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個美國家庭都離不開‘中國制造’”
2018-04-03 07:49 來源: 人民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特朗普政府如果對中國商品加徵600億美元關稅,將對美國人産生從頭到腳的影響。”美國紐約《每日新聞》報日前一篇報道指出。美國零售行業領導者協會近日在給總統特朗普的一封公開信中,也表達了類似觀點。信中説,超過41%的服裝、72%的鞋類和84%的旅行用品都是在中國生産的,“對這些産品徵收關稅將是對每個美國人徵稅”。

  連日來,接受記者採訪的美國民眾,以親身經歷表達對美中貿易戰的擔憂,希望兩國合作而不是對抗。

  “美國政府這樣做,最後埋單的是美國普通消費者”

  復活節期間,彩蛋必不可少。“48個裝,14.99美元。”家住弗吉尼亞州亞歷山德裏亞的勞瑞·普洛恩,3月31日帶著自己的兩個女兒,在沃爾瑪超市購買了一大袋復活節彩蛋。袋子上清晰地標注著“中國制造”。“我並不清楚明年這些彩蛋會賣多少錢,但是我不希望它漲價。”她説,“我們一家生活並不寬裕,如果東西都漲價了,那就只能少買一些,最不高興的應該是我這兩個孩子。”

  埃裏克·貝格斯是一位事業有成的美國交通建設公司高管,育有一兒一女。作為一名“健身控”,他在運動服飾和鞋上非常舍得花錢,“我的很多鞋都是上百美元一雙,基本都是中國制造的。如果要漲價,我可能得少買新鞋了。”貝格斯有些無奈。

  美國人日常生活最離不開的,其實是一些看似不起眼,但卻離不開的小電子産品。眾所周知,蘋果手機的一大耗材就是充電數據線。在蘋果商店,一根長1米的數據線售價為19美元,而在美國電商亞馬遜的網站上,功能、長度相同,排在第一名的産品來自中國生産的安克,售價只有7.99美元,亞馬遜上用戶評分最高星級為5星,有3363位用戶為它打出了4.5分的高分。2016年年底,安克在美國3000多家沃爾瑪實現開架銷售,在宜家、百思買等知名品牌連鎖店也有貨架。很多美國民眾認為,一旦對中國商品加徵關稅,這些來自中國、與大家生活息息相關的電子産品價格將上漲,“美國政府這樣做,最後埋單的是美國普通消費者。”

  生于美國加州的紐約聖若望大學生物係大四學生劉凱文,對中美貿易戰可能導致許多中國制造的日常生活用品漲價深表擔憂,因為“每個美國家庭都離不開‘中國制造’。”有報道指出,美國人平均每年在衣服鞋子上的花費超過1000美元,劉凱文認為,這一數字在紐約會更高,而這其中一半以上可能都來自“中國制造”。“在紐約上學的開銷已經很高了,如果支出又要上漲,肯定沒人開心。”

  普洛恩、貝格斯和劉凱文的擔憂不無道理。美國鞋類經銷商和零售商協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7年全年,美國從全球進口了23.8億雙鞋,價值251.4億美元,美國本土制造的鞋僅有2500萬雙。其中,從中國進口的鞋類數量最多,達17億雙,價值140億美元。該協會稱,如果關稅提高,一雙價值67美元的中國産靴子將漲價30美元,一雙售價160美元的耐克運動鞋價格將躍升至200美元甚至更高。

  “中低收入家庭感受到的支出變化會更強烈”

  美國從中國進口大量質優價廉的商品,不僅有助于其維持較低的通脹率,還提高了美國民眾特別是中低收入家庭的實際購買力。“美國典型家庭年平均收入5.65萬美元,美中經貿關係可以幫這些家庭一年節省850美元。出口到美國的中國商品使美國物價水準降低1%—1.5%……”這是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聯合英國牛津經濟研究院提供的2015年數據。

  “我們從中國進口的很多東西都提供給沃爾瑪的消費者。”美國彼得森國際經濟研究所高級研究員查德·鮑恩表示,如果提高服裝、床上用品等商品的價格,中低收入家庭感受到的支出變化會更強烈。

  事實上,作為“橄欖型”社會主體的美國中産階層,近年來收入增長很慢,囊中羞澀並不鮮見。《大西洋》月刊曾刊登過一篇封面文章《中産階層的秘密》。作者尼爾·蓋布勒是美國知名記者、歷史學家、影評人,經濟收入和社會地位讓很多人羨慕,屬于典型的中産階層。可他同47%的美國人一樣,如果要拿出400美元現金“救急”,則需要借款或者變賣資産。家庭燃油用光,蓋布勒甚至需要向女兒借錢購買。

  來自富裕階層的供貨商格蕾絲·哈恩女士,也同樣擔憂。她30多年前只身來到美國,開創了自己的箱包公司,多年來一直是梅西百貨、沃爾瑪等零售巨擘的供貨商。“我的設計團隊在美國,工廠在中國,有一套完善的合作體係和流程,哪能是説變就能變的?!”哈恩對本報記者説,“我在沃爾瑪的合作商最近很心焦,一旦開打貿易戰,不光是我的産品,很多來自中國的商品都要提價,我的這些美國夥伴們日子會很難過。”

  許多美國網友也在網上留言表達不滿。在《華盛頓郵報》一篇相關報道下,有網友諷刺地評論:“趁我們還買得起中國制造的印有‘讓美國再次偉大’的T恤和棒球帽,趕緊多屯點兒!”

  “商業合作需要尋找共同點,不能我行我素”

  “過去40年來美中兩國打造了緊密的經濟聯繫,貿易戰將給兩國經濟都帶來打擊。”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理查德·庫珀對本報記者説,貿易戰將有損美國家庭利益,打擊從中國進口中間産品的美國企業,鋼材就是一個例子:它並不被消費者直接使用,但對進口鋼材加徵關稅,將有損下遊企業。

  特朗普政府對産自中國的鋼鋁産品額外徵稅決定公布後,美國全球貿易夥伴咨詢公司算了一筆賬:額外徵稅將會給美國相關行業增加26346個就業崗位,但對航空、汽車、建築業、電子元器件等下遊産業來説,關稅提高了鋼鋁價格,導致成本增加,企業裁員,從而減少495136個工作機會,最終結果是468790個崗位的凈流失,也就是説,每創造一個就業,將損失18個就業。

  歷史上,美國對進口鋼材加徵關稅就曾有失敗案例。2002年,時任總統小布希對進口鋼材實施8%至30%不等的關稅,但它並未刺激鋼鐵産業的就業,一年半之後匆匆結束。

  “商業合作需要尋找共同點,不能我行我素。”來自亞利桑那的綠卡基金市場行銷總監魯迪·維特對記者説。中美經貿關係發展,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合則兩利,鬥則俱傷,這是兩國有識之士的共識。維特的這番話,正是對這一共識的最好注釋。(記者章念生 高石 鄭琪)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鞏陽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08312984284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