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 > 正文
2022 05/ 31 12:57:07
來源:新華網

“一網通辦”助力數字政府建設新階段——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試運作三周年觀察

字體:

  新華社北京5月31日電(記者郝菁)三年前的今天,作為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總樞紐的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上線試運作。三年來,各地區各部門的政務服務在這裏縱橫貫通,為實現全國政務服務“一網通辦”提供了重要支撐,提升了企業和群眾辦事獲得感,在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及數字政府建設進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頂層設計不斷優化 電子政務“拔節生長”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電子政務發展,提出以信息化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統籌發展電子政務,構建一體化線上服務平臺。“數字政府建設”曾兩度被寫入政府工作報告。新的歷史使命賦予政府數字化轉型鮮明的時代特徵。

  《關于加快推進全國一體化線上政務服務平臺建設的指導意見》《關于加快推進政務服務“跨省通辦”的指導意見》等一係列文件相繼印發,在跨地域辦事、幫助老年人跨過“數字鴻溝”、讓服務在指尖辦理、推進電子證照擴大應用領域等方面給出了“工作手冊”。

  近期,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二十五次會議審議通過《關于加強數字政府建設的指導意見》,會議強調,要全面貫徹網絡強國戰略,把數字技術廣泛應用于政府管理服務,推動政府數字化、智能化運作,為推進國家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供有力支撐。這一指示精神為今後加強數字政府建設指明瞭方向、提供了遵循。

  這些文件的出臺,不斷強化數字政府的頂層設計,為深入推進一體化政務服務發展規劃了藍圖。

  “一網通辦”持續推進 政務流程優化再造

  “全國核酸檢測機構查詢”“醫保電子憑證”“跨省異地就醫備案”……三年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不斷匯聚各地區各部門的政務服務事項,政務服務“一張網”成為企業和群眾辦事的重要渠道。

  在這“匯聚”的背後,是各類政務服務平臺從分頭建設向集中管理、從資訊孤島向協同共用的不斷轉變。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堅持在解決群眾辦事的難點、堵點上下功夫,推動越來越多的服務實現從“線下跑”變成“網上辦”。

  北京市整合了企業、戶籍、職業技能、教育等數據,為雄安新區企業開辦、積分落戶、智慧房管提供跨區域數據共用,方便兩地企業群眾辦事。

  在川渝兩地,住房公積金實現了“互認互貸”,養老保險轉移接續“無縫銜接”,兩地部分圖書館還實現了跨省借書、還書。

  在長三角地區,戶口遷移實現遷入地“一站式”辦理,群眾只需在遷入地派出所申請就能辦,10多萬人已經享受到這項改革帶來的便利。

  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孟慶國認為,全面推動“一網通辦”是驅動社會經濟高品質發展的“新動力”,各地區各部門通過政務流程優化再造,推動服務模式從“事項服務”向“場景服務”轉變,為全面推進數字政府建設打下良好基礎。

  各地探索大膽前行 行政管理持續創新

  在重慶,健康、社保、醫保、電子證照等個人資訊整合進了“渝快碼”,重慶市民出示一個碼,就能辦事、就醫、坐公交車、預約景區“打卡”。

  在江蘇,“一件事”改革讓出生、就業、企業開辦注銷等事項辦理時“只填一張表”,審批“不見面”,最短半天就可以完成企業開辦事項。

  在貴州,為了讓偏遠地區、出行不便的群眾辦事方便,大力推進“全省通辦、一次辦成”,節約群眾跑腿次數三千多萬次。

  在海南,“高齡長壽老人補貼”申領逐步實現“零跑動”,為解決部分老人不會線上辦事的難題,網格員帶著智能手機到老人家裏,讓服務“到府辦”。

  各地區通過線上政務服務打造利企便民的“新名片”,擦亮了“粵省事”“蘇服辦”“渝快辦”“貴人服務”“海易辦”等一批政務服務品牌。這些富有成效的探索為“互聯網+政務服務”頂層設計提供了鮮活的樣本,推動中國特色的一體化政務服務發展格局逐步形成。

  據了解,截至目前,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實名用戶超過9.5億人,其中國家政務服務平臺注冊用戶超過5.8億人。

  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電子政務研究中心主任王益民看來,我國網上政務服務發展已由以資訊服務為主的單向服務階段,開始邁向以跨區域、跨部門、跨層級一體化政務服務為特徵的整體服務階段。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正在成為創新行政管理、優化營商環境的重要手段,成為服務人民群眾的重要渠道。

  數據支撐不斷增強 治理能力全面提升

  加快實現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的關鍵,是數據共用。

  隨著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的運作,有效的數據供需匹配機制被建立起來,全國政務服務的公共入口、公共通道、公共支撐作用不斷增強,數據共用水準不斷提升。

  目前,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已匯聚共用電子證照類型近900種,為電子證照跨地區互認、“減證明、減材料”提供了數據支撐;匯聚並支撐了各地健康碼數據共用,為推動各地健康碼“互通互認”和“一碼通行”提供了有力支撐,為推動人員跨地域流動提供了保障。

  數據共用推動了政府治理能力的全面提升。現在,以“智能化、移動化、一體化、便利化”為標誌的政務服務新模式不斷涌現,利企便民的“數字政府”正在加速建設。以國家政務服務平臺為總樞紐,聯通各地區各部門政務服務平臺共同形成的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臺,已經成為數字政府建設的基礎設施和“四梁八柱”的重要組成部分。

  未來,國家政務服務平臺將不斷提升服務水準,拓展服務內容,深化數據共用,加快電子證照應用和全國互通互認,助力數字政府建設,不斷提升企業和群眾辦事的滿意度和獲得感。

  視頻制作:劉依然、李悅言、許晗

【糾錯】 【責任編輯:吳咏玲 】
新聞連結
閱讀下一篇:
01002001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6998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