工作,同時緊急從甘肅省人民醫院本部抽調內科、兒科等學科十余位專家前往災區一線流動巡診。

  與此同時,心理衛生專家也走進醫院、安置點和村戶,提供安撫疏導。在大河家鎮克新民村安置點,甘肅省紅十字心理援助服務隊引導20多名兒童通過團體互動遊戲調整情緒。“危機幹預是災後軟性保障的重要一項,如果不給予及時疏導,會影響災民後期心理乃至生理上的健康。”隊長季春暉説。

  甘肅省衛生健康委負責人介紹,針對災後群眾存在心理恐慌、焦慮情緒問題,已抽調70名心理幹預人員組成35支線下小組,與全國70名心理衛生專家組成的35支線上小組,共同開展心理疏導服務和健康咨詢,安撫受災群眾1000余人,團體輔導兒童、青少年560人次,心理疏導570人。

  用電取水是否便利?

  地震後,積石山縣城鄉部分自來水管網、電力線路受損,影響當地群眾特別是受災群眾的基本生活。

  21日夜,積石山縣石垣鎮石垣村的臨時安置點燈火通明。記者進入帳篷看到,照明燈高懸在帳篷頂,照亮了整個帳篷。行軍床的被褥下,露出電熱毯的開關。開了箱的礦泉水放在帳篷角落。石垣村村民柴偉魏説,現在用電、用水都能保障。石垣村黨支部書記石萬珠説,地震後這幾天,飲水主要還是依靠礦泉水。“村委會有自來水,需要的話可以接來用。”

  震後18小時余,積石山縣地震災後受損主幹網電路已全部恢復供電。電力係統在震後及時為部分停電用戶和居民臨時安置點提供臨時電源保障。

  記者21日從甘肅省水利廳獲悉,截至20日19時,積石山縣5處農村集中供水工程全部恢復供水。

  22日中午,記者採訪時,積石山縣城鄉水務服務中心主任馬永清正在安置點安排布設臨時用水管道。馬永清説,目前全縣供水已恢復正常。水務部門下一步還將繼續篩查摸排因災受損的管網隱患點,避免出現遺漏導致群眾用水困難。(記者宋佳、王博、王朋、葉昊鳴、董博婷、王聿昊)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26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