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0:29:09
來源:新華網

更好保障勞動者健康 全國新發職業病確診病例三年下降40%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更好保障勞動者健康 全國新發職業病確診病例三年下降40%

  新華社記者董瑞豐、李恒

  防粉塵、防噪聲、防化學毒物……職業病危害治理保持著“現在進行時”。記者22日從國家衛生健康委新聞發布會了解到,近年來,全國新發職業病確診病例呈下降趨勢,2022年全國報告新發職業病病例數比2019年下降了40%。

  開展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

  “十四五”期間,國家衛生健康委聚焦部分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超標問題,在全國組織開展了以粉塵、化學毒物、噪聲危害超標崗位治理為重點的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工作。

  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健康司副司長、一級巡視員王建冬表示,目前全國各地已將18.5萬家企業納入專項治理范圍,其中7.1萬家企業已完成治理。

  職業健康工作事關廣大勞動者健康福祉,是健康中國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職業病危害專項治理,是從源頭預防和控制職業病發生的根本措施。

  煤塵等監測崗位超標率持續下降;用人單位工作場所職業病危害因素檢測率、職業病危害項目申報率等指標均有所提升;結合塵毒專項治理,遴選推廣33項防塵防毒先進適宜技術……

  王建冬表示,從2019年開始,職業病及危害因素監測覆蓋所有職業病病種,覆蓋全國95%的縣區,以中小微型企業為重點共監測31.4萬家企業。國家衛生健康委還組建了粉塵危害工程防護重點實驗室,加快推進職業病防治關鍵技術攻關。

  做好傳統職業病防治和新型職業健康危害因素應對

  當前,職業中毒、塵肺病、噪聲聾等傳統職業病防控仍面臨較大挑戰,不良作業方式、工作壓力等相關的新型職業健康危害因素也不斷增多。

  王建冬介紹,針對新型職業健康危害,各級衛生健康主管部門和職業病防治機構持續加強研究、識別、評價,通過科普宣傳、預防控制等綜合措施積極應對。

  據介紹,國家衛生健康委近年來組織編制了工作相關疾病職業人群心理健康促進指南以及醫務人員、核電站工作人員、消防救援人員等重點人群的職業健康保護指南,開展了重點人群職業健康素養監測和幹預,推進職業健康知識進機構、進企業、進學校、進鄉村、進社區,通過各類新媒體宣傳職業健康知識,傳播優秀科普作品。

  王建冬説,推進職業健康保護行動是一項長期係統工程,涉及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用人單位和勞動者個人三方,需要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才能有效應對傳統職業病和新型職業健康危害因素帶來的雙重挑戰,為廣大勞動者提供更好、更有效的健康保障。

  持續鼓勵建設健康企業

  部分企業不存在傳統職業病危害因素,但通過開展健康企業建設,不斷改善工作場所環境和條件,有助于保障勞動者職業健康權益。

  王建冬表示,國家衛生健康委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進健康企業建設工作,目前全國已建成近1.9萬家健康企業。為提高健康企業建設積極性,國家衛生健康委從2021年起開展健康企業建設優秀案例徵集活動,已分兩批評選出72個優秀行政案例和300個優秀企業案例,並通過多種形式進行推廣,取得良好的社會效應。

  部分地區還出臺了相關激勵獎勵措施。據介紹,湖北、四川等地對于各級建成的健康企業,按不同比例下調企業工傷保險費率。全國四分之一的省份對健康企業實行優先推薦申報“五一勞動獎章”等激勵措施。

  河北省衛生健康委副主任馬哲介紹,河北根據本省産業總體情況,整合優化健康企業建設規范,把規范分解成管理制度、健康環境、健康服務、健康文化四個部分,細化出若幹條具體評估標準,便于企業對照標準有針對性地進行改善和提升,並將評估結果向社會公開,接受社會監督和質詢。

  國家衛生健康委職業安全衛生研究中心主任樊晶光表示,對企業來説,開展健康企業建設,可以有效促進勞動者健康水準的提升,通過正向傳導,還可以促進企業綜合實力的增強。

  王建冬表示,下一步將繼續加強宣傳推廣力度,持續營造良好的健康企業建設氛圍,鼓勵各地出臺和推廣更多激勵、獎勵政策,不斷增強健康企業建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讓更多勞動者從中受益。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42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