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6:54:16
來源:新華網

搭建就業創業平臺 為殘疾人鋪就“幸福路”——重慶市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走訪見聞

字體:

  新華社重慶12月22日電 題:搭建就業創業平臺 為殘疾人鋪就“幸福路”——重慶市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走訪見聞

  新華社記者陳青冰、吳燕霞

  走進重慶市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一陣咖啡香和花香撲面而來——肢殘人士汪林和她的員工正在公共區域制作花卉産品,聽障人士溫鄭蘭正在為客人制作香濃的美式咖啡。

  除了這些,基地內還有聽障設計師研發的手語資訊産品、肢殘企業家創辦的運動康復公司、視障博主的彈唱網絡直播間……據悉,重慶市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由重慶市殘疾人聯合會指導,重慶市殘疾人勞動就業服務指導中心建設管理,于2021年年底成立,目前已匯集38家企業,其中有不少創業者、員工是殘疾人。

  重慶市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內由聽障人士經營的咖啡店。新華社記者陳青冰 攝

  “我來這裏就是想證明自己的價值。”今年37歲的汪林在創業之前,已經在花藝領域小有名氣。她是全國技術能手、傳統插花非遺傳承人,並且在一所學校擔任花藝老師。但是她仍然覺得不夠。“我覺得自己的價值沒有充分釋放,我想帶動、幫助更多的殘疾人。”汪林説。

  這也是促使基地內許多人創業的原因。因此,基地內的企業並沒有局限在基地一角,而是將助殘、扶殘業務運用到更豐富的場景中。不少企業在外開設咖啡店、洗車房等店鋪,為殘疾人提供更多就業崗位;同時也圍繞殘疾人需求開發核心業務,提供交友婚戀、勞動維權等服務,助力殘疾人追求高品質生活。

  這幾年,汪林不僅開了3家兼具研發、銷售、培訓功能的花藝店,聘用了數名殘疾員工;今年,她還開了一家殘疾人花藝創意工坊,17名員工全部為殘疾人。提到公司裏的殘疾人員工,汪林説:“看著他們對工作的珍惜和努力,我覺得自己應該更加努力,帶動他們創造更好的生活。”

  汪林的員工正在直播制作花藝産品。新華社記者吳燕霞 攝

  無獨有偶,基地內的肢殘企業家張超的創業初心也是為了幫助更多肢殘人士。2012年突發腦出血後,年僅31歲的張超偏癱失語,不得不遠赴日本接受康復訓練。

  “我在日本接受的康復訓練效果顯著,我希望能將先進、專業的康復服務帶回中國,惠及更多肢殘人士。”張超説,“我的初心是為更多人創造更好的康復條件,因為自己經歷過,所以才明白這項康復服務對他們來説有多重要。”

  2017年,張超開始創業,目前,她已在全國開設了5家提供運動康復服務的門店,服務了800多名肢殘人士。

  在位于重慶的運動康復門店裏,40歲的肢殘人士郭怡來這裏做了兩個月的康復訓練後説:“我現在步子比以前更穩了,感覺生活重新有了希望。”

  如今,除了通過打造品牌、對接資源等方式孵化入駐企業,重慶市殘疾人創業孵化基地還經常舉辦賽事展會、高校殘疾人雙選會等活動。截至目前,基地已舉辦培育活動86場,服務涉殘企業357家,服務殘疾人超2000人次,累計幫助404名殘疾人實現就業;基地帶動納稅額超220萬元,總産值突破8753萬元。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41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