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0:30:46
來源:新華網

中小學生“氣象研學”迎來好時機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記者王立彬)“全球變暖為什麼還這麼冷”“閃電為什麼是彎曲的”“為什麼颱風中心沒有風”……您是否被孩子提出的氣象問題難倒過?寒暑節假,您可以帶著孩子體驗“氣象研學”,讓專家現場答疑。

  記者22日從中國氣象服務協會獲悉,中國氣象服務協會遴選的20家氣象研學旅行營地已正式産生。來自北京、河北、山西、江蘇、福建、貴州、新疆等13個省區市的氣象局、高等院校、氣象公司的氣象研學營地,成為孩子們課外研學旅行新選擇,涉及名山大川、大漠海濱、園林農區……氣象類型多樣,景觀豐富。

  據世界氣象組織報告,2023年多項氣候紀錄被打破,全球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升溫,極端天氣頻繁出現。今夏我國多地高溫逾40℃,今冬強寒潮來襲……公眾對極端氣候事件關注激增,孩子們學習氣象知識熱情強烈。

  為貫徹國務院印發的《氣象高品質發展綱要(2022—2035年)》以及教育部等部門《關于加強新時代中小學科學教育工作的意見》《關于推進中小學生研學旅行的意見》等有關要求,構建社會參與氣象科普宣傳工作格局,中國氣象服務協會今年9月啟動氣象研學旅行營地遴選工作,經申報、初審、復核、終審,北京市延慶區氣象局等20家單位成為氣象研學旅行營地。

  據介紹,相較于從書本或網絡獲取知識的方式,氣象研學倡導讓學生進入由氣象要素作用産生的氛圍場景,在行走中感知氣象知識,在體驗中培養對氣象的興趣。今後中國氣象服務協會還將陸續推出更多特色鮮明的氣象研學旅行營地,打造內容豐富的精品研學線路,為孩子們提供體驗氣象奧妙、獲取氣象知識的科學、規范渠道。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4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