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查"太過火" 特朗普如坐針氈起意炒米勒?
2018-04-12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長年私人律師邁克爾·科亨的辦公室遭突擊搜查後,白宮方面就是否考慮革職“通俄”調查特別檢察官羅伯特·米勒的口風顯現微妙變化。

  白宮發言人薩拉·桑德斯10日説,特朗普有權“炒掉”米勒,因為他覺得後者主持的調查“太過火”,應當結束。

  國會參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大佬”同一天敦促特朗普打消這一念頭,讓米勒完成調查。

  【承壓“引爆點”】

  桑德斯10日説,特朗普有權解除米勒職務,“我們得到的建議是,總統當然有權作那樣的決定。我覺得總統……認為這(米勒團隊做得)太過分”。

  白宮口風有變似與特朗普的律師科亨辦公室9日遭搜查關聯。特朗普得知搜查消息後怒火中燒,當晚與國防部長等官員商議敘利亞局勢時一度圍繞米勒的調查痛批大約4分鐘。美聯社報道,這次搜查表明“通俄”調查逼近特朗普“核心圈”,他的言辭才會如此激烈。

  依照桑德斯的説法,特朗普不出席13日至14日在秘魯首都利馬舉行的第八屆美洲國家首腦會議,取消後續訪問哥倫比亞的行程,留在國內重點審視美國對敘利亞局勢的回應。但是,特朗普的國家安全團隊討論敘利亞局勢時,特朗普卻召集另外兩名律師商議這次搜查。

  特朗普無權直接革職米勒,但可以向委任米勒主持調查的司法部副部長羅德·羅森斯坦下這樣的命令。如果遭拒,特朗普可以解除羅森斯坦的職務。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0日以多名消息人士為來源報道,特朗普正考慮革職羅森斯坦,進而對米勒的調查施以更多限制。這些消息人士説,搜查是個“引爆點”,可能促使特朗普對米勒採取更激進的舉動。

  【警告“莫插手”】

  桑德斯當天放出風聲前,國會參議院共和黨和民主黨重量級人物警告特朗普不要插手,讓米勒團隊完成“通俄”調查。

  國會參議院共和黨二號人物約翰·科寧10日説,他相信特朗普不會革職米勒,“議員們正讓白宮知道炒掉米勒將是個錯誤”。米勒一旦遭革職,會引發“連總統都無法預料”的後果。

  按照參議院司法委員會主席查克·格拉斯利的説法,炒掉米勒對特朗普而言無異于政治“自殺”。“我對米勒有信心,特朗普也應該有,”他説,“對總統來説,談論革職米勒將是(政治)自殺。總統就整件事説得越少,處境越好。”

  格拉斯利告訴福克斯商業新聞電視臺,圍繞特朗普為影響總統選舉結果而是否與俄方“串通”的調查,米勒團隊可能“走入死胡同”,而革職米勒或許正中對方下懷。

  相比共和黨人,民主黨籍議員似乎想“更進一步”,以立法形式保護米勒。

  “如果總統考慮借這次突擊搜查革職特別檢察官米勒或插手‘通俄’調查一係列指令,民主黨人只想對他説:別這麼幹,”參議院民主黨領袖查克·舒默説,“這項調查至關重要……必須繼續。”(閆潔)(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85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