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反美鬥士”薩德爾牽頭組閣 美國伊朗欲插手
2018-05-24 0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拉克什葉派宗教領袖穆克塔達·薩德爾的政治顧問22日説,美國官員正借助“中間人”接觸薩德爾“身邊人”。

  薩德爾持反美、反伊朗立場,他領導的政治聯盟本月早些時候贏得議會選舉。圍繞政府組閣,伊拉克各派政治勢力角力,美國和伊朗均欲施加影響。

  【美方謹慎】

  薩德爾的高級顧問迪亞·阿薩迪告訴路透社記者,美方官員沒有直接接觸薩德爾,而是經由“中間人”傳話,接觸薩德爾領導的“行走者聯盟”人士。這一聯盟囊括伊拉克什葉派、遜尼派和世俗派的多個政黨。

  伊拉克獨立高等選舉委員會19日發布議會選舉最終結果,“行走者聯盟”獲得新一屆議會329個議席中的54席,領先其他政治聯盟。

  按照阿薩迪的説法,美方想了解“行走者聯盟”掌權後對美立場如何,包括是否重新組建民兵武裝“邁赫迪軍”。

  伊拉克戰爭2003年爆發後,薩德爾同年7月建立“邁赫迪軍”。這支民兵武裝2004年與美軍駐伊拉克部隊發生兩次大規模衝突,是伊拉克主要武裝組織之一。薩德爾去年12月解散由“邁赫迪軍”演變的民兵武裝“和平衛士團”。

  阿薩迪説,薩德爾方面沒打算建立任何民兵武裝,只認可有合法地位的政府軍、警察和治安部隊。

  【伊朗警覺】

  薩德爾現年44歲,是什葉派阿拉伯人,“邁赫迪軍”曾長期依賴來自伊朗的武器裝備。但是,薩德爾在競選期間多次説,反對外來干涉,批評美國和什葉派主導的伊朗干涉伊拉克內部事務。

  伊朗方面先前公開説,不會允許薩德爾執政。伊拉克戰爭以推翻薩達姆·侯賽因政權為結局,後續由什葉派人士主導的伊拉克政府一度與伊朗走近。伊朗在伊拉克前幾次組閣過程中的作用舉足輕重。

  阿薩迪説,“行走者聯盟”上周邀請伊朗大使參加一場與外國駐伊高級外交官的會面,伊朗大使婉拒。

  按照阿薩迪的説法,薩德爾方面與伊朗方面沒有正式會晤,“有時我們接到幾個相關電話,但不能稱之為會晤或磋商”。

  多家媒體認定,伊朗中意伊拉克什葉派軍事強人哈迪·阿米裏,後者領導的競選聯盟贏得47個席位,是議會第二大黨團。伊朗希望利用什葉派內部派係爭鬥,阻撓薩德爾派接掌政府。

  路透社報道,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海外行動分隊“聖城旅”總司令卡西姆·蘇萊馬尼在伊拉克首都巴格達遊説多個什葉派其他陣營聯合組閣。

  【組閣角力】

  薩德爾沒有參選議員,因而不會出任總理。他本人先前證實這一點,説將聯合其他陣營組建執政聯盟。

  路透社推斷,現任總理海德爾·阿巴迪善于在美國與伊朗之間“找平衡”,打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成績可圈可點,因而是不錯的“權宜人選”,受各派推舉繼續出任總理的可能性較高。

  一份總理府聲明説,阿巴迪19日與薩德爾會面,討論新一屆政府組建事宜。阿巴迪的陣營贏得議會42個席位,是議會第三大黨團。

  伊拉克憲法規定,擁有多數議會席位的黨團有權提名總理並組建政府,“最大黨團”可以是選舉結果揭曉後組建的新聯盟。

  薩德爾先前明確説,不會向伊朗“妥協”,也不會與伊朗支援的阿米裏和前總理努裏·馬利基聯合執政。

  一些分析師推斷,薩德爾與阿巴迪有望“聯手”,尋求組建新一屆議會“最大黨團”。只是,這一過程可能難以避免伊朗掣肘。(鄭昊寧)(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夢姣 彭瑩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791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