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醞釀進一步收緊簽證政策
2018-04-03 07:46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當地時間3月30日,美國國務院發布了一項有關簽證的待審議新規定。新規定要求簽證申請者提供過去5年在指定社交媒體平臺上的個人資訊;申請者也可以自行選擇提供非指定社交媒體平臺上的個人資訊。

  美國國務院在文件中説,收集這些資訊的目的在于對簽證申請者進行身份識別和審查。這項規定不會立即生效,現面向公眾徵集對該規定的意見,為期60天。新規定施行前須得到美國行政管理和預算局批準。

  據悉,新規定涵蓋的社交媒體平臺有20個,其中包括中國的豆瓣、QQ、新浪微博、騰訊微博和優酷。除了社交媒體資訊,簽證申請者還被要求提供過去5年曾使用的電話號碼、電子郵箱地址、國際旅行記錄以及是否曾違反移民法、是否曾被驅逐出境、是否有家庭成員參與恐怖主義活動等資訊。

  新規定顯示,外交、公務等特定簽證申請者可被豁免。新規定也不會影響美國給予免簽證旅行身份的國家公民,如英國、加拿大、法國、德國等美國盟友。據美國國務院估計,將有71萬移民簽證申請者和1400萬非移民簽證申請者受到影響。

  去年9月,特朗普政府曾宣布移民美國簽證申請者將被要求提供社交媒體數據,而美國國務院即將出臺的簽證新規將審查范圍進一步擴大至非移民美國簽證申請者。白宮幕僚長凱利去年還曾稱,正在考慮要求移民簽證申請者交出密碼,以便政府進入他們的社交媒體賬戶,但此次新規並沒有提出這種要求。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分析稱,特朗普曾在競選期間聲稱要對移民進行極端嚴格的審查,推出簽證新規正是出于這一目的。但批評人士認為,赴美簽證新規不僅侵犯簽證申請者的隱私,也將加大審查工作量,未必能達到特朗普的設想。

  美國國務院在聲明中稱,每年有數百萬人通過線上方式申請非移民簽證,這一過程大約需要90分鐘。對申請者提供社交媒體資訊的要求,將延長每名申請者的申請時間。同時,對每一名申請者的審查時間也將增加。

  特朗普上任以來,在移民問題上一直立場強硬,主張限制移民並提出修建邊境隔離墻、廢除“連鎖移民”和“綠卡抽簽”項目、抓捕和遣返非法移民等舉措,並頒布針對多國公民的旅行禁令。在這一係列政策影響下,2017年赴美旅行和留學的人數都在減少。(記者 高 石)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99261298428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