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白宮態度軟化,中國堅決反制效果明顯
2018-04-05 21:04:28 來源: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1.“沒有人會比美國農民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4月份本是美國大豆播種的季節,當地農民們卻倣若置身寒冬。

  “面對已經下跌40%的價格及縮水50%的農場收入,關稅如同雪上加霜,我們將無法承受。”美國大豆協會(American Soybean Association)主席海斯多費爾近日在聲明中稱,特朗普將矛頭指向美國大豆業最大貿易夥伴,令人“極度沮喪”。

  為“對等回擊”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前一天公布的對華301調查徵稅建議清單,北京時間4月4日下午,中國商務部宣布對原産自美國的大豆等農産品、汽車、化工品、飛機等106項商品加徵25%關稅,涉及2017年中國自美國進口金額約500億美元。

  毫無疑問,中國作為美國大豆最大的出口國,美國豆農成為貿易戰的首要受害者。

  中國海關數據顯示,2016年,中國對美進口大豆3366萬噸,金額138億美元,佔美國出口大豆的62%。

  “特朗普總統,請支援自由貿易!”印第安納州農民拜布爾在熱播的30秒電視廣告中説。


  印第安納州農民拜布爾 本文圖均為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微信公眾號 圖

  “由于城市化發展和收入增加,中國市場有很大的增長潛力。美國大豆産業的觀點是反對中國與美國之間的貿易戰。”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The United States Soybean Export Council)北亞區域主任Paul Burke説。

  除了美國豆農,對中美貿易摩擦感到擔憂的還有美國大部分農民。4月2日,中國已針對美國的肉類、水果、葡萄酒等128種商品加徵15%或25%的關稅,以此作為對美國232關稅的反制措施。大豆、棉花、肉類、水果、葡萄酒等農産品被接連徵稅,對美國農民來説是一個艱難時刻。

  “貿易和出口已成為行業生命線。”美國全國豬肉生産商理事會副主席喬達諾説。在名為《自由貿易令美國豬肉繁榮》的廣告片中,這家代表6萬豬肉生産者利益的行業組織勸説美國政府:如果丟掉已有市場,整個行業將陷入困境。

  2017年,美國豬肉總産量26%用于出口,價值65億美元。過去十年,美國年均豬肉出口量全球第一,支撐著11萬就業崗位。中國是美國豬肉第三大出口市場,去年進口了10億美元的美國豬肉。中國的反制措施令原本將出口中國的豬肉進入本地市場,導致肉價暴跌。

  美國果農遭受的直接影響和損失則更大。據海關數據,2017年,中國進口美國大櫻桃300萬箱,進口華盛頓州蘋果2.9萬噸,平均每噸價格為1539美元,均列進口額第一。目前,在中國國內流通的美國鮮果已經囊括了加利福尼亞州、華盛頓州、俄勒岡州、愛達荷州、德克薩斯州、亞利桑那州、佛羅裏達州等多個區域在內的車厘子、蘋果、紅提、芒果、葡萄、草莓等數十種水果,而這些大都出現在了中國的反制徵稅名單中。

  無論是不是特朗普的支援者、無論所處的州是否將這位總統送上寶座,15%或25%的稅負都一分不落地壓在了美國農民的肩頭。前美國駐華大使博卡斯警告,“幾乎所有人都會在貿易摩擦中受損,但沒人會比美國農民付出更沉重的代價。”

  最新消息顯示,美國大豆協會、美國大豆出口協會、美國大豆基金會聯合發布聲明,表達對反制的高度擔憂,並表示將繼續向美國行政當局説明中美大豆貿易的重要性,以及通過加強産品競爭性和雙邊合作來解決當前兩國貿易存在的問題。

  2.美國制造業擴張勢頭可能逆轉?

  在不斷升級的中美貿易態勢中,受損最大的除了美國農業,還有美國制造業。

  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PIIE)高級研究員Chad Bown撰文指出,北京擬徵的關稅將涵蓋約498億美元的美國對華出口。美國受中國關稅衝擊最大的行業包括交通運輸設備(飛機和汽車)和蔬菜(大豆)。

  美國制造商協會主席Jay Timmons認為,關稅會帶來更多的新挑戰:一方面,原材料和設備成本因美國對進口商品徵收關稅而增加;另一方面,中國當前又對他們的出口貨物徵收報復性關稅。

  Jay Timmons致函特朗普,希望特朗普與中方“達成重塑經濟關係的雙邊貿易協定”。

  目前,中美雙方的徵稅清單上皆涉及汽車産品。不同的是,美國主要是對中國汽車零部件産品開火,而中國主要是對美國整車進行反擊。

  數據顯示,通用汽車2017年在中國的銷量佔其全球銷量40%;凱迪拉克2017年在華銷量超越美國本土市場,中國成為其海外最大市場;特斯拉2016年在華銷售額10億美元,2017年增加到20億,中國市場銷量佔到了20%,僅次于美國。2016年,美方合資汽車企業利潤將近40多億美元,而這僅是美國通過汽車合資企業拿走的,還不包括進口車利潤、技術轉讓費等美方純利潤。

  福特汽車對因關稅而受到威脅的汽車産業作出回應,“我們鼓勵兩國政府共同努力解決這兩個重要經濟體之間的問題。”

  美國設備制造商協會(AEM)總裁丹尼斯·斯萊特表示,非常關注持續惡化的美中貿易關係。他補充説,設備行業有130萬個就業機會依賴于包括中國在內的全球市場。盡管他支援與中國建立更公平的貿易關係,但他表示,對全國建築工人和農民使用的設備徵稅,並不是實現這些目標的途徑。

  美國供應管理協會近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32%的受調查企業擔心關稅拖累企業生産,10%的受訪企業抱怨關稅導致原材料漲價。該調查負責人菲奧裏説,供應商在關稅措施宣布後24小時內就宣布漲價,還有供應商“囤積居奇”。他警告,如果中美經貿摩擦繼續惡化,美國制造業擴張勢頭可能逆轉。

  3.亞太經濟體: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全球産業鏈上,並非只有中國和美國,還存在大量與中國和美國有著千絲萬縷關聯的利益攸關方。一旦爆發“貿易戰”,這些經濟體也會成為直接受害者。

  3月31日,《經濟學人》撰文指出,如果中美貿易對抗持續升級,那麼像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這樣的亞洲小型開放經濟體,將遭受慘烈的損失。

  以韓國為例。中國是韓國的第一大貿易夥伴,韓國也是全世界對華貿易順差最大的國家。但是韓國對華出口的産品絕大多數是中間産品,很多是經過中方再加工後銷往美國。4月4日,韓國現代集團旗下的經濟研究中心發布報告稱,韓國可能在中美貿易對抗中承受巨大的“連帶傷害”。如果美國的關稅措施讓中國出口出現任何下滑的話,韓國方面要遭受50%的“附帶傷害”。

  近年來,隨著亞太地區經濟産業鏈整合程度加深,各國經濟體之間相互依賴程度也在不斷增加。中國龐大的經濟體量和較高的增長速度,也使一些更小的外向型經濟體搭乘中國快速發展的“便車”,享受著中國經濟增長帶來的好處,並形成“一損俱損”的依存關係。

  也正因此,東京著名的英文外交雜志The Diplomat警告稱,一旦中美貿易摩擦升級,亞洲其他國家將會“城門失火,殃及池魚”,貿易出口將受到較大影響。美國的“盟友”日本和韓國,也會被“大水衝了龍王廟”,遭受重大經濟損失。

  4.歐盟:不支援違反WTO規則的貿易措施

  針對特朗普政府發布的對華301關稅清單,歐盟委員會發言人羅薩裏奧于當地時間4月4日聲明表示,反對任何有違世界貿易組織(WTO)規則的貿易措施。他説,歐盟注意到美國公布了依據“301調查”擬加徵關稅的中國商品建議清單,且歐盟自美國去年8月啟動“301調查”以來一直緊密跟蹤調查進展。

  羅薩裏奧表示,在美國公布所有細節後,歐盟將會展開進一步分析調查。

  目前,我國已經于4月4日就美國對華301調查項下徵稅建議在WTO爭端解決機制下提起磋商請求,正式啟動WTO爭端解決程式。

  羅薩裏奧對中國的做法表示讚賞。他強調,貿易措施需要在WTO框架內實施,WTO本身就為解決貿易爭端提供了多種工具,相關各方應確保自身貿易行為符合WTO規定,歐盟將對已採取的貿易措施是否符合WTO規定展開進一步研究。

  目前,歐盟與美國之間在鋼鐵關稅放存在較大衝突。在3月23日召開的WTO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在鋼鋁關稅方面,歐盟28個成員國在內的40多個WTO成員警告美國開徵進口鋼鋁稅,認為此舉不僅影響貿易商業利益,還將影響WTO多邊貿易係統的穩定性和可預見性。

  歐盟指出,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為由徵收鋼鋁關稅,實際上只是為支援本國産業發展。

  當天,歐盟還在布魯塞爾召開的春季峰會上,對美國此前給予歐盟進口鋼鋁徵稅“暫時豁免”僅到5月1日截止,表示強烈不滿,呼吁美國對歐盟延長豁免鋼鋁關稅。在隨後的公報中,歐盟再次強調,美國需將暫時豁免變為長期豁免,且歐盟將保護自身權益,包括在WTO規則之下對美國進行“適當與適度的回應”。

  法國總統馬克龍抱怨道,僅僅40天的豁免期就好像“把槍頂在我們頭上一樣”。比利時首相麥克(Charles Michel)同樣吐露了歐盟領導人對于特朗普談判技巧的鄙視情緒:“用這種方式同一個盟友談判還真是奇怪。”

  歐盟還敦促美國,“不要採取任何其他廣泛的貿易限制措施,需採取更適度的貿易防禦措施來減少共同損害。”

  5.白宮:似對貿易爭端態度松動

  “美國對中國商品徵收的關稅可能是永遠不會生效的建議。” 新任白宮首席經濟顧問庫德洛在接受彭博採訪時表示,事實上,白宮高層也在試圖遏制各界對于貿易戰的擔憂。

  從庫德洛目前的表態來看,特朗普的關稅威脅亦有可能是一種談判策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也表示,“即使是真正的戰爭,最後也還是要回到談判桌前。”

  松口的還包括特朗普。在中國商務部4月4日發布反制關稅清單後不久,特朗普發布推特稱,“我們沒有和中國打貿易戰,這場戰爭多年前就被當時代表美國的那些愚蠢無能的人打輸了。現在我們一年有5000億美元的貿易逆差,另有3000億美元智慧財産權被竊。我們不能讓這一切繼續!”


  特朗普推文

  6.貿易戰或是壓倒美國牛市的最後一根稻草

  針對特朗普在推特中提出,希望中方每年減少1000億美元的對美順差,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4日回應表示,貿易是兩國企業、兩國的消費者在自願的基礎上做出選擇的結果。有時候,一個國家要買,另外一個國家要賣,所以出現順差逆差,不是政府所能決定的,它是由兩個國家的經濟結構、産業競爭力等來決定的。

  王受文表示,如果這1000億美元的順差讓中國來減,這是絕對不能接受的,首先是因為辦不到。貿易順差逆差,是市場力量決定的,是由美國整體經濟政策、經濟結構來決定的,中方一家是減不了順差的。

  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CF40)高級研究員管濤指出,中美貿易不平衡,從美國來看,其主要受到低儲蓄(雙赤字)、産業空心化、美元本位、高科技産品出口管制等因素影響;從中國來看,主要因素有高儲蓄、世界制造業轉移、中國産業門類齊全等。但過去二十年,美國貿易失衡狀況沒有改善,只是貿易差額的轉移。

  中美歷來在貿易統計上存在差異,目前兩國貿易統計差額在1000億美元左右,根據美國統計口徑,美國對中國的貨物外貿逆差達到3752億美元,而從中國的統計口徑,數據為2758億美元。

  2010年,中美商務部都曾公布經過中美雙方確認的導致貿易統計差異的兩個主要原因。一是,中國對美出口的貨物一般會從香港、韓國、墨西哥等地轉机再包裝或加工,然後再轉運美國,美國將其也算作自華進口,而中國則不算。二是,直接貿易方面,雙方報價不同是造成統計差異的重要原因。

  “沒有任何貿易協定規定雙方需要控制貿易順差,這不符合一般貿易規律。”上周,在參加中國金融四十人論壇就中美貿易衝突問題組織召開的國際交流會時,英國《金融時報》首席經濟評論員馬丁·沃爾夫強調。

  對于美國耿耿于懷的智慧財産權強制轉讓問題,CF40高級研究員哈繼銘今天表示,中國政府從未對來華企業做出過智慧財産權方面的強制要求,但具體到微觀層面的商業行為,一些規章細則或許仍需要完善並加以落實。

  此外,對于美國多次提及的中國對國企的補貼問題,哈繼銘指出,從不同所有制企業對中國外貿順差的貢獻佔比來看,民企和外企分別佔46.5%和43.2%,國企和其他所有制企業加起來才佔10.3%。所以補貼造成外貿順差的結論根本不成立,中國並沒有給外企和民企補貼。

  他分析,美國現在面臨著通貨膨脹逐漸上行的壓力,貿易戰一旦引發,美聯儲可能會加快加息步伐,這將對美國資本市場帶來比較大的影響,很可能是壓倒美國股市“長牛”的最後一根稻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相關新聞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北京降雪
北京降雪
春到阿爾金山
春到阿爾金山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新疆烏倫古湖出現“風積冰山”景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航拍貴州畢節百裏杜鵑景區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47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