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3 12/ 22 12:31:14
來源:新華社

積石山6.2級地震|記者手記:震區派出所的一張行軍床

字體:

  甘肅省臨夏回族自治州積石山縣大河家鎮,是此次積石山6.2級地震受災最嚴重的地區之一。記者12月21日在大河家鎮派出所看到這樣一張行軍床——一塵不染的木床板,嶄新的綠色鐵支架,床上既沒有床單也沒有被褥。

  這是地震後大河家鎮派出所內支起的一張行軍床。(大河家鎮派出所供圖)

  大河家鎮公安派出所副所長石明海跟記者説,這個行軍床前兩天就擺在這裏,供連續執勤好幾天的民警、輔警休息。“好像沒人上去睡啊?”記者問。石明海有點靦腆地回答:“就我一個昨晚在上面躺了一會,沒多久余震來了,就又出去了。”

  “地震發生到現在,您總共睡了多久?”

  “一共四個多小時,前晚在車裏瞇了兩小時,昨晚在行軍床上又瞇了一小會兒。”

  眼前這個疲憊的西北漢子,頭髮被大檐帽壓得又平又實,眼睛裏布滿紅血絲。

  記者走進派出所的院子,看到院墻已經塌了一半,門口隨時會倒塌的墻壁上支著一根木椽,半個院子已被封鎖線隔離。主樓已成“危房”無法使用,墻壁開裂破損,地上滿是磚土碎渣。所有民輔警都臨時搬到辦案區所在的兩層小樓內辦公。

  地震發生後,派出所所長樊學虎就和幾位同事火速驅車趕到所裏。一路上,他不斷對接和安排工作,手機沒放下過。

  “剛到鎮上時,街道上一片混亂,到處都是喇叭聲和喊叫聲,一片漆黑,分不清東南西北,靠著車燈的光摸到派出所。”

  石明海帶著剛入職的“00後”輔警徐鵬等人正在所裏值班,地震來襲,他們立即出門拉響警笛,喊上同事,分成幾個小組在鎮上搜救巡邏。剛出門不久就有群眾攔住去路,報告有一個獨居老人的房子倒塌了。

  石明海和同事們打著手電筒摸到老人家門口,見門梁已完全垮塌,徐鵬和同事馬琳從後墻翻進院子裏,老人在炕上被幾根木椽壓住,大聲呼救。幾人衝進屋內,挪開木椽,立刻把老人背往警車旁。

  12月19日淩晨,大河家鎮派出所輔警徐鵬和同事們從廢墟中救出一名老人。(大河家鎮派出所供圖)

  “那晚你們總共救援了多少次?”無論問徐鵬還是石明海,或所裏任何一位民輔警,都沒人能講清楚。“十多次吧”“可能二十幾次,也可能沒那麼多”,他們十分靦腆,總是笑一下然後走開。

  天亮後,隨著救援人員源源不斷趕來,廣場上搭起了帳篷,架起了鍋灶,一些群眾也吃上了熱飯,用上了煤爐。記者進入那棟已成危房的主樓,幾位外地支援的民警仍在值班室守著,房間沒有任何取暖設備,他們每個人都穿著大衣,手裏端著一碗泡麵。

  “怎麼不去廣場上打碗牛肉麵吃?”“我們穿著警服,理應讓群眾先吃。”一位值守的民警説。昨天,石明海和徐鵬巡邏到廣場上,一位做拉麵的師傅強行把他倆拉過去,遞了碗剛做好的牛肉麵,説:“你們辛苦了,趕緊吃上一碗再去工作。”

  “這是我們吃的第一頓熱飯,群眾都很關心我們。”談到鎮裏遇難的群眾,石明海眼淚止不住地往下流。“他們中的有些人我很熟悉,現在都還接受不了這些事。”

  12月21日,大河家鎮派出所內受損嚴重的辦公樓。新華社記者 胡偉傑 攝

  臨走時,記者在派出所裏又轉了幾個房間,連續問了好幾個碰到的民警、輔警,有地震當晚從外地趕來支援的,也有一直駐守的,有的連續兩夜在車上度過,有的只睡了幾個小時。他們的頭髮亂糟糟的,眼睛充滿血絲。

  但當問到累不累時,他們的眼神堅毅:“這麼大的大災面前,有啥累的,我們能挺住!”

  記者:胡偉傑、王銘禹、宋佳

【糾錯】 【責任編輯:成嵐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995111300411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