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0:40:56
來源:新華網

聽文物講故事丨驚奇!湖北發現距今2300多年的乘法口訣實物

字體:

  新華社武漢12月22日電 題:驚奇!湖北發現距今2300多年的乘法口訣實物

  新華社記者喻珮

  戰國時期人們如何計數?出土簡牘如何修復釋讀?記者日前從湖北省文化和旅遊廳了解到,湖北荊州秦家咀墓地出土的乘法口訣實物——楚簡《九九術》,較此前所知最早的湖南裏耶秦簡乘法口訣《九九表》,時間要早約一個世紀。

  秦家咀墓地是東周時期楚國都城近郊的一處邦墓地。其中,M1093墓葬為戰國中期的楚墓,出土大量竹簡,是目前出土戰國楚簡數量、文字最多的墓葬。

  “M1093墓葬中發現的乘法口訣這支簡,證明在楚國已有乘法口訣的運用。”秦家咀墓地考古項目負責人、荊州博物館副館長楊開勇説。

秦家咀M1093墓葬出土的楚簡盛于竹笥內。荊州博物館供圖

  荊州文物保護中心主任方北松曾于2002年至2007年在湖南長沙參與裏耶秦簡的出土整理與文物修復工作。他告訴記者:“2002年的一天,脫色處理過的幾支秦簡上顯現出了完整的乘法口訣表,這成為當時重要的考古發現。現在,我又親眼見到了更早的乘法口訣實物,令人驚奇!”

  從《九九術》這支楚簡的掃描圖片可以看出,竹簡已變形,字跡有些許模糊。目前經過釋讀已可確認簡文:“二;五七卅=(三十)又五,四七廿=(二十)又八,三七廿=(二十)又一”。專家將其暫命名為《九九術》,即乘法口訣。

  秦家咀戰國楚簡《九九術》(左)與裏耶秦簡《九九表》(右)對比圖。荊州博物館供圖

  先秦秦漢時期,“九九術”已成為數學學習的基礎知識,是基層官吏的必學內容,用于日常工作中人力、物力、資産的計算。

  江漢大學人文學院副教授譚競男告訴記者,先秦秦漢的典籍中,如《荀子》《管子》中已有引用“九九術”的用例,出土的秦漢文獻中也有多種“九九術”發現。秦家咀墓地此次新發現從表達、格式、形制上都與先前發現有較明顯不同,對于更新我們對戰國時期算術文獻的認識有重要意義。

  記者了解到,目前這批出土戰國楚簡已在荊州文物保護中心完成第一階段室內揭取與保護工作,紅外掃描、釋文、綴合等工作同步展開。經歷20多個保護修復步驟之後,近乎朽腐的竹簡漸漸恢復本貌,字跡逐一清晰再現。

  荊州文保中心工作人員在對出土楚簡進行排序。荊州博物館供圖

  初步整理研究顯示,秦家咀M1093墓葬出土的戰國楚簡內容涉及諸子、數學、醫藥、畜牧、文學、日書等諸多類別。專家指出,這對研究先秦時期的歷史、文化、思想等提供了珍貴的新資料。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42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