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8:25:44
來源:新華網

積石山6.2級地震丨寒夜圍爐聽民聲

字體:

  新華社甘肅積石山12月22日電 題:寒夜圍爐聽民聲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郭剛、何問

  12月18日23時59分,6.2級地震突襲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保安族東鄉族撒拉族自治縣。

  截至21日22時,距離地震發生已過去70個小時。目前,受災群眾已被妥善安置在帳篷裏。

  積石山縣地處高海拔區域,正值寒冬時節,氣溫驟降至零下十多攝氏度。

  帳篷裏是否暖和?生活是否方便?受災群眾有哪些期盼?帶著這些問題,新華社記者寒夜裏走進石垣鎮石垣村廣場上的臨時安置點,聽民聲,訪民情。

  柴成良(右二)和家裏人在帳篷裏拉家常。 新華社記者張文靜 攝

  22時,石垣村寒意更濃。村廣場上的安置點,燈火通明。

  順著一頂帳篷裏傳來的喧鬧聲,記者抬手打開帳篷門簾,只見三個年輕人圍坐在火爐旁絮叨著家常。帳篷主人柴成良邀請記者坐在鋪了三層褥子的折疊床上,用紙杯為記者泡了杯清茶,大家聊了起來。

  “房子沒了,損失太大了。”柴成良嘆著氣,震後次日中午,他從務工地拉薩趕回家幫忙。

  “你不要太擔心,總有解決的辦法。現在人不餓不凍,比啥都強。”堂哥柴偉魏安慰他。

  記者也為柴成良打氣,“人在,希望就在。”

  説到房子重建的問題,柴成良淚目。 新華社記者郭剛 攝

  説話間,柴成良拿著火鉗給火爐添了把炭,又給記者添滿了熱水。閒聊中,他透露了自己的擔憂。

  “媳婦再有兩個月就要生了,帳篷裏住6口人,太擁擠也不方便,特別擔心坐月子。要是地方再大點就好了。”柴成良用手托著下巴,蹙著眉。

  爐火正旺。記者問:“能吃飽嗎?”“沒問題。”柴成良坐直了身子,指向一旁的小桌子,只見上面放著一碗沒吃完的手抓羊肉,下面還堆放著一大包白菜、一袋蘋果。

  他説,這是愛心人士下午專程送來的,現在不愁吃喝,“最大的盼望是把倒塌的房子重新建起來。”

  李志蓮(左一)勸説兩個孩子睡覺。 新華社記者郭剛 攝

  這時,門簾被掀起來。住在隔壁帳篷裏的鄉親柴霞,提著兩斤肉遞給柴成良。她在縣城教書,回來看望受災的父母。柴成良連連道謝,請她進來。

  “明天給學生上網課,不坐了,你們聊,我回去備課。”柴霞放下肉,轉身離開。

  帳篷外一片漆黑。柴成良打開手電筒,護送柴霞走回帳篷。

  與柴成良作別時,已是零時。忽然,一陣孩童的啼哭打破了安置點的寂靜。循著聲,記者走進另一頂帳篷。

  6歲的哥哥和5歲的妹妹爭著搶畫筆,媽媽李志蓮連忙喊道:“畫了一天了,趕緊睡覺。”

  學校老師前天送來的畫筆、畫冊讓兄妹倆開心了一整天。甘肅省森林消防總隊搭好的“帳篷學校”又讓他們興奮。

  李志蓮和愛人柴鵬在外務工,快一年沒有見過孩子了。21日下午,他們幾經周折回了家。

  “幸虧父母帶著孩子逃了出來,要不然天就塌了。”李志蓮哽咽道,一旁的婆婆低聲呢喃,“哎,房子毀了,一輩子的心血説沒就沒了。”

  在石垣村的一處空曠地上,工人們正在搭建活動板房。 新華社記者郭剛 攝

  安靜的深夜裏,帳篷外遽然響起了一連串的喇叭聲,驚嚇了一屋人。走出帳篷,記者隱約看到幾輛大卡車排著長隊,從安置點旁緩緩駛過。

  跟著大卡車走了幾分鐘,便來到距離安置點幾百米外的空地上。只見,幾臺挖掘機和起重機來回穿梭,作業正酣,或平整地面,或吊取活動板房。起重機將三個白色的活動板房從卡車上吊取至地面。

  “下午聽説要建活動板房,沒想到這麼快!”現場有群眾説道。

  2時許,現場施工負責人説,再過24小時,大約300個活動板房將建成,供受災群眾入住。

  看到記者過來,石垣村黨支部書記石萬珠説,“帳篷和活動板房雖然都是臨時性安置,但活動板房住著更寬敞和舒適一些。等到明年開春後,重建家園一定會有著落。”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8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