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1:01:18
來源:新華網

島內有識之士:“去中國化”教育荼毒臺灣未來

字體:

  新華社臺北12月22日電 題:島內有識之士:“去中國化”教育荼毒臺灣未來

  新華社記者劉斐 陳鍵興

  “‘去中國化’教育”議題在島內持續延燒,引人深思“何以至此”及“該當如何”,激發更多人支援守護傳承中華文化。

  不久前,臺北市第一女子高級中學教師區桂芝因批評民進黨當局“去中國化”課綱而置身輿論“風暴眼”。她甚至因曾赴港交流而被當局教育部門表示“後續研處”,民進黨不少人更不斷對其進行圍剿攻擊。

  21日在臺北一場關于“民進黨教改理論及影響”的論壇上,區桂芝通過視頻表示,當局高層不思反省,反而荒腔走板地狡辯,又放任“網軍”無日無之地攻擊。她引孔子的話“天之未喪斯文也,匡人其如予何”,表明自己心懷坦蕩、無所畏懼。

  民進黨當局推行“去中國化”教育政策多年來受到詬病,尤其2019年啟用的課綱大幅削減文言文比例並對中國史進行簡化、肢解,廣受批評。

  臺灣中華語文教育促進協會秘書長段心儀認為,這份課綱以“多元”解構“中華”,不再視“中華”為臺灣文化之根、民族之源,讓學生失去了解民族、文化脈絡的機會,使思想變得膚淺零碎。

  臺灣的2019年課綱將文言文比例調降,必讀古文由30篇減為15篇。

  臺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認為,要從小學就開始提升文言文素養,使學生在高中畢業時有能力涉獵各種經典,從而遊刃有余地吸取老祖宗的知識與文化。文言文學得足夠好,有助于增強溝通表達,提升藝術美感,涵養品德操行。

  他説,中華文化博大精深,課綱不可倒行逆施。“千萬不要讓錯誤的教育政策傷害了我們的下一代。”

  臺灣師范大學退休教授林保淳表示,中國歷史悠久,文言文底蘊深厚。執政當局批判文言文乃至儒家思想是“忠君專制”,實在是所學不深還誤人子弟。盡管臺灣已基本消除“文字盲”,但2019年課綱將造就更多對自己文化、歷史一無所知的“文化盲”。

  區桂芝表示,文化是民族的根,所謂“天下興亡,匹夫有責”,這“天下”包括文化,而教育必須以培育品德為本,所以孔子説“行有余力,則以學文”。她認為,一要增加文言文篇幅,以彰文化特色與自信;二要加強品德教育。

  斬斷臺灣青少年的中華歷史、文化之根,貽害無窮。正如林保淳所言,斷散、破碎、淺化的歷史課本讓學子無法建構起自我的係統認知,刻意的“去中國化”意識形態只會誤導出錯謬的思想。

  在臺灣師范大學退休教授潘朝陽看來,臺灣歷史是中國歷史的一部分,臺灣歷史教育應以中國史為主體,然而當前卻是以所謂“臺灣史”為主體,肯定讚頌日本殖民臺灣,傳授“臺灣新興民族觀”,在很大程度上貶抑中華傳統文化內容。

  他説,“臺灣史”之後的歷史課是“東亞史”。盡管“東亞史”中有“中國史”,但內容大幅刪減且僅以“材料”形式存在。“這個課綱在切斷切碎中國史。”

  中國國民黨前主席、中華青雁和平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洪秀柱痛心疾首地説,臺灣的歷史教育推行“去中國化”,截斷與中國的臍帶,切割同大陸的聯結,讓小孩不知自己來自何處。

  她説:“今天臺灣的道德教育、文化教育、歷史教育,令人心痛!”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423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