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觀察:美國保護主義政策將加劇其“內憂外患”
2018-03-29 16: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29日電  財經觀察:美國保護主義政策將加劇其“內憂外患”

  新華社記者

  針對美國特朗普政府近期頻繁出臺的多項貿易保護主義政策,國際分析人士認為,意欲以貿易戰形式,矯正美國貿易失衡,重塑全球經貿格局,這種作法是美國無視其自身經濟結構性問題,也是對國際多邊貿易體係的挑釁,其結果必將加劇美國的“內憂外患”。

  美國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史蒂芬·羅奇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國的巨額貿易赤字實際上反映了美國國內儲蓄嚴重短缺。他認為,這個問題無法通過提高關稅解決,只能有賴于壓縮財政赤字、提高儲蓄率等治本之策。

  美國伊利諾伊理工大學教授哈伊裏·圖爾克説,特朗普政府把加徵關稅當做矯正貿易失衡的一個工具,貌似“立竿見影”,實則“極其短視”。美國聖托馬斯大學休斯敦分校教授喬恩·泰勒也認為,美國政府一味提高關稅,反映出其對經濟全球化進程的無視和無知。

  另外,有分析人士認為,特朗普政府揮舞保護主義大棒,有配合國會中期選舉等政治考量。總部位于阿聯酋迪拜的納馬拉財富咨詢公司首席投資官加裏·杜根説:“在我看來,這些關稅政策不是真正的貿易問題,而是美國政府為了迎合被誤導的選民。”

  德國《商報》在其網站發表文章指出,通過打貿易戰,特朗普政府將只會學到一個基本常識: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將最終由美國企業和消費者買單。

  針對美國對華貿易保護主義舉措,美國大豆協會發表聲明説,特朗普政府將矛頭對準美國豆農最大貿易夥伴——中國的做法,令人“極度沮喪”。一旦貿易戰爆發,將重創艱難復蘇的美國農業。

  美國中國總商會會長徐辰説,美國推行貿易保護主義必將傷害美國消費者利益,對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和服務徵收額外關稅等同于向美國消費者加稅。

  此外,針對美國政府對貿易夥伴進行區別對待的做法,一些分析人士指出,這種行為方式非但無益于解決問題,還毒化了國際經貿合作氛圍,有損美國信譽,徒增他國對美國的不信任。

  在近期舉行的世貿組織貨物貿易理事會會議上,包括歐盟、日本、韓國、澳大利亞等在內的40多個成員對美國日前提出徵收高額鋼鋁關稅表示擔憂。

  歐盟代表在會上駁斥美國以維護“國家安全”名義徵收鋼鋁關稅的説辭。俄羅斯代表則提出,美國有必要對給予部分經濟體關稅豁免待遇的做法予以解釋。

  就連“暫免”徵稅的墨西哥和加拿大也表示會“居安思危”,做“兩手準備”。在德國鋼鐵聯合會主席漢斯·于爾根·克爾克霍夫看來,特朗普政府的這一決定將讓美國進一步“與世界隔離”。

  聯合國和世界貿易組織的共管機構國際貿易中心執行主任岡薩雷斯告訴記者,即便部分世貿組織成員獲得了美國的關稅豁免,也不能解決包括産能過剩等在內的多邊貿易問題。

  日內瓦智庫國際貿易、發展和經濟治理咨詢中心副主任盧先堃告訴記者,很多研究和歷史經驗表明,貿易戰不會使任何國家受益,無論是發起國、應戰國或其他未直接參與的國家。

  在不少人士看來,貿易爭端最終要依靠規則,要在世界貿易組織框架內解決問題。正如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所言,各方繼續通過世貿組織框架下的多個平臺和機制來討論關切議題,迅速展開對話才是處理問題的最好方式。(執筆記者:孫鷗夢;參與記者:淩馨、施建國、王乃水、李銘、王強、汪平、高路、喬繼紅、朱晟、蘇小坡)

+1
【糾錯】 責任編輯: 卓越 潘子荻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106711226109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