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減再減還不滿足 美國要再砍維和“份子錢”
2018-03-30 0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妮基·黑莉28日説,美國今後承擔聯合國與維護和平相關費用的份額將不超過25%,其他會員國應該承擔更多。

  黑莉當天在聯合國關于維和改革的高級別辯論會上説:“任何國家所承擔的份額都不應超過維和總預算的四分之一,我們期望預算更公平地分攤到會員國頭上。”

  黑莉説:“維和是一項共同責任,所有人都要發揮作用,所有人必須承擔更多。”

  美國本財政年度承擔的聯合國維和經費為20.8億美元,佔總預算的28.5%,比上一財年有所減少。

  美國上世紀90年代頒布的相關法律規定,美國承擔的聯合國維和經費份額不得超過25%。不過,國會應聯邦政府的請求,每年都“網開一面”,通過相關預算。

  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一直對聯合國維和行動“不感冒”,要求降低維和預算。

  聯合國去年6月決定把本財年維和預算減少5.7億美元,而這一預算上個財年已經縮水4億美元。黑莉當時説:“這只是開始。”

  聯合國維和預算及各國的分攤額度經會員國磋商後由聯合國大會表決確定。法新社報道,除美國外,中國貢獻最多的維和經費,佔總預算的一成左右,其他經費由日本、德國、法國、英國、俄羅斯、意大利、加拿大和西班牙分攤。

  聯合國大會主席米羅斯拉夫·萊恰克和聯合國秘書長安東尼·古特雷斯28日沒有回應黑莉的最新聲明。

  聯合國目前在15個國家和地區派駐維和部隊,大部分在非洲,規模最大的維和部隊在剛果(金),人數達到1.6萬人。聯合國維和部隊人員去年損失慘重,59人死于惡性襲擊,比2016年的34人大幅增加。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希望借此推動維和改革,重新定位維和行動,把維和與政治和解結合起來。他28日在聯合國會議上説:“如果維和部隊成為政治解決的替代品,而非補充劑,維和行動不會成功。”

  古特雷斯説:“(利用維和)營造不切實際的期望,我們正在破壞維和乃至多邊主義。人命和信用因此喪失。”

  聯合國今年1月發布一份報告,顯示維和人員死亡人數上升,部分歸咎于實際層面的“不作為”和總部對駐外機構的“領導力赤字”。(王宏彬)(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李雪梅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405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