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拉克“選擇性”遵從美國 與伊朗交易不用美元
2018-08-1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總理海德爾·阿巴迪13日澄清,伊拉克將只遵從美國關于與伊朗交易不用美元的制裁措施、而非所有制裁。

  阿巴迪上周談及美國對伊朗制裁時説,伊拉克不認同制裁,但出于自身利益考慮,會遵從美方制裁要求。這一表態招致伊拉克國內親伊朗人士和伊朗方面強烈批評。

  阿巴迪13日在首都巴格達舉行新聞發布會,澄清立場:“我説的不是(全部)制裁,而是使用美元用于交易。我們沒有其他選擇。”

  美國和伊朗都是伊拉克的盟友,美國重新啟動對伊朗的制裁令阿巴迪政府處境尷尬。被問及伊拉克會否禁止國有企業從伊朗進口貨物,阿巴迪説:“坦白説,我們到現在還沒有正式決定。”

  伊朗是伊拉克的主要進口來源國之一,進口物資涉及食品、家用電器和汽車等。伊拉克中央銀行本月8日宣布,禁止國內商業銀行用美元與伊朗實體做生意。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今年5月宣布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本月6日發布恢復制裁的行政命令,首批制裁措施7日生效,第二批定于11月5日生效。

  首批制裁針對伊朗政府購買美元的活動、伊朗的黃金及其他貴金屬交易;與伊朗本幣裏亞爾相關的交易;石墨、鋁、鋼、工業軟件以及伊朗汽車、民用航空業。第二批制裁對象包括伊朗經濟支柱能源業以及航運和伊朗中央銀行與外國金融機構的業務往來。(陳立希)【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3277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