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克伯格:對付境外“水軍”將是頭等要務
2018-04-12 07:49 來源: 環球時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臉書正同俄羅斯進行一場‘軍備競賽’”——當地時間10日,臉書首席執行官扎克伯格首次現身美國國會聽證會,圍繞臉書8700萬用戶數據外泄一事回答參議院司法和商務委員會提出的數百個問題。美聯社形容,扎克伯格當天經歷了一場長達5小時的“馬拉松式”盤問,其間沒少遭到委員會方面的刁難。不過他整體上發揮穩定,其個人努力為公司起到了一定“止損”作用,臉書股價當日飆升4.5%。

  據法新社11日報道,扎克伯格10日就臉書公司導致用戶數據外泄一事向國會鄭重道歉。他表示,臉書公司的錯誤在于對社交媒體平臺疏于保護,導致“假新聞、仇恨言論”滿天飛、幹預勢力大行其道。他強調,自己在經營臉書公司期間“最大的遺憾”之一就是未能及時發現俄方在2016年大選期間在該平臺所從事的活動。目前,臉書公司正就俄方“幹預大選”一事同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團隊進行配合。但由于此事涉密,扎克伯格並未透露更多細節。

  扎克伯格還表示,打擊境外勢力利用社交媒體 “幹預競選”將是臉書公司2018年所面對的“頭等要務”,他本人“有信心”與此類事件進行抗爭。他説:“俄羅斯的手段在不斷升級,這要求我方也持續加大投入”。當被問及臉書未來將通過哪些具體措施制止該類活動時,他回應稱,該公司已經開發出不少新的人工智慧技術,以有效辨別用于傳播虛假資訊、幹預政治活動的“水軍賬號”。

  不少媒體注意到,扎克伯格在陳述“康橋分析”一事時曾出現 “口誤”。他起初表示,“康橋分析”在2015年被獲悉存在“違規操作”,但由于該公司“並未在臉書上經營頁面,也不是廣告投放商”,因此臉書對該公司“無法採取任何制裁”。不過他隨後又“翻供”説,助理告訴他“康橋分析”2015年在臉書平臺投放了廣告。

  美國媒體稱,雖然扎克伯格態度誠懇地多次道歉,但一些參議員並不夠滿意。聽證會現場還出現了不少抗議數據隱私遭濫用的人士。參與抗議的華盛頓律師維爾納告訴《環球時報》,她自己就是臉書用戶數據泄露的受害者。“我認為臉書的所作所為,使特朗普戲劇性地多出7萬張選票,改變了美國政局。扎克伯格應對此負責。”當地時間11日,扎克伯格還將繼續出席國會聽證會,就數據隱私等問題進行答辯。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茵 余申芳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87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