壟斷損害消費者利益?優步出售東南亞業務或受阻
2018-04-04 06: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加坡網約車企業Grab收購美國優步公司東南亞業務的交易可能無法順利進行。菲律賓、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國政府均聲明將對這筆交易發起“反不正當競爭”調查,防止Grab一家獨大損害消費者利益。

  菲律賓市場競爭委員會3日發表聲明説,將嚴密監控Grab與優步的交易,因為這一收購行為可能對本國公共交通和物流市場産生深遠影響。

  聲明説,這筆交易將使Grab在菲國內網約車市場處于實質性壟斷地位,委員會將調查確認交易是否“大幅減少競爭”,為此已約見兩家企業的代表。

  新加坡監管機構上周説,有“合理依據”懷疑這筆交易違反反不正當競爭法。

  馬來西亞政府4月2日説,已把Grab列為“反競爭”嫌疑監控對象。

  印度尼西亞反壟斷機構暫未確認是否發起調查,但印尼交通部長布迪·蘇馬迪説,政府會盡力保障網約車市場公平競爭。

  Grab總部設在新加坡,旗下打車軟件在東南亞擁有最多用戶。首席執行官陳炳耀告訴英國廣播公司,整個收購流程“零問題”,這家企業會配合新、馬、菲三國監管機構調查。他相信各國監管機構最終不會阻撓收購計劃。

  陳炳耀承諾,Grab會維持當前的打車起步費不變,讓監管機構相信“我們作為市場領軍者,不會搞掠奪性定價,不會佔司機們的便宜”。

  Grab上月26日宣布,已完成收購優步公司在東南亞的專車和送餐服務。優步換得Grab27.5%股權,退出東南亞市場運營。優步在東南亞投入大約7億美元,但一直處于虧損狀態。

  優步公司正籌備2019年首次公開募股,為改善營收狀況,陸續砍掉優步不具備競爭優勢的市場業務。優步2016年將中國的業務出售給滴滴出行,去年與俄羅斯網站Yandex協議合並在俄叫車服務業務。(沈敏)【新華社微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劉夢姣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368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