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箱帐号: 密码:
English日本語简体繁体

赵实与中青年艺术家谈心 要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

时间:2013年09月25日来源:《中国艺术报》作者:

  9月24日,在为期一个月的中国文联首届全国中青年文艺人才高级研修班即将结业时,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出席研修班举办的“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座谈会,与40余位学员座谈,倾听他们在学习过程中的收获、体会、困惑和思考。

  座谈会轻松活泼,学员争相发言。在学员代表的发言中,涉及了戏曲、影视、美术、曲艺、书法、摄影等多个艺术门类。学员们深感自己肩负的历史使命,同时也感到自己所在领域存在的一些问题和困惑。赵实认真听取了发言,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话题涉及到陕西易俗社的发展壮大、影视艺术创作者要坚守的政治道德历史三重底线、西部曲艺人才的断档与培养以及地方文联、协会的组织建设和职能完善等多方面内容。

  赵实在总结发言中对开办研修班的主要目的进行了三方面概括,即“成就”与“成才”、“实践”与“理论”、“专家”与“杂家”。赵实希望中青年艺术家通过继续学习提高自身艺术修为的深度、厚度、高度,希望通过研修帮助大家在热运行的创作中进行冷思考,边学习边思考边提高。

  座谈中,赵实对中青年文艺家未来艺术发展道路表达了四个希望。第一是追求美好的艺术理想和目标。当代优秀艺术家的远大理想就要追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唱响中国声音、抒发中国情怀、塑造中国形象,这是当代艺术家的历史责任。第二是坚持正确的艺术方向与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为人民写戏、演戏,与群众打成一片,处理好满足人民大众需求和提高人民大众审美的关系。第三是把握艺术规律,攀登艺术高峰。提升创作水平是当务之急,也是永恒的主题,需要艺术家正确处理好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关系,处理好主旋律与多样化的关系,处理好艺术实践与艺术批评的关系等。第四是恪守艺术家的职业精神和道德。作品即人品,文艺家作为社会公众人物、社会影响力大,应该发挥典范作用,不仅要多创作优秀作品,同时也能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文艺志愿服务。(记者 丁薇)


(编辑:子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