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科學家發現東南極威爾克斯地冰川在加速消融
2018-03-22 16: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武漢3月22日電(記者譚元斌)由中美科學家組成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東南極威爾克斯地冰川在加速消融,從觀測上證實東南極冰蓋也存在加速消融風險,相關論文近日線上發表于國際綜合期刊《科學報告》。

  中國科學院測量與地球物理研究所沈強團隊與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地球科學學院相關團隊合作,完成了2014、2015年全南極迄今最高分辨率冰川流速圖,這為全面係統研究南極冰川動態提供了可能。

  據沈強介紹,被巨厚冰層覆蓋的南極大陸擁有相當全球海平面上升60米的巨大冰體,它的變化不僅控制著全球海平面變化,同時對海洋和氣候及人類居住環境造成巨大影響。近年來西南極和南極半島的冰川物質加速消融,進一步加劇南極冰蓋不穩定風險。

  中美研究團隊瞄準南極冰蓋近十年來的物質狀態,使用超過10000幅衛星影像和衛星測高資料,創新數據處理方法和品質控制技術,建立了最近全南極迄今為止最高分辨率(100米分辨率)、時間一致性好的冰川流速分布圖,結合加州大學爾灣分校發布的2008年的南極冰川流速圖,全面分析了2008-2015年南極冰流動態和冰川物質狀態。

  結果發現,整個南極冰蓋仍然在繼續加速消融,2015年物質消融量達到230±71Gt(1Gt=10︿9噸),較2008年增加54%。冰蓋消融直接貢獻了全球海平面0.6mm的上升量。

  與以往物質加速消融主要發生在西南極和南極半島的普遍認知不同,研究首次發現東南極的威爾克斯地存在廣泛的冰川加速消融,溫暖的繞極洋流可能是導致加速消融的主要原因。該區域不僅存在與西南極冰蓋一樣的不穩定海洋性冰蓋,而且其海洋性冰蓋總量是西南極冰蓋的5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王頔
新聞 評論
0100200308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2577046