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揭晓

时间:2012年10月31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董大汗

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揭晓

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

第八届文艺评论奖颁奖典礼现场

赵实同志出席颁奖典礼并讲话

  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获奖结果日前揭晓。《书理思辨》《中国少数民族电影史》获得著作类特等奖,《舞蹈美学》等6部著作获得著作类一等奖,《文学现象与文学史风景》等9部著作获得著作类二等奖;《经典〈雷雨〉:从话剧到苏州评弹——纪念曹禺百年诞辰》获得文章类特等奖,《书法——在象、数、理的对应中寻求适度之美》等22篇获得文章类一等奖,《女性文学批评的几个关键问题思考——从“对话与参与”的角度谈起》等47篇获得文章类二等奖;中国剧协等6家全国文艺家协会和北京等8个省区市文联及解放军总政治部共15家单位获得组织工作奖。

  10月30日,由中国文联主办,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云南省文联承办的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典礼暨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在云南昆明举办。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云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金,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夏潮出席活动。

  10月29日,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李纪恒等在昆明会见了赵实、夏潮等前来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和部分获奖代表。

  赵实在颁奖典礼上讲话。她说,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明确要求我们,要充分发挥文艺评论在加强对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中的重要作用。胡锦涛、李长春和刘云山等中央领导同志的一系列关于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批示,充分表明了文艺评论工作的重要意义和重要作用,为我们繁荣文艺评论、提高评论工作水平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近年来,中国文联认真贯彻落实中央领导的要求,通过抓队伍、建阵地、搭平台,大力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聘请一批知名文艺评论家担任中国文联特约研究员、特约评论员;举办中青年文艺评论家高级研修班,建立文艺评论人才库、凝聚中青年文艺评论骨干;推动各地建立文艺评论家协会,不断探索和研究新的工作机制。目前,全国各地已成立省级文艺评论家协会20个,团结凝聚了2万多名文艺评论工作者。依托《中国艺术报》、中国文艺网等中国文联系统所属报刊、出版、杂志、网站等传播媒体,着力办好文艺评论专刊专栏。召开各类文艺理论和作品研讨会、座谈会,认真开展文艺评奖、专题文艺论坛,积极组织全国“五个一工程”作品推荐评选。通过这些方式,中国文联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的工作在文艺界和社会上产生良好反响,也多次得到中央领导的充分肯定。

  赵实指出,党的十六大以来,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深入推进,我国的文化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历史性成就,实现了新的历史性跨越,这其中包括我国的文艺评论工作也呈现出蓬勃发展的生动景象。老一代理论评论家笔耕不辍、呕心沥血,中青年文艺评论家厚积薄发、脱颖而出,新一代文艺评论工作者崭露头角、茁壮成长,创作出一大批优秀文艺评论作品。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的评选表彰就是对近年来文艺评论成果的一次集中检验和展示。从评奖工作和获奖作品情况看,这次评奖突出组织优势,体现了广泛性;突出主流价值,体现了导向性;突出学术价值,体现了专业性;突出当代意识,体现了针对性,具有鲜明的特点。

  赵实强调,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科学把握当前文艺发展趋势,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文艺评论工作,不断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就必须坚持导向正确的原则,把握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指导文艺创作和文艺评论;就必须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在真切的批评和充分的说理中实现褒优贬劣、激浊扬清;就必须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形成客观公正、与人为善、以理服人、宽松和谐的文艺评论氛围;就必须坚持历史的、美学的原则,将代表时代文艺发展水平和反映时代精神特征的优秀作品推介出来并传至久远;就必须坚持文风朴实、生动活泼的原则,善于使用来自人民群众和社会生活的语言艺术,使文艺评论真正发挥在引领创作方向、提升鉴赏水平方面的重要作用。赵实衷心希望各级文联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各文艺评论家协会,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九次文代会精神和即将召开的党的十八大精神,高度重视、切实加强和改进文艺评论工作,切实加强对文艺创作生产的引导,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努力开创文艺评论工作的新局面,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赵金也在颁奖典礼上讲话。他表示,文艺评论是党的文艺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积极健康的文艺评论就没有生机勃勃的文艺创作。党中央历来高度重视文艺评论工作,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多次对文艺评论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进一步指出,要加强文艺理论建设,培养高素质文艺评论队伍,开展积极健康的文艺批评,褒优贬劣,激浊扬清。这为我们开展文艺评论工作指明了方向,也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为推动文艺评论工作创新发展乃至整个文艺事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我们相信,本届文艺评论奖的获奖者及其优秀成果定会得到全国文艺界的高度评价,推动我国文艺评论的进一步发展。

  夏潮在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上的致辞中表示,举办当代文艺论坛,是进入新世纪新阶段以来,在中宣部的指导下,中国文联加强和改进文艺理论评论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其目的是引导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关注文艺创作现状、辨析文艺思潮、开展学术交流、倡导健康评论,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当前,全党全社会关注文化、重视文化的氛围更加浓厚,加快文化发展、推动文化创新创造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一个文化建设的新高潮正在蓬勃兴起,希望包括理论评论工作者在内的广大文艺工作者一定要紧紧抓住难得历史机遇,树立高度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自觉,增强忧患意识和发展意识,清醒认识肩负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相信通过与会专家和代表的深入讨论,我们一定会更加深入地理解文化自觉的重大意义,更加清醒地把握当代文艺的发展趋势,更加自觉地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共同推进文艺评论工作取得更大成就,促进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

  颁奖典礼上,相关领导为获奖作者和单位代表颁奖。夏潮主持颁奖典礼并宣读了《中国文联关于表彰中国文艺评论奖获奖作品和组织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陈建文介绍了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评奖情况。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终评评委代表冯双白和获奖作者代表周海宏、汪人元发言。

  出席颁奖典礼和当代文艺论坛的还有李小虹、董耀鹏、邵学敏、张显、许柏林、向云驹、张瑞才、郑明、邓光辉、杨发航、朱丽华等中宣部、中国文联、云南省有关部门领导,以及中国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省区市文联分管理论评论工作的领导和理论评论工作部门代表,文艺理论评论家代表,获奖作者代表等。

  本届文艺评论奖共收到42个团体会员、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艺术局报送的405件作品(著作82部、文章323篇),同时,评奖办公室还收到自荐作品87件。据悉,获奖作品除了结集出版外,还将在《中国艺术报》陆续刊登书评、作者访谈和文章观点摘要等,在中国文艺网上开辟获奖作品专栏进行集中推荐宣传。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设立于2000年,是在中宣部指导下,由中国文联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评论最高奖,涵盖文学、戏剧、电影、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民间文艺、摄影、杂技、电视共12个艺术门类。该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旨在按照中央关于加强文艺评论工作的指导精神,评选优秀文艺评论文章,表彰优秀文艺评论工作者,推进全国文艺评论的创新和繁荣,促进文艺事业健康发展。

  在当日举行的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上,仲呈祥、王朝柱、于平、董耀鹏、向云驹、言恭达、白烨、田青、刘锡诚、饶曙光、李春喜、张德祥、朱栋霖、肖云儒、陈小波等来自各个文艺门类的文艺理论评论家,以“文化自觉与当代文艺发展趋势”为主题作了交流和研讨。大家认为,广大文艺评论工作者要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树立正确的审美取向和文化品位,正确分析文艺思潮和文艺现象,繁荣文艺评论,不断增强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更好地发挥文艺评论在引导创作、提高鉴赏水平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在昆明期间,赵实在赵金、郑明等陪同下来到云南文苑建设工地进行视察。在了解云南文苑建设进度、观看云南文苑宣传片后,赵实表示,短短几个月时间就看到云南文苑的大楼雏形初具,充分展现了云南文联的精神,云南文联的速度和效率。在云南文苑建设过程中,云南省委省政府无论是从建设指导思想还是资金投入上都给予了强力指导,这充分体现了云南省委省政府对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的高度重视,更是云南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建设文化强国的具体举措和重要项目。赵实对云南文苑集编创、展演展示、培训、交流、产业开发等多种功能于一身的定位给予了高度肯定。她希望云南文联在当前文联工作面临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黄金机遇期,在云南省委省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支持的大环境下,再接再厉,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改革创新的精神、求真务实的作风,更好更快地把云南文苑建起来,从而带动和推动云南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活动图片】

赵实同志在云南文苑建设工地视察

赵实同志在云南文苑建设工地视察

    【相关链接】

努力增强文艺评论的说服力、影响力和公信力 

——在第八届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颁奖仪式暨第六届当代文艺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2012年10月30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实 

 


(编辑: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