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關聯政治行動” 臉書關停“虛假”賬戶和頁面
2018-08-02 07:1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臉書公司7月31日説,已關停32個“虛假”賬戶和頁面,認定它們關聯“有組織”政治行動。

  依照這家社交媒體企業的説法,不清楚誰發起這類政治行動。一些美國國會議員把矛頭指向俄羅斯。

  【不知是誰】

  依照臉書的説法,已關停的賬戶和頁面關聯“協調一致”的政治行動,涉嫌在11月國會中期選舉前誤導美國用戶、在選民中散播分歧。

  所涉賬戶和頁面2017年3月至2018年5月創建,借助廣告、各類活動和帖文吸引超過29萬用戶;遭關停的頁面先前共投放150個廣告,總成本大約1.1萬美元,支付方式是美元和加元。

  臉書説,調查處于初期階段,不清楚誰發起這場“有組織”行動。

  在美聯社看來,臉書措辭謹慎,僅提及個別關停賬戶和頁面的部分活動關聯俄羅斯互聯網研究所。

  美國主持“通俄”調查的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2月16日起訴13名俄羅斯人和3家俄羅斯實體,指控他們長期幹預美國政治,包括2016年總統選舉。位于聖彼得堡的互聯網研究所是被告之一。

  “通俄”調查組當時認定,那些被告的手段之一是冒充美國人,借社交媒體發布分裂社會和政壇的言論、招募不知情美國人參加競選集會。

  臉書的合作夥伴、大西洋理事會數字取證研究實驗室7月31日説,關停賬戶和頁面對一些民眾意見容易出現兩極分化的話題投以“壓倒性關注”,包括性別平等、種族歧視、文化認同、移民政策。

  【借題發揮】

  臉書説,創建賬戶和頁面的“幕後主使”謹慎地掩蓋自身行為,手段包括使用虛擬私人伺服器模糊定位、雇傭第三方企業投放廣告。臉書已提前向美國國會匯報發現的所有情況。

  美國多名國會議員借題發揮,希望進一步強化所謂俄羅斯幹預美國選舉的説法。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馬克·沃納7月31日告訴媒體記者:“我相當有信心,這事與俄羅斯相關。”

  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籍成員亞當·希夫呼吁在國會中期選舉前做更多工作,認定“外國壞演員們正使用他們2016年用過的同一個腳本”。

  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加雷特·馬奎斯“讚賞”臉書關停“虛假”賬戶和頁面,認定這一舉措有助抵抗美方在“網絡空間面臨的一係列威脅”。

  截至7月31日,俄方沒有回應美方官員的説法。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7月16日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會晤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隨後在聯合記者會上説,“找不到俄羅斯幹預美國選舉的理由”。他隨後改口,解釋那是“口誤”。

  俄羅斯政府多次否認幹預美國選舉。白宮則否認特朗普競選團隊與俄方串通。(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 臉書創美股史上最大單日市值損失紀錄
    美國臉書公司股票26日下跌18.96%,報收176.26美元,市值損失1190億美元,創下美國股市歷史上最大單日市值損失紀錄。
    2018-07-27 12:27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92486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