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6:46:26
來源:新華網

助力鄉村振興 服務基層群眾——2023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綜述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題:助力鄉村振興 服務基層群眾——2023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

  2023年以來,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在全國各地火熱開展,生動描繪農民群眾美好生活和鄉村振興美麗新圖景。

  唱響主旋律激發正能量

  8月15日,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熱鬧非凡。中央宣傳部、中央精神文明建設辦公室和青海省委、青海省人民政府在這裏聯合舉辦2023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專家和志願者走村入戶,把農技、健康、法律、禁毒等方面的知識送到田間地頭、送到農民身邊。

  宣傳黨的創新理論、加強農村文化供給、更好服務群眾需求,各地各部門把“三下鄉”活動作為助力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有力抓手,緊密結合實際、精心安排部署,一係列豐富多彩的活動持續唱響主旋律、傳播好聲音、激發正能量。

  在內蒙古自治區鄂爾多斯市達拉特旗樹林召鎮東海心村,文化和旅遊部組織的藝術家冒著嚴寒帶來精彩紛呈的文藝演出,當地還布置了農産品銷售展位、非遺展示展位。悠揚的歌聲、喧天的鑼鼓、噴香的牛羊大鍋……活動現場暖意融融。

  在陜西省榆林市綏德縣,廣電總局協調相關單位向當地捐贈了“戶戶通”雙模機頂盒、“空中課堂”接收設備、小學生圖書,提供了健康義診服務,並調研推進陜西省廣播電視基本公共服務縣級標準化試點建設工作,促進廣電視聽服務常下鄉、常在鄉。

  在吉林省梨樹縣、通榆縣,中國文聯、吉林省文聯文藝志願者帶來精彩的文藝節目,還走進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開展書法、美術理論實踐培訓活動。

  建好用好農村文化陣地,深入推進農村移風易俗,“三下鄉”更好滿足了群眾多樣化、高品質的精神文化需求。

  讓科普“下鄉”讓服務“到府”

  深入開展農業技術咨詢服務,組織農業專家走進田間地頭開展技術培訓;將科普大篷車開進校園,捐贈“小小科學家科技創新操作室”……11月8日至9日,科技部聯合河南省委、省政府在河南省洛陽市宜陽縣共同舉辦2023年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集中示范活動。

  科技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圍繞基層實際需求,廣泛動員各方力量參與,“三下鄉”活動有效推動了當地文化、科技、衛生事業的發展。

  讓科普“下鄉”、讓服務“到府”,文化科技衛生“三下鄉”活動受到各地群眾歡迎:

  在重慶市石柱縣橋頭鎮,科普大篷車讓人大開眼界,雅各布天梯、磁力傳動擺、靜電乒乓等互動體驗科普展項激發大家的科學興趣;

  在天津市寶坻區,精彩的無人機航模表演令人眼前一亮,農技專家走進溫室大棚,開展大棚種植技術、空氣溫度濕度控制等實用技術講座;

  在遼寧省鞍山市,當地創新開展科技志願服務,常態化開展“科普入基層 名醫進萬家”係列科技志願服務活動;

  ……

  讓科學夢的種子不斷扎進田間地頭,持續提升我國公民科學素質水準。據介紹,科技部將持續加強農村科技供給,更好服務基層群眾需求,圍繞農村地區實際發展需求提供更多有針對性的科技幫扶活動,以線上線下結合的方式積極擴大“三下鄉”活動覆蓋面,加大相關科技專家下鄉頻次,解決群眾急需解決的問題。

  健康鄉村“護航”鄉村振興

  四川涼山州,大山腹地。2月,來自北京、上海、成都等地的多名資深醫生組成的醫療隊,風塵僕僕趕到這裏開展義診,聞訊而來的村民排成長隊。從心血管到肝膽、腎臟,從眼科到婦科、兒科,衛生下鄉帶來了家門口的“專家號”。

  16支國家醫療隊對醫療服務能力薄弱地區開展巡回醫療,開展“萬名醫師支援農村衛生工程”……更多優質醫療服務被送到基層,更多偏遠鄉村開啟一趟趟健康服務“直通車”,不斷提高著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衛生下鄉不是“一日遊”,“組團式”幫扶進一步推動優質醫療資源精準下沉,為鄉村醫療事業補短板、強弱項。

  新疆阿勒泰地區,山東大學齊魯醫院派出的醫療隊今年8月至9月在此開展了3周的巡回醫療活動。開展技術培訓、教學查房、專題講座、疑難危重病例討論,醫療隊通過多種形式幫帶,切實提升當地醫院的救治能力。

  在醫療人才“組團式”幫扶下,目前西藏13家受援縣醫院的三級手術佔比,由上一年度的14.8%提高至37.4%。158家國家鄉村振興重點幫扶縣醫院中,136家達到二級醫院服務能力,38家達到三級醫院服務能力。

  國家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以來,多地通過“縣管鄉用”“鄉聘村用”以及巡診、派駐等靈活方式,著力補充鄉村兩級機構合格醫務人員,不斷提升基層衛生服務水準。同時,依托“三下鄉”等活動,深入開展健康科普行動,持續提高鄉村居民健康素養水準。

【糾錯】 【責任編輯:薛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13011300416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