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3:49:37
來源:新華網

向全球、向未來: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項目正式啟動

字體:

  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2023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蕊 攝

  新華社上海12月22日電(記者周蕊、周文其、馬玉潔)22日,特斯拉在上海完成拿地簽約,宣布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項目正式啟動。作為特斯拉在美國本土以外的首個儲能超級工廠項目,這一布局“未來賽道”的工廠計劃在2024年內投産。

  特斯拉介紹,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初期規劃年産商用儲能電池1萬臺,儲能規模近40吉瓦時。每臺商用儲能電池可儲存超3兆瓦時能量,適用于可再生能源係統、峰值需求管理等多場景應用。

  “近年來,中國不斷提升對外開放水準,特斯拉是見證者,更是受益者。”特斯拉全球副總裁陶琳説,中國持續對外開放的政策、先進的發展理念和良好的營商環境為企業創造了巨大機遇,中國市場是特斯拉發展的“必選項”。

  陶琳説,特斯拉儲能超級工廠不僅是企業全球生産布局的一次重要優化,也將助力上海新型儲能産業發展和綠色低碳轉型。

  圖為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2023年2月27日攝)。新華社記者 周蕊 攝

  2019年1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開工,創造了“當年開工、當年竣工、當年投産、當年上市”的“特斯拉速度”。

  “憑借特斯拉的高效生産和精益制造能力,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優質營商環境的促進下,新建的儲能超級工廠項目有望于2024年第一季度開工、第四季度投産,刷新‘特斯拉速度’。”陶琳説。

  2019年至今,特斯拉在上海自貿區臨港新片區的投資不斷加碼,不僅持續提升上海超級工廠的産能,還投建了超級充電樁工廠、上海研發創新中心等。

  2023年前11個月,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交付超85萬輛電動汽車,同比增長30%,這裏已經成為特斯拉在全球主要的出口中心,電動汽車熱銷亞太、歐洲等海外地區。

  特斯拉的選擇是中國優化營商環境、大力吸引外資的印證。中國貿促會發布的《2023年第三季度中國外資營商環境調研報告》顯示,八成以上受訪外資企業對中國營商環境的評價為滿意以上。據中國商務部統計,今年前11個月,中國新設立外商投資企業48078家,同比增長36.2%。

【糾錯】 【責任編輯:吳京澤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300411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