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0:22:29
來源:新華網

新一輪巴以停火談判前景難料

字體:

  新華社耶路撒冷12月22日電(國際觀察)新一輪巴以停火談判前景難料

  新華社記者呂迎旭 王卓倫

  多家以色列媒體日前報道,以色列、美國和卡塔爾官員在波蘭首都華沙就巴以交換被扣押人員進行磋商。巴勒斯坦伊斯蘭抵抗運動(哈馬斯)和加沙地帶其他武裝組織領導人近日陸續前往埃及首都開羅,與埃方商討巴以停火事宜。

  新一輪巴以衝突自10月7日爆發以來,目前已持續70多天。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政府在國內面臨要求優先解救被扣押人員的呼聲,對外面臨美國要求軍事行動降級以及國際社會敦促停火等多重壓力,被迫再次回到談判桌旁。但以色列和哈馬斯的訴求存在較大差距,停火談判前景難料。

  12月20日,在加沙地帶南部城市拉法,人們在以軍空襲後開展救援。新華社發(亞西爾·庫迪攝)

  分別密集會談

  圍繞再次停火以及交換被扣押人員事宜,巴以雙方近期分別展開“密集會談”。

  以色列媒體18日報道,以色列情報和特勤局(摩薩德)局長巴爾內亞當天與美國中央情報局局長伯恩斯和卡塔爾首相兼外交大臣穆罕默德在華沙會面。哈馬斯領導人伊斯梅爾·哈尼亞20日率團抵達埃及首都開羅,與埃方進行會談。

  埃及《金字塔報》援引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消息人士的話説,哈馬斯與埃方將為釋放被扣押人員和解除對加沙地帶封鎖“準備一份協議”。

  以色列總統赫爾佐格19日表示,以色列已準備好再次實施人道主義停火,並讓更多人道主義援助進入加沙地帶,促成更多被扣押人員從加沙地帶獲釋。

  壓力下的談判

  分析人士指出,以色列軍事行動目標目前難以實現,同時面臨美國要求軍事行動降級、國際社會和國內民眾呼吁停火等多重壓力,因此不得不重返談判桌。

  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和國防部長加蘭特多次表示,加沙軍事行動旨在消滅哈馬斯,解救被扣押人員。從11月24日開始,以色列和哈馬斯實施了為期7天的臨時停火。其間,以色列釋放240名巴勒斯坦人,哈馬斯釋放100多名被扣押人員。臨時停火到期後,雙方在加沙地帶重新交火。以方稱目前仍有120多人被哈馬斯扣押。

  臨時停火結束後,以色列將清除哈馬斯領導人列為目標,將地面行動從加沙地帶北部區域擴展至南部的汗尤尼斯。以軍判斷哈馬斯高級領導人藏身在汗尤尼斯,但截至目前並未發現哈馬斯高級領導人的蹤影,也未解救更多被扣押的以色列人。以色列智庫國家安全研究所日前刊文指出,以軍僅靠地面戰爭無法實現軍事目標。

  這張以色列國防軍12月10日發布的照片顯示,以軍地面部隊在加沙地帶進行軍事行動。新華社發

  同時,美國的態度也發生微妙變化。作為以色列盟友,美國自本輪巴以衝突爆發以來,向以方提供武器和外交等諸多支援。但隨著加沙地帶傷亡人數快速增加,美國政府面臨國際輿論壓力,對以方的態度逐漸強硬。美國總統國家安全事務助理沙利文、國防部長奧斯汀等美方高官近日陸續訪以,敦促以方將軍事行動轉入“低強度階段”。英國《泰晤士報》網站日前披露,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給以色列劃定期限,“必須在明年1月初之前”結束對加沙地帶的地面行動。

  此外,以色列被扣押人員家屬最近舉行大規模遊行,要求停火並解救被扣押親屬。近日發生的以軍誤殺3名本國被扣押人員事件更是引發民眾在特拉維夫和耶路撒冷舉行大規模抗議,以政府面臨的停火壓力陡增。

  比上輪更艱難

  以色列一名高級官員21日向記者表示,以色列談判代表已與卡塔爾方面舉行會面,表示“願意達成新協議”,但前提是必須延用11月底臨時停火時的條件。

  有分析指出,雖然巴以雙方再度回到談判桌前,但由于雙方訴求差距較大,本輪停火談判恐將非常艱難。

  多方消息顯示,哈馬斯提出的條件包括與以色列達成長期停火而非臨時停火、哈馬斯釋放所有在押以色列人、以色列釋放被關押的巴勒斯坦人等。以色列則希望以臨時停火換取被扣押人員的獲釋。

  12月7日,在以色列特拉維夫,人們手舉點亮的蠟燭參加集會,祈盼被扣留在加沙地帶的人員早日歸來。新華社記者陳君清攝

  以色列《新消息報》日前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説,新一輪談判將“漫長且復雜,比上一輪更艱難”。

  有分析説,如果以軍持續打擊加沙地帶,但遲遲不能實現既定目標,或以方在談判中答應了哈馬斯開出的較高的換俘條件,都很可能引發以色列國內極右翼勢力不滿而退出執政聯盟,導致現政府垮臺。屆時,以色列恐將迎來新一輪議會選舉,再次進行政治洗牌,這些都將為巴以衝突增加更多不確定性。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2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