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20:00:23
來源:新華網

積石山6.2級地震丨我們一起堅強!——積石山6.2級地震震後72小時掃描

字體:

  新華社甘肅積石山12月22日電 2023年12月18日23時59分,6.2級地震突襲寒夜中的甘肅臨夏州積石山縣,災情波及甘肅、青海兩省。截至目前,地震共造成甘肅117人、青海31人遇難,部分房屋、道路和電力設施等受到損壞。

  距離地震發生已過去超過72小時,受災地區道路是否暢通、電力能否保障?受災群眾有沒有熱飯吃、幹凈水喝,溫暖是否有保障、生病是否有醫治?

  帶著這些問題,記者通過採訪,對當地最新情況進行掃描報道。

  電力交通:甘肅、青海兩省均基本恢復正常

  甘肅:

  截至目前,甘肅積石山縣城區電力、供水、供氣已恢復正常;供熱基本恢復,個別受損管網正在搶修;甘肅震區所有高速公路、國省幹線通行暢通,通往重災區的農村公路全部搶通。

  記者在積石山縣城所在地吹麻灘鎮看到,縣城城區道路暢通,不少店鋪開始營業。路上不時可見滿載救援物資的車輛駛向受災較重的鄉鎮。

  青海:

  截至19日19時21分,青海受本次地震影響的用戶供電已全部恢復。

  青海省交控集團在全省高速公路開辟214條抗震救災專用通道,在通往震區的高速公路設置抗震救災便民服務點,全力為抗震救災車輛及救援隊伍提供保障服務。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對有震感涉及區段進行“地毯式”排查,未發現鐵路相關設備設施異常情況,目前其管內列車已恢復正常通行。

  傷員救治:制定診療方案,全面轉運救治

  甘肅:

  截至22日下午,甘肅地震災區已有499人治療後離院出院,仍住院治療的282人分別收治在省、州、縣醫療機構。國家、省級救治專家駐點指導,一人一策制定診療方案。

  12月19日,在積石山縣劉集鄉,醫務人員搶運地震傷員。新華社發(史有東 攝)

  地震當晚,積石山縣中西醫結合醫院住院部大樓出現嚴重裂縫。醫護人員在路邊臨時搭建床鋪,輕傷就地包扎,重傷簡單處理後送往積石山縣人民醫院。國家衛生健康委和甘肅各級醫療機構緊急調派專家趕赴災區,全面開展傷員搜救、轉運、救治工作。

  青海:

  地震發生後,青海省人民醫院立即啟動地震應急響應,組建31人應急救援醫療隊前往震區救援,並開通綠色通道、緊急騰空病區,集中收治傷者,全力做好醫療救援保障工作。

  截至21日22時,青海省海東市各醫療機構累計收治226人,在院治療166人,累計出院7人,門診隨診22人。

  救援安置:安置工作加速推進,首批活動板房投入使用

  甘肅:

  據甘肅省應急管理廳介紹,目前積石山縣群眾生活安置工作正加速推進,21日,積石山震區首批活動板房陸續投入使用。

  12月21日,在積石山縣大河家鎮梅坡村,施工人員搭建活動板房(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范培珅 攝

  積石山縣柳溝鄉張郭家村村黨支部書記董尕軍説,這幾天他和村民領到了煤炭、棉被褥、火爐、牛奶等生活物資,目前基本能夠保障全村300多人的生活需求。

  21日,在積石山縣大河家鎮梅坡村村委會院子裏,記者看到已搭建好的36座活動板房陸續有群眾入住。“與普通帳篷相比,活動板房保暖、防風、阻燃性能更好。”梅坡村駐村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魯德俊説。

  青海:

  22日,記者從青海省海東市抗震救災指揮部了解到,青海省已在海東市民和縣、化隆縣、循化縣設立141個臨時安置點,安置受災群眾18259人,累計發放到位救災帳篷、折疊床、棉被褥、棉大衣、取暖設備等各類救災物資5.94萬件套,確保受災群眾得到及時妥善安置。

  12月21日,陸軍第76集團軍某旅官兵在積石山縣石垣鎮安置點與受災群眾一起卸載取暖爐。新華社記者 張永進 攝

  21日22時許,記者走進金田村臨時安置點的帳篷內,45歲的楊存孝和幾個村民圍坐在火爐旁嘮著家常。隨著救援安置工作不斷推進,地震帶來的恐慌在他們臉上漸漸淡去,鄉親們開始籌劃重建家園的事情了。(記者王博、文靜、李寧、胡偉傑、宋佳、王朋、王浡)

【糾錯】 【責任編輯:劉笑冬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091130042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