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墨官員:NAFTA重新談判8月有望達成協定
2018-07-28 07:4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和墨西哥官員26日説,打算最早于8月就《北美自由貿易協定》重新談判的主要議題達成協定。

  墨西哥經濟部長伊爾德方索·瓜哈爾多·比利亞雷亞爾等墨方官員當天訪問美國,與美方就《北美自貿協定》對話。這場雙邊談判擬持續至當地時間27日。

  美國貿易代表羅伯特·萊特希澤26日在國會參議院撥款委員會的聽證會上説,美國、墨西哥和加拿大將在“8月間達成某種結果”。

  “如果大家都有意願,這個時間表並非不合理。”在他看來,這樣的安排可以讓墨西哥現任總統恩裏克·培尼亞·涅托在12月1日卸任前簽署新版《北美自貿協定》。

  瓜哈爾多説,他與萊特希澤和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女婿、白宮高級顧問賈裏德·庫什納舉行“富有建設性”並且“非常積極”的會談。

  瓜哈爾多告訴媒體記者,墨美觀點正在不斷接近,8月底前存在達成協定的“機會之窗”。只是,瓜哈爾多和萊特希澤會面後,口風有些轉變:“我不能預測結果如何。”

  墨西哥當選總統安德烈斯·曼努埃爾·洛佩斯·奧夫拉多爾的顧問、世界貿易組織前經濟學家赫蘇斯·塞亞德同樣參與這次談判。塞亞德説,會談“非常棒”,他對達成新協定“謹慎樂觀”。

  《北美自貿協定》由美、加、墨三國簽署,1994年1月正式生效。特朗普去年1月就任總統後認定這份區域自貿協定的部分條款讓美國“吃虧”,同年4月宣布重新談判。三方迄今歷經多輪談判,始終沒能達成一致。

  美方所提要求包括汽車制造業回流美國,增補每五年續簽一次、否則自動失效的“日落條款”。

  萊特希澤暗示美方仍主張“日落條款”,同時“敲打”加方,認為墨西哥政府比加拿大政府更具合作精神:“我希望不久後我們與墨西哥達成協議,繼而加方也會加入並開始妥協。”

  加拿大外交部長克裏斯蒂婭·弗裏蘭25日訪問墨西哥,加墨強調《北美自貿協定》是三方協定,不願意任由美國方面“各個擊破”,重申反對美方提出的“日落條款”等修改意見。(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9219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