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務院:俄羅斯驅逐美外交官“毫無理由”
2018-03-30 07:46 來源: 中國新聞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國務院新聞發言人諾爾特29日表示,俄羅斯驅逐60名美駐俄外交官並關閉美駐聖彼得堡總領館“毫無理由”,並稱美國保留進一步回應的權利。

  俄羅斯外交部在當地時間29日宣布,將驅逐60名美國駐俄外交官並關閉美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以作為美國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的回應。此前,美國國務院26日宣布驅逐48名俄駐美外交官並要求俄方關閉駐西雅圖總領館,並開啟驅逐12名俄駐聯合國情報人員的程式。

  美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29日下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她剛與美駐俄大使洪博培通過電話。洪博培稱,俄羅斯將60名美國外交官視為不受歡迎的人,要求他們必須在7天內離境,同時要求美在48小時內關閉駐聖彼得堡總領館,“從俄方提供的名單來看,他們根本不想和我們進行對話”。

  諾爾特稱,俄方作出上述行為“毫無理由”。她強調,美國作出驅逐俄羅斯外交官等行為是為回應俄羅斯使用軍事級別神經毒劑試圖在英國領土謀殺一名英國公民和他女兒。她稱俄羅斯這種行為違反聯合國化學武器公約,美國是與盟友一起採取聯合行動,還有28個國家和美國一樣宣布驅逐153名俄外交官。

  諾爾特説,看來俄羅斯是選擇採取令人遺憾的、無理的行動來回應美國的正當行為。她説,美方正在研究俄方的反應,並保留進一步回應的權利,但她拒絕詳述美國還會採取何種應對措施。

  今年3月4日,66歲的斯克裏帕爾和他33歲的女兒被發現癱倒在英國薩利斯伯裏市中心的長椅上。英國政府宣稱,他們二人受到軍事級別神經毒劑襲擊,俄羅斯方面應對此負責。此後,英、美、法、德等多國宣布因此驅逐俄羅斯外交官。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劉夢姣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11298406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