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5:00:44
來源:新華網

共話中國經濟新機遇丨綜述:拓寬合作面 激發新潛能——中韓人士熱議兩國經濟合作前景

字體:

  新華社首爾12月22日電  綜述:拓寬合作面 激發新潛能——中韓人士熱議兩國經濟合作前景

  新華社記者馮亞松 姚琪琳 孫一然

  2023年中韓經濟發展論壇21日在韓國首都首爾舉行。與會嘉賓紛紛表示,中韓建交31年來,兩國經濟互補性強、合作領域多。面對新的國際形勢,兩國應拓寬合作領域,激發合作潛力,持續打造中韓經濟共贏局面。

  12月19日,中韓兩國在威海-仁川試運作多式聯運整車運輸,首輛承擔整車運輸任務的貨車從韓國抵達山東威海港,接受入境檢查。新華社記者 叢佳鑫 攝

  韓國金融委員會副委員長金素英表示,韓中雙方有著密切合作發展經濟的基礎,這也將成為構建面向未來的合作關係的重要基礎。今後韓中經濟合作領域會更加多元,包括全球價值鏈領域的合作、資本市場和金融服務的合作以及共用政策經驗的合作等。

  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熙燮説,在自由貿易秩序受到威脅的背景下,通過自由貿易和全球化實現經濟增長的韓中日三國應該為守護自由貿易體係緊密合作。三國有必要探索技術標準、網絡安全等問題的合作,同時可以在清潔能源、氣候變化、醫療産業、老齡化帶來的“銀色産業”等方面加強資訊共用。

  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副院長丁澈説,經濟合作是維持韓中兩國關係的重要動力,兩國應努力維護世界經濟和國際貿易秩序,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特別是通過韓中自由貿易協定,擴大兩國間合作水準,同時加強《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框架下的合作等。

  7月28日,參觀者在第三屆韓國(山東)進口商品博覽會體驗制作年糕。新華社記者 朱崢 攝

  北京大學副校長董志勇表示,互利共贏與友好合作始終是中韓關係的主流,兩國間的交流與合作,已遠遠超出了單純的雙邊互利,不止于促進區域內的繁榮與穩定,更有著東方文明攜手共進的全球性意義。

  中國駐韓國大使館臨時代辦方坤説,面對新形勢,中韓雙方要與時俱進,排除幹擾,努力培育經貿合作新增長點,進一步做大共同利益蛋糕。下一步,雙方可在高新技術領域及新能源和氣候變化等新興産業領域加強合作,積極推動中韓自貿協定第二階段談判,充分發揮《中韓經貿合作聯合規劃》的引領作用,利用已生效的RCEP等政策紅利,重點圍繞數字經濟、綠色發展、高端制造、生物制藥、人工智慧等新領域挖掘合作潛力,不斷擴大合作成果。

  與會嘉賓表示,中韓産業合作應超越以制造業為主的現有合作模式,擴大到高附加值産業及服務業的合作。今後中韓貿易和投資應該在數字化轉型和碳中和領域尋找新的增長動力。

  2023年中韓經濟發展論壇由韓國國際經濟金融協會、韓國對外經濟政策研究院下屬東亞經濟評論等主辦,主題為“中韓經濟合作與發展及全球化未來”,邀請中韓兩國學術界、政策研究界和企業界的數十名代表,共同討論中韓經濟合作發展相關問題。

  12月21日,中韓嘉賓在韓國首爾舉行的2023年中韓經濟發展論壇上交流。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攝

  12月21日,中日韓合作秘書處秘書長李熙燮在韓國首爾舉行的2023年中韓經濟發展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攝

  12月21日,北京大學副校長董志勇在韓國首爾舉行的2023年中韓經濟發展論壇開幕式上致辭。新華社記者 姚琪琳 攝

【糾錯】 【責任編輯:谷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831130041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