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7:13:57
來源:新華網

山東坊子王家莊子村:小風箏飛出致富“金鳳凰”

字體:

  新華社濟南12月22日電  題:山東坊子王家莊子村:小風箏飛出致富“金鳳凰”

  新華社記者王志

  走進山東省濰坊市坊子區坊子工業發展區王家莊子村,雖然屋外天寒地凍,但坊子區三利風箏廠的生産車間內卻忙得熱火朝天,30多名工人正加足馬力趕制訂單,蝴蝶、沙燕、龍頭蜈蚣等款式各異、色彩鮮艷的風箏即將發貨。

  “現在企業客戶拓展到了全國十多個省份,每天光電商訂單就有1000多單。今年以來,我們共銷售風箏200萬只,銷售收入600多萬元,比去年增長了10%。”坊子區三利風箏廠經理王立財説。

  在坊子區三利風箏廠,工人們正在包裝制作好的風箏準備發貨。新華社記者王志 攝

  濰坊風箏文化源遠流長,風箏産業發展興旺,全市共有風箏企業600多家,從業人員8萬余人,年産值20多億元,位于坊子區的王家莊子村被譽為濰坊風箏産業第一村。

  十幾年前,王家莊子村由四個村合並而成。“村裏聚集了200多家風箏企業,全村4700多口人,超過一半的人從事風箏産業。”目前主持王家莊子村黨支部工作的王家莊子四村黨支部書記王振華説。

  王家莊子村的風箏制作精良、種類繁多,大的能到幾十米長,小的比巴掌還小。隨著技術的發展,如今這裏的風箏更顯“科技范”。

  “從最初的竹骨架風箏,到現在融合了聲、光、電等科技元素的動態風箏、3D風箏,王家莊子村風箏産業在吸收傳統風箏制作精華的基礎上,與時俱進創新制作工藝,讓風箏在空中既能動也能叫,好似‘活’了起來。”濰坊市坊子區風箏産業協會秘書長王鐵源説。

  在王家莊子村的國言風箏廠,工人們正在加緊趕制訂單。新華社記者王志 攝

  王振華説,近年來,村裏積極引導風箏生産企業採用環保材料制作風箏,對生産線進行改造升級,進一步提升生産效能。為搭上電商經濟的“快車”,王家莊子村通過黨支部領辦合作社,村“兩委”帶頭搭建風箏電商供應鏈,從上千個品種中優選100多種優質産品,自建雲倉為各電商平臺提供供貨服務。

  王家莊子村黨支部還牽頭搭建風箏品類直播交易平臺,加大對電商專業人員的培訓,帶動100多人就業。“目前全村80%的風箏廠都有自己的網店,今年以來電商直播帶貨銷售額近億元。”王振華説。

  村裏風箏産業風生水起,吸引了近百名青年人才返鄉就業,助力鄉村振興。“90後”青年張宇航2022年回到村裏的國言風箏廠,負責電商銷售。“通過電商直播,我把濰坊風箏賣給更多國內外客戶,讓家鄉風箏‘飛’得更遠,心裏很有成就感。”張宇航説。

  “90後”返鄉就業青年張宇航正在直播鏡頭前推銷家鄉生産的風箏。新華社記者王志 攝

  如今,王家莊子村的風箏産品已遠銷歐美、東南亞等地的50多個國家和地區,每年風箏銷量近億只。今年村集體收入預計30多萬元,村民每人平均年收入3.5萬元,小風箏飛出了致富“金鳳凰”。

【糾錯】 【責任編輯:王雪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