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ights and Interests Protection and Publication Management Platform of China Federation of Literary and Art Circles

维权调研丨天津市文联扎实开展文艺维权课题调研

时间:2023年02月07日  来源:中国文联权益保护部  作者: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一大、中国作协十大开幕式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履行文联组织自律维权职能,按照中国文联的部署,天津市文联积极承接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调研课题。天津市文联高度重视本项课题,始终坚持以扎实的调研过程,确保课题成果的科学、真实、准确、有效。

一是通过问卷调查摸清底数。天津市文联课题组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开展问卷调研活动,将《天津市文艺维权状况问卷调查》以电子问卷形式发放给市各文艺家协会、区县文联的广大会员和工作人员,并将《天津市文艺维权状况问卷调查》在天津市文联官方网站向全社会公布。为确保专题问卷调研工作的科学性、准确性、实效性,问卷调查的设计邀请天津市社科院的专家团队进行指导,内容涉及文艺维权领域的30个问题,最终收到问卷调查反馈近3000份。相关数据成为《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调研课题的重要参照。

二是通过专题座谈会和实地走访深挖问题。结合知识产权周活动的开展,天津市文联课题组召开天津市文艺维权专题调研座谈会,市文联权保部、组联部、事业发展部、文艺资源部、市各文艺家协会相关人员及社科院专家代表参加座谈。与会人员进行了座谈交流,各文艺家协会负责人就本协会文艺维权的现状、特点、典型案例及意见建议进行交流,并就文艺维权方面的问题、难点进行探讨。天津市文联课题组还实地走访了泥人张”“葫芦庐等众多具有较大影响力的文艺工作者代表,了解他们近年来在文艺维权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切实需求。相关内容成为《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调研课题的重要基础。

三是通过两新组织掌握最新动态。近年来,两新组织在文艺行业中的比重日益突出,天津的两新组织也已成为天津文艺工作的一个新抓手。天津市文联课题组组织天津市楹联学会、天津市音乐文学学会、天津市诗词学会、天津市冯骥才民间文化基金会等两新组织召开文艺维权情况专题调研座谈会,听取 “两新组织的负责人、代表介绍了本领域文艺维权的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典型案例,进行维权时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以及对文艺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建议。两新组织的自身特点、独特现状也为我市文艺维权工作提供了一些新思路,成为《新时代做好文艺维权工作的探索与实践》调研课题的重要内容。

在各方面支持配合下,天津市文联课题组对本市文艺维权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深入的摸底、梳理和总结,形成调研报告《天津市文艺维权现状及对策研究》,较好完成了任务。调研课题的高质量成果离不开扎实的调研过程,更离不开调研成果的有效转化。天津市文联将以本次课题开展为契机,在今后工作中认真解决当前文艺工作者的维权问题,积极探索文艺维权的有效途径,切实保障好天津文艺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来源:天津市文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