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8/ 15 23:08:38
來源:新華網

重慶啟動抗旱Ⅲ級應急響應 多舉措抗旱保水

字體:

  新華社重慶8月15日電(記者柯高陽)重慶近期遭遇連晴高溫少雨天氣,旱情形勢嚴峻。重慶市防汛抗旱指揮部8月15日啟動幹旱災害橙色預警和抗旱Ⅲ級應急響應,當地正積極採取舉措抗旱保水,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用水。

  在重慶潼南區柏梓鎮果樹種植基地,農戶引水灌溉緩解旱情。(受訪者供圖)

  受連晴高溫天氣影響,今年7月以來重慶市平均降水量較常年同期偏少約五成,部分中小河流斷流。統計數據顯示,目前重慶已有60余萬人因旱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3.67萬公頃。

  高溫之下,重慶城鄉居民生産生活用水量不斷攀升,目前中心城區日供水量超400萬立方米,供水壓力陡增。重慶水務集團實施高負荷運轉設備間歇機制,對4738套主要設備進行預檢,通過強化預警、提高水廠産能、加強設施設備檢修等措施,全力保障供水正常。

  連日高溫天氣還使得重慶部分鄉鎮農村出現不同程度的用水短缺情況。重慶永川區何埂鎮的兩個村取水困難,近千名群眾日常生活受到影響。當地消防部門對消防車水箱、水槍等供水器材進行清洗,為村民送上“及時水”。“消防車來了,大家快來接水呀!”不一會兒,由消防車組成的臨時“水站”就排起了長隊。消防員一邊維持秩序,一邊幫忙接水提水。

  重慶永川區消防部門出動消防車為飲水困難群眾送水。(受訪者供圖)

  在重慶市綦江區,當地出動抗旱工作隊伍逐村巡查養護供水設施,尋找到2處新水源。當地還伺機大力開展人工增雨作業,發射增雨彈緩解旱情。

  氣象部門預報顯示,8月中旬重慶大范圍高強度高溫天氣仍將持續。重慶市防汛抗旱指揮部要求,各區縣採取有力應對措施,千方百計保障群眾正常生活用水和飲水安全,多措並舉減少農業因旱損失。

【糾錯】 【責任編輯:徐海知 】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17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