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州連環爆炸嫌疑人留言“招供” 家人震驚心碎
2018-03-23 06: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美國得克薩斯州首府奧斯汀警方21日説,查看了連環爆炸案嫌疑人馬克·安東尼·康迪特生前一段手機視頻,認為其內容相當于“招供”。

  當天早些時候,康迪特受到警方追蹤,為逃避抓捕而引爆自駕車輛,當場喪生。

  【聊炸彈】

  奧斯汀市警察局長布賴恩·曼利當晚告訴媒體記者,康迪特自殺後,警方在他身上發現一部手機,查到一段視頻錄影,時長25分鐘。

  曼利認定,錄影內容相當于“招供”。按照他的説法,康迪特詳細説明自己如何制造6個包裹炸彈,描述各個炸彈的不同點,還介紹當天清晨用于自殺的爆炸裝置。

  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臺報道,這些炸彈鬧得奧斯汀人心惶惶,執法機構大規模搜捕嫌疑人。這座城市人口大約100萬,本月接連發生爆炸,致死兩人,多人受傷。

  2日,奧斯汀東北部一名男子收到包裹炸彈後被炸死;12日,東南部城區發生兩起類似爆炸,致死一名少女,致傷兩人;18日,西南市郊一處居民區路邊,兩名男子因為觸碰引線、引爆炸彈而受傷;20日,一個包裹炸彈在市區附近一處聯邦快遞公司分揀中心爆炸,得州聖安東尼奧市附近的聯邦快遞分揀中心截獲另一個包裹炸彈。

  曼利提醒民眾繼續保持警惕,同時試圖打消過度擔憂:“康迪特描述了(總共)7個爆炸裝置,警方先前已經確認。那7個裝置不再管用。”

  警方2日從康迪特家中查封一批爆炸裝置部件。美國酒精、煙草、火器和爆炸物管理局休斯敦分局負責人弗雷德·米拉諾斯基説,它們與襲擊所用裝置的部件一致。

  【“遇挫折”】

  曼利認為,從康迪特生前的視頻錄影無法推斷作案動機。

  他説,康迪特“根本沒有提任何恐怖主義內容,也沒有提任何仇恨(犯罪)內容……他談了促使他走到這一步的個人生活挫折”。

  曼利解讀,視頻錄影“是一名非常不成功的男青年在大聲呼喊”。

  康迪特,23歲,得州普夫盧格維爾市無業遊民。在朋友傑裏邁亞·延森眼中,康迪特“獨斷”,“談話時帶幾分專橫、令人膽怯”。

  五六年前,他與康迪特關係密切,生活在同一個社區,都在家接受教育。延森常在周日教會活動結束後到康迪特家吃午飯。

  延森説,康迪特家境良好,體格健碩,喜歡“深度思考”,“我不知道是什麼原因促使他制作那些炸彈”。

  康迪特的家人21日在一份聲明中説,“我們不知道馬克所經歷的黑暗。我們的家庭在各個方面都是一個正常的家庭。”對康迪特的所作所為,家人“極度震驚和心碎”。(陳丹)(新華社專特稿)

點擊查看專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許義琛 徐海知
相關新聞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54791298354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