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6:00:44
來源:新華社

最高檢教育部聯合發文建立涉案未成年人控輟保學協作配合機制

字體:

  記者12月22日從最高人民檢察院獲悉,最高人民檢察院、教育部近日聯合印發《關于建立涉案未成年人控輟保學協作配合機制的意見》,進一步加強控輟保學和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工作。

  意見指出,檢察機關與教育行政部門通過互通資訊、聯動幫扶等方式,強化協作配合,促進涉案未成年人控輟保學和教育權利保障落實。各級檢察機關、教育行政部門應當建立工作銜接機制,確定專門機構或指定專門人員負責相關工作。

  意見要求,檢察機關辦案中發現義務教育階段適齡未成年人處于事實輟學狀態的,應立即向同級教育行政部門通報相關情況。教育行政部門應及時責成相關學校與涉案失學輟學未成年人及其監護人溝通,了解未成年人失學輟學原因,勸其早日返學復學,並將相關情況及時反饋同級檢察機關。

  意見強調,檢察機關與教育行政部門應共同做好涉案未成年人教育幫扶和保障工作。刑事案件被害人因犯罪侵害影響,不宜在原學校繼續學習的,教育行政部門應對其合理的轉學訴求予以支援。

  最高人民檢察院(資料圖)

  最高檢第九檢察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檢察機關將不斷深化與教育行政部門的協作配合,聯合家庭、學校等社會多方力量,提升未成年人權益保護和犯罪預防實效。

  記者:劉碩、馮家順

【糾錯】 【責任編輯:邱麗芳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132611300414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