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錢不辦事 特朗普律師坑到烏克蘭總統
2018-05-25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烏克蘭政府人士爆料,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的長期私人律師邁克爾·科亨收了至少40萬美元,卻沒有替烏克蘭總統彼得羅·波羅申科辦成事,沒能改變波羅申科在白宮的尷尬境遇。

  科亨和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否認上述説法。這以前,瑞士諾華公司、美國電話電報公司和韓國航太工業公司確認,曾經向科亨創建的咨詢公司付錢,但科亨“拿錢不辦事” ,反而給他們惹麻煩。

  【幫忙搭橋總統會晤】

  波羅申科2017年6月在美國白宮會晤特朗普。波羅申科結束會晤回國後,烏克蘭反腐機構停止對特朗普前競選團隊經理保羅·馬納福特的調查,後者去年10月由美國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團隊提起公訴。

  英國廣播公司23日援引烏克蘭消息人士的話報道,波羅申科一心想要在白宮與特朗普“會談”,但烏克蘭在美使館和在美登記的烏克蘭遊説團體當時無法爭取到比合影更多的正式接待。波羅申科遂要求,建立一條“幕後渠道”。

  波羅申科前助手領受“幕後渠道”任務,得到一名“忠心耿耿”的烏克蘭議員幫忙。那名議員借助在美國紐約州一家猶太人慈善團體的關係,聯繫上特朗普的律師科亨。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兩名消息人士證實上述牽線細節,但就科亨所收錢款的金額説法有出入;其中一人説科亨收了40萬美元,另一人認定為60萬美元。

  了解情況的烏克蘭情報官員説,科亨在為波羅申科謀劃的過程中,得到了特朗普前商業夥伴費利克斯·薩塔爾幫忙。

  巧合的是,從科亨在美國涉及的一樁官司相關文件看,科亨收取了“烏克蘭利益方”的錢。這份文件是美國律師邁克爾·阿韋納蒂曝光的科亨銀行賬戶記錄,此前正是阿韋納蒂率先曝光科亨向多家企業收了錢。

  阿韋納蒂是美國“艷星”丹尼爾斯的代理律師,而科亨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前數天向丹尼爾斯支付了13萬美元的“封口費”。特朗普律師團隊本月早些時候確認,因“封口費”等接受調查的科亨不再充任特朗普私人律師。

  【又一次“收錢不辦事”】

  美國法律規定,如果科亨收取了烏克蘭政府資金,應在美國做相應備案,但科亨沒有這樣做。沒有跡象表明特朗普知道相關情況。

  據英國廣播公司報道,對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而言,2017年6月在白宮的會晤非常重要。

  波羅申科需要就烏克蘭和克裏米亞問題得到美國支援。就這一問題,波羅申科政府與俄羅斯對立。雖然波羅申科早早放風,他將先于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會晤特朗普,但媒體當時報道,白宮反應冷淡。波羅申科甚至在啟程前往華盛頓時,都不能確定能與特朗普聊多久。

  會面形式確定為波羅申科與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會晤,兩人“順訪”白宮,由正在白宮開會的特朗普和時任國家安全事務助理赫伯特·麥克馬斯特接待。

  這一安排意味著,波羅申科並非應邀訪問白宮,特朗普因而不用站在波羅申科身旁,為兩國關係“站臺”。特朗普當時一直回避就烏克蘭和克裏米亞問題公開表態,而把國務卿和國防部長推向前臺。

  波羅申科的會晤安排解釋了白宮為什麼沒有鋪紅毯,還特意強調“順訪”。鑒于特朗普當年5月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會見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和時任俄駐美大使謝爾蓋·基斯利亞克,波羅申科所獲待遇難言熱情。

  按烏克蘭消息人士的説法,中間人給了科亨錢,波羅申科卻只與特朗普尷尬地多聊了幾分鐘並握了個手。這一安排甚至是在會面當天早些時候才最終敲定。

  烏克蘭方面生氣,認為科亨拿錢卻辦不成事。“波羅申科的身邊人備感震驚,這一安排竟如此齷齪。”烏方對科亨的評價可謂與多家證實給過科亨錢的企業如出一轍。

  【烏克蘭總統的隱情?】

  英國廣播公司23日報道,波羅申科急于見到特朗普,除了為與俄羅斯搶時間,還在于彌補美國總統選舉中發生的不快。

  在競選激烈的2016年8月,美國《紐約時報》爆料時任特朗普競選團隊經理馬納福特收受親俄羅斯的烏克蘭地區黨錢財,幫助俄羅斯謀取利益。馬納福特後來辭去競選經理一職。

  英國廣播公司報道,《紐約時報》爆料所用文件為烏克蘭國家反腐敗局的調查文件,而這一文件的“泄露”得到波羅申科授權。波羅申科當時判斷,特朗普的競選對手希拉裏·克林頓必定贏得選舉。

  不論文件泄露是否由烏方操作,都影響到了當時的特朗普團隊。特朗普勝選後,對已經與俄羅斯對立的烏克蘭當局而言,迫切需要修復與美國總統的關係。

  就在波羅申科與特朗普會晤一個星期後,烏克蘭國家反腐敗局宣布,結束對馬納福特的調查。(陳立希)【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彭瑩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0012987988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