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7:48:22
來源:新華網

新華全媒+|破冰、戰雪、抗寒——寒潮低溫下的暖心事

字體:

  新華社石家莊12月22日電(記者岳文婷、趙鴻宇)“積雪白天一化,晚上就凍成了冰,行人稍不留神就會滑倒。”河北省邯鄲市叢臺區兼莊鄉黨委書記鄧然説,“主幹道積雪有專門設備,清理快,但小巷積雪給人們出行帶來安全隱患,于是我們組織了上百人的義務清雪除冰隊伍清理小巷冰雪。”

  兼莊鄉居民徐秀英説,便道上基本沒有積雪,大家來往自如,晚上出門也不擔心。

  邯鄲市叢臺區兼莊鄉志願者在清理積雪。(受訪者供圖)

  近期,大風降溫降雪齊襲河北,為確保人們正常生産生活,當地電力、供暖、農業等部門協同聯動,深入街頭巷尾、社區樓院、田間地頭,用暖心貼心的服務,破解寒潮帶來的各類難題。

  “線路溫度正常,電壓正常。”在武安市西部山區活水鄉,供電所員工張瑞釗、野學亮踩著厚厚的積雪對公用配變臺區進行巡視。張瑞釗説,“天寒地凍,一些供電線路上的積雪很厚,不及時清理會造成線路覆冰,增加桿塔受力,甚至導致倒桿斷線,引發大面積停電。”

  受降雪及寒潮大風影響,武安市近日最低氣溫跌至零下18攝氏度左右,山區積雪厚達20多公分。為確保安全可靠供電,國網武安市供電公司組織運維人員對87條35千伏輸電線路和40座35千伏變電站進行特巡特護,並重點檢查供暖、醫療、教育等領域供用電情況,對排查出的隱患及時消除。

  寒潮天氣下,保障群眾溫暖過冬是重點。在邢臺市南和區三思鎮東宋村村民李志存家中,燃氣公司工作人員對燃氣管道、燃氣爐等進行檢查,並為李志存講解安全用氣知識。“今年的燃氣供應還挺充足,家裏也挺暖和。”李志存説。

  據介紹,進入取暖季以來,邢臺市南和區住建部門及鄉鎮工作人員通過微信群、值班電話等渠道收集群眾取暖問題資訊,並成立工作專班,對收集的問題第一時間進行處理,截至目前,已解決群眾供暖問題170余個。

  沙河市農技人員在指導農戶管理草莓。(受訪者供圖)

  氣溫驟降也一定程度上影響了農業生産。近期,河北省共組織上萬名農技骨幹深入田間地頭,幫助群眾解決寒潮帶來的相關問題,同時,發放技術手冊、技術挂圖等近10萬冊。

  在邢臺沙河市橋西街道曹二村的草莓種植基地,農技人員在指導農戶加強草莓應急管理,同時幫助農戶檢查大棚鋼架、棚膜覆蓋等情況。“這種嚴寒天氣較為少見,本有些擔心,但經過專家的指導,基本掌握了方法。現在草莓長勢良好,預計不影響元旦上市。”種植戶樊見超説。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30041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