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會面兩種解讀 特朗普“杠上”《紐約時報》
2018-07-31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29日與《紐約時報》發行人阿瑟·格雷格·蘇茲貝格隔空互懟,起因似乎是兩人對本月20日一次私人會面解讀不同。

  特朗普率先在社交媒體上宣布兩人會面,稱討論了媒體如何因“假新聞”淪為“公敵”。蘇茲貝格隨後在聲明中説,他與特朗普交流時“懇請”對方反思大肆攻擊媒體的行為。

  這一聲明似乎惹怒特朗普。他當天晚些時候繼續攻擊《紐約時報》和《華盛頓郵報》等媒體,延續敵對態度。

  【私人會面】

  特朗普29日率先在“推特”上發文説,與蘇茲貝格在白宮作一次“非常棒、有趣”的對話,“大部分時間用于談論媒體發布的海量‘假新聞’以及‘假新聞’如何變身成固定用語‘民眾敵人’。可悲”。

  按美聯社的説法,經常用“民眾敵人”描述媒體的恰恰是特朗普本人。

  《紐約時報》報道,這條推文發布後兩小時,蘇茲貝格發表一份包含五個段落文字且“措辭生硬”的聲明,説他接受特朗普7月20日會面邀請的主要原因,是想表達對總統“令人深感不安的反媒體言論”的擔憂。

  “我直接告訴總統,我認為他的語言不僅制造分裂,而且日益危險,”蘇茲貝格在聲明中説,“我告訴他,盡管‘假新聞’一詞不真實、有害,我其實更擔心他把記者貼上‘民眾敵人’的標簽。我警告説,這種煽動性語言增加記者面臨的威脅,可能導致暴力行為。”

  聲明説,白宮原本要求不公開會面,“但隨著今晨特朗普先生的推文,他已把會面公開”,蘇茲貝格因而決定“回應總統所概括的談話內容”。復述的談話內容依據他和一道面見特朗普的《紐約時報》社論版編輯詹姆斯·貝內特所做詳細記錄。

  白宮媒體顧問梅塞德絲·施拉普29日同樣發表聲明,“確認談話發生過”,“總統定期與媒體代表會晤”。但她沒有提供更多會面細節,也沒有解釋為何特朗普選擇公開談話。

  【再批媒體】

  《紐約時報》報道,蘇茲貝格認為他與特朗普的談話“誠懇”;談話結束時,他感覺特朗普聽進去了他的話,還説會考慮蘇茲貝格提出的問題。然而,蘇茲貝格的聲明“似乎觸動了(特朗普的)神經”。

  29日下午,特朗普連發4條推文,炮轟媒體,稱媒體受“特朗普錯亂綜合徵”影響變得不理智,曝光政府內部決策過程,才真正把包括記者在內的不少人“置于危險中”。這類行為“非常不愛國”。

  特朗普寫道,盡管現政府取得“大量積極成果”,有關政府的報道九成是“負面”新聞,導致公眾對媒體行業的信心降至“歷史新低”。

  他再次點名“失敗的《紐約時報》”和“亞馬遜(旗下的)《華盛頓郵報》”,指認這兩家報紙“即便是對非常積極的成就,也只會寫壞消息”,“而且他們永不改變”。

  按美聯社的説法,特朗普經常抨擊他認定有失公允的媒體報道,給新聞媒體貼上“民眾敵人”的標簽;對一些他不喜歡的報道,他指責記者散播“假新聞”。

  上周,特朗普政府與媒體的緊張關係再次顯現。在密蘇裏州堪薩斯城,特朗普要求出席美國國外戰爭退伍軍人協會年會的民眾記住:“你們看到和讀到的都不是正在發生的。”而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一名記者因“不合適”的提問被白宮勒令不得參加報道特朗普一場活動。

  法新社評述,特朗普的最新推文讓人懷疑,與蘇茲貝格的會面能否緩解雙方緊張關係。一名《紐約時報》前編輯在社交媒體上説,就特朗普與媒體行業和解,“還是耐心等著吧”。(海洋)(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315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