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4:07:10
來源:新華網

研究稱每天刷牙可降低醫院獲得性肺炎發病率

字體:

  新華社北京12月22日電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稱,每天刷牙有助于降低醫院獲得性肺炎的發病率,進而降低重症監護病房死亡率等。

  研究顯示,當口腔中的細菌進入患者的呼吸道並感染肺部時,就會發生醫院獲得性肺炎,身體虛弱或免疫力低下的患者在住院期間尤其容易患病。然而,每天刷牙可以減少口腔中的細菌數量,從而降低發生醫院獲得性肺炎的風險。

  來自美國布裏格姆和婦科醫院及哈佛皮爾格林醫療保健研究所的研究人員日前在《美國醫學會雜志·內科學卷》上刊文稱,他們綜合分析了15項隨機臨床試驗、2700多名患者的數據,這些試驗比較了定期刷牙的口腔護理與不刷牙的口腔護理對醫院獲得性肺炎發生率和其他結果的影響。

  結果顯示,每天刷牙的患者與不刷牙的相比,其醫院獲得性肺炎的發病率更低。研究人員説,在醫院預防醫學領域,像刷牙這樣無需新器械或藥物、既有效又低成本的方法實屬少見。

  分析發現,每天刷牙還與顯著降低重症監護病房死亡率等有關。不過,研究人員也指出,此次回顧性研究中的大多數臨床試驗都探討的是牙齒清潔方案對重症監護室成年病患的作用。他們希望,刷牙帶來的保護作用也適用于非重症監護病房的患者,但還需要對這一人群展開更多研究。

  這項最新研究結果強調了包括刷牙等日常口腔清潔措施對住院患者的重要性,將有助于推動院方制定並實施相關政策和計劃。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1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